2026年山东省职教高考教学质量提升冲刺诊断分析电子商务试卷(图片版,含答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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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26年山东省职教高考教学质量提升冲刺诊断分析电子商务试卷(图片版,含答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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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26年度山东省职教高考教学质量提升冲刺诊断分析
电子商务参考答案
卷一(选择题,共100分)
一、选择题
1.B 【解析】 本题考查电子商务的概念.一次完整的电子商务活动流程:浏览检索、订单、订
单及支付信息、传递支付信息、银行确认、通知商户、商户执行、清算.故选B.
2.B 【解析】 本题考查电子商务的特征.商务活动本身是一种协调过程,它需要客户与公司
内部、生产商、批发商、零售商间的协调.在电子商务环境中,它更要求银行、物流配送中心、
通信部门、技术服务等多个部门的通力协作.故选B.
3.C 【解析】 本题考查电子商务的基本框架.下层(基础支持层):为上层商流活动提供全方
位支撑,具体包括网站建设、网上支付、配送体系、技术支持、标准化建设、宏观政策法规等.
故选C.
4.A 【解析】 本题考查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虚拟现实技术是数字技术驱动电商创新的核
心方向之一,VR试衣间通过沉浸式体验优化消费场景,完全符合该趋势.故选 A.
5.C 【解析】 本题考查电子商务的分类.支持交易后的系统主要涉及银行、运输等部门,要
求该系统能够完成资金的支付、清算及货物的承运等功能.故选C.
6.D 【解析】 本题考查移动电子商务模式.社交化营销是移动电子商务营销的方向之一.
智能手机的普及让人们的沟通方式变得多样,QQ、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已经成为人们生活
必不可少的内容.在移动社交媒体上,商家与客户展开友好互动,一方面商家可以随时把握
客户的需求,快速地向客户传递营销信息,另一方面客户可以更加全面地了解商家信息并随
时进行反馈.故选 D.
7.D 【解析】 本题考电子商务法律法规特点.复合性的核心是电子商务交易关系的复杂性,
通常表现为交易必须在第三方的协助下完成;技术性强调电子商务依托电子签名、加密等技
术实现交易环节;安全性的核心是通过法律规定预防和打击网络犯罪、保障交易安全;开放
性核心是对数据电文、技术手段和信息媒介持开放态度,不做单一限制,适配多样化、不断发
展的技术形式.题干中平台支持多终端、多支付接口,不对技术手段做单一限制,完全契合
开放性的定义.故选 D.
8.B 【解析】 本题考查电子商务物流的特点.智能化是物流自动化、信息化的高层次应用,
物流作业中的运筹和决策问题,如运输路径的选择、库存水平的确定、设备调度等问题都需
要借助智能化才能解决.故选B.
9.B 【解析】 本题考查移动支付的含义和特点.移动支付的及时性强调用户可以不受时间、
地点的限制,信息获取更为及时,用户可随时对账户进行查询、转账或进行购物消费.故
选B.
10.A 【解析】 本题考查网络营销岗位职责.网络营销策划专员主要从事内容其中有分析和
挖掘市场需要,寻求新的营销方式,优化营销策略.题目中小王的工作属于网络营销策划
— 1 —
专员的工作内容.故选 A.
11.B 【解析】 本题考查网络消费者.网络消费者是指通过互联网,在电子商务市场中进行
消费和购物等活动的消费者人群.题目中只有选项 B在网店购买文具的学生是通过互联
网进行消费.故选B.
12.A 【解析】 本题考查网络消费者的心理动机.心理动机包括理智动机、感情动机、惠顾动
机.其中理智动机是指消费者对某种商品有了清醒的了解和认知,在对这个商品比较熟悉
的基础上所进行的理性抉择和做出的购买行为,题目中小李购物前反复对比价格、参数,理
性判断后才下单,属于理智动机的行为.故选 A.
13.B 【解析】 本题考查网络消费者的购买行为过程.网络消费者的购买行为过程包括确认
需求、搜集信息、比较选择、购买决策、事后评价.其中搜集信息中,消费者一般从以下四种
来源获得信息:自身信息来源,商业性来源,公众媒体来源,购物经验来源.商业性来源即
从网络广告、品牌介绍、网站内容等得到信息.题目中王先生通过商品广告、网店详情页获
得的商品购物信息属于商业性来源.故选B.
14.C 【解析】 本题考查网络调研的类型.网络调研的类型包括描述性调研,因果性调研,预
测性调研.题目中某电商平台想通过调研了解为什么发布新的推广策略销售额却没有增
加,这是对市场上出现的这种现象之间的因果关系进行调研,目的是找出问题的原因和结
果,解决“为什么”的问题.故选C.
15.B 【解析】 本题考查网络市场细分中的行为细分市场.行为细分市场包括购买时间、购
买数量、购买频率、购买习惯.题目中买300减20,满200包邮,第二件5折等活动均属于
购买到达一定数量后可享受的优惠,属于购买数量.故选B.
16.D 【解析】 本题考查区分竞争对手.按照竞争力的大小,竞争对手分为,第一级:行业翘
楚,第二级:实力相当的竞争对手.第三级:实力比自己略差,把你视作追赶目标的对手.
第四级:行业小企业.第五级:行业新秀.其中行业新秀在起步阶段也要重点关注,因为新
秀很可能就是市场上杀出的一匹黑马.题目中某企业在市场分析中,特别关注起步阶段、
潜力巨大、可能成为黑马的市场参与者,这属于行业新秀.故选 D.
17.D 【解析】 本题考查爆款图文的具备的四点共同属性.爆款图文的四点共同属性:激发
用户的情感共鸣,提供适当的信息增量,拟定强吸引力的标题,撰写生动有趣的正文.题目
中感人故事、补充实用知识、起了吸睛标题分别对应激发用户的情感共鸣、提供适当的信息
增量、拟定强吸引力的标题,内容枯燥乏味体现了正文内容没有生动有趣,所以需要撰写生
动有趣的正文.故选 D.
18.B 【解析】 本题考查网络广告的付费方式.CPT 指以时间来计费,CPA 即根据每个访问
者对网络广告所采取的行动收费,行动包括达成一次交易,获得一个注册用户,获取一个用
户的留言或者对网络广告的一次点击等.CPM 指按展示付费.CPC指根据广告被点击的
次数收费.题目中平台只在用户完成下单购买后才收取广告费,属于按行动收费.故选B.
19.A 【解析】 本题考查社群群结构.社群结构有“金字塔结构”和环形结构两种.金字塔结
构常用于学习群,在此结构中,群内会有一个意见领袖,群成员会追随这个影响力人物进行
交流学习;环形结构多用于交流群中,环形结构社群中通常没有唯一固定的意见领袖.题
目中某学习社群由管理员统一发布任务、成员逐级执行,呈现自上而下的管理模式,属于金
字塔结构.故选 A.
— 2 —
20.A 【解析】 本题考查社群的变现方式.社群变现方式有产品变现,会员费变现,广告变
现,用户打赏变现,产品众筹变现.题目中小明在群内定期推广商品,进行产品销售属于产
品变现.故选 A.
21.C 【解析】 本题考查短视频的类型.短视频的类型有网络视频广告、宣传片、品牌活动、
系列短片、UGC 视频、影视短视频、微电影.其中根据内容的不同,品牌视频活动类型分
为:周年庆典、美食节等节庆活动,研讨会、某个比赛宣传等会议活动,招商会、新品发布会
等商业活动,奥运会、演唱会等体育娱乐活动.题目中手机新款发布会属于品牌活动.故
选C.
22.C 【解析】 本题考查评估短视频营销推广策略.短视频营销推广策略包括诉求清晰,明
确营销目的;内容策划,结合产品诉求;广告植入,润物细无声;视频制作,严格控制时长;视
频发布,把握发布时间;推广宣传,注重标题和封面;推广渠道,偏好社交媒体.题目中,某
烘焙坊将产品信息自然融入视频内容,不生硬宣传,属于软广告.故选C.
23.D 【解析】 本题考查软文的分类.软文的类型包括悬念式软文,故事式软文,情感式软
文,促销式软文,新闻式软文,引导式软文.其中促销式软文可以直接配合促销活动使用,
促使消费者产生购买欲望.题目中软文“限时折扣、买一送一”属于促销式软文.故选 D.
24.B 【解析】 本题考查免费定价策略.免费定价策略包括完全免费、限制免费、部分免费.
其中限制免费即产品(服务)可以被有限次使用,超过一定期限或者次数后,就不再享受免
费的定价策略.题目中英语学习软件免费下载学习,但每日免费练习次数有限,超出需付
费,这属于限制免费.故选B.
25.B 【解析】 本题考查客户服务工作内容.客户服务工作主要包括客户接待、客户投诉响
应、客户满意度管理、客户咨询解答、售后服务等.题目中生鲜电商客服在客户收到水果
后,主动询问水果新鲜度、包装情况并邀请服务评分,属于客户满意度管理.故选B.
26.C 【解析】 本题考查客户服务类型划分.智能婴儿监护器涉及 APP连接、WiGFi配对、功
能提醒设置等产品使用与技术操作问题,客服针对这类专业性、技术性问题提供指导解决,
属于技术性客服服务范畴.故选C.
27.C 【解析】 本题考查客户关系类型.负责型客户关系是指销售人员在产品销售完成后,
主动联系客户,询问产品是否符合客户的要求,有何缺陷或不足,有何意见或建议,以帮助
企业改进产品.题目中小李在汽车销售后主动联系客户、了解使用情况并处理问题,符合
负责型客户关系特征.故选C.
28.C 【解析】 本题考查投诉处理技巧.当顾客表述模糊、无法清晰地说明问题时,客服通过
逐步、有针对性地提问,引导客户详细描述问题细节,准确厘清问题事实,这种技巧属于适
当提问技巧.故选C.
29.D 【解析】 本题考查售中客服服务内容.售中客服主要负责核对订单、添加备注、物流查
询等订单执行相关服务.为郭先生查询衣服物流状态属于售中服务;修改价格、介绍产品
性能属于售前客服工作;退还差价属于售后客服工作.故选 D.
30.D 【解析】 本题考查客服考核指标(KPI).订单成交总额能直观反映客服工作效果;销售
额高不一定客单价高,还和成交客户数有关;客服响应时间会直接影响成交转化率;咨询客
服人数与咨询转化率无正向关系.故选 D.
31.C 【解析】 本题考查售前服务接待流程.客户提出价格高、效果不确定等疑虑属于消费
— 3 —
异议,客服针对异议进行解释、打消顾虑,属于售前服务中的处理异议.故选C.
32.B 【解析】 本题考查电商客服催付注意事项.强制要求客户限时付款态度强硬易引发反
感;电话催付应选择客户相对空闲、不易打扰的时段,上午11点属于合理时间;一天内多次
频繁发送消息属于过度骚扰;客户明确拒绝后仍反复劝说会引起顾客不满.故选B.
33.B 【解析】 本题考查客服人员的基本素养.客户对物流速度不满时,客服耐心解释并安
抚情绪,体现了良好的服务态度,做法正确;以“已发货”为由直接拒绝退换货、直接生硬纠
正客户、敷衍回复客户咨询都不符合客服人员基本素养的要求.故选B.
34.B 【解析】 本题考查物流品质评价指标.月末盘点某一时间点的待补订单数、缺货数量
等数据,属于某一固定时刻的静态数据,这类数据属于物流品质评价中的静态变量.故
选B.
35.A 【解析】 本题考查物流作业绩效的弹性作业.推出限量联名款运动鞋属于新产品上
市,需安排弹性作业.题目中的常规零食每周库存补充、月度库存核对、每日固定班次拣选
打包均为稳定、常规、计划性作业,无需弹性调整.故选 A.
36.C 【解析】 本题考查流通加工的类型.物流中心将商品与赠品组合成节日限定礼盒,属
于满足需求多样化的流通加工.故选C.
37.A 【解析】 本题考查订单处理流程.订单分配完成后,下一步应当计算拣货时间,以便开
展后续拣货作业.故选 A.
38.A 【解析】 本题考查订单分割拣货策略.订单分割拣货是将一张订单按区域或品类拆分
成多个子订单,由多名拣货员同时拣货,属于订单别拣取的推广;该策略适合订单货物品类
多、拣货量大的情况,需要与分区拣取策略结合,且是多拣货员并行作业而非接力传递.故
选 A.
39.B 【解析】 本题考查包装材料.棉布袋主要优点是成本低、重量轻,可节省运费;棉布抗
压性、防震缓冲效果一般,无法替代纸箱保护贵重物品,也不适合所有商品.故选B.
40.C 【解析】 本题考查电子商务仓储作业流程.商品验收与入库作业是仓储作业的起点,
主要对商品数量、质量等进行核对检查,严把商品质量关.故选C.
41.B 【解析】 本题考查电子商务物流配送模式.中小型电商企业起步阶段资金有限、人力
不足,第三方物流配送模式可节省自建物流成本与人力,因此最适合优先采用.故选B.
42.A 【解析】 本题考查商品入库验收方法.对电热水壶的加热、断电等功能进行实际操作
检查,属于通过实际运行来检验商品性能,因此是运行检验.故选 A.
43.C 【解析】 本题考查市场调研分析的重要因素.电子商务市场调研分析需要商业敏感,
一家刚进入市场的B2B公司和已经占领大部分市场的B2B公司的目标是不一样的,前者看
流量赚人气,后者对流量并不看重,更看重的是交易转化率及回头率.故选C.
44.B 【解析】 本题考查店铺经营规划的制订.会计收益率又称投资回报率(ROI)、投资利润
率.会计收益率公式:会计收益率=年利润或年均利润÷投资总额×100%.年利润=10万
元;初期总投资=50万元;会计收益率=10÷50×100%=20%.故选B.
45.B 【解析】 本题考查网店申请的资质要求.通过天猫转让开店的类型,这种类型大多是
想在天猫开店但是资质不全或未达标的商家.公司成立时间不足,不能直接向天猫提交入
驻申请开店.通过平台代入驻开店的类型适合那些本身拥有商标和公司的商家,商家自己
没有入驻成功.故选B.
— 4 —
46.C 【解析】 本题考查店铺首页的设计.190×750或750×190(两栏)布局:此为常规布局
方式,一般190像素区域主要放入店铺收藏、热销排行、客户服务、商品分类等,750像素区
域主要放入陈列商品、精品推荐、商品信息、促销广告等.故选C.
47.A 【解析】 本题考查标题优化.标题组合的三个原则:一是易读性原则,关键词组和标题
能使买家迅速地了解商品,符合阅读习惯;二是紧密原则,想让买家搜索的词要紧密连接、
不用空格分隔;三是偏正组合原则,关键词组合标题的修饰词放在宝贝名称前面,而名词放
在后面.本题中(夏季、轻薄、透气)是修饰词,放在前面,名词(防晒衣)放在后面.故选 A.
48.D 【解析】 本题考查网店促销活动.淘宝官方活动主要包括独立品牌型活动、行业型活
动和节庆类活动,除此之外还有专门面向无线端的无线手淘活动、专门针对特殊类目的旅
游活动.店铺领优惠券活动是商家自己设置,不属于平台官方活动类型.故选 D.
49.A 【解析】 本题考查店铺详情页的设计.本店搜索是详情页里的搜索框,可用来搜索店
内其他商品、同款不同色、不同尺码等信息.推荐宝贝是系统自动展示的其他商品,不是用
户主动搜索,不能进行精准搜索.商品描述模块介绍商品信息,包括(材质、尺寸、细节、卖
点)等,不能进行搜索.商品主图用来进行商品的图片展示.故选 A.
50.B 【解析】 本题考查商品图片拍摄.A 选项小景深的核心是突出单一主体、虚化背景,无
法让套装内所有杯子都清晰,不符合需求.B选项大景深(搭配小光圈)可实现画面全范围
清晰,能完整呈现套装内所有杯子的细节,完全匹配题干需求.C选项大光圈对应小景深,
会虚化背景/非焦点区域,无法让多件商品同时清晰,不符合需求.D选项景深是商品拍摄
的核心控制要素,不做景深控制会出现画面虚实不均、细节丢失的问题.故选B.
卷二(非选择题,共100分)
二、简答题
1.材料体现的电子商务模式是:C2C电子商务模式.(1分)
C2C电子商务模式的特点:
①较低的交易成本吸引大量用户.(1分)
②经营规模不受限制.(1分)
③便捷的信息收集方式提高了交易效率.(1分)
④扩大了销售范围和力度.(1分)
2.该母婴品牌发放红包达到的目的是:
①新人报到.(1分)
②宣布喜讯.(1分)
除此之外,社群红包的目的还有:
①活跃气氛.(1分)
②激活群员.(1分)
③发小广告.(1分)
3.①目标市场范围.(1分)
②客户集中程度.(1分)
③客户的购物习惯.(1分)
④需求的季节性.(1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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⑤竞争状况.(1分)
4.①客户信息收集.(1分)
②建立客户资料库.(1分)
③客户信息整理.(1分)
④客户信息分析.(1分)
⑤客户信息安全管理.(1分)
5.小李所在的岗位是备货员.(1分)
其主要工作职责还有:
①备货员要把当天打出来的汇总单全部备完,并按每张配货单明细逐一配好货以待验货.
(1分)
②如果库存较少或缺货要及时告知负责调货的人员.(1分)
③仓库货物的摆放要整齐,要归类放好,保持货区的整洁,配货区不能有无关的商品.(1分)
④商品入库与出库时须填写出入库商品明细,由交接人签名,并留底以供日后查检.(1分)
6.该配送中心采用的货位使用方式是固定货物货位.(1分)
常见的货位使用方式还有:
①不固定货物货位.(1分)
优点:有利于提高仓容利用率.(1分)
②分类固定货物货位.(1分)
优点:有利于货物保管,也较方便查找货物,仓容利用率也大大提高.(1分)
7.电商活动规则:买送/捆绑.(1分)
优点:变相打折.(1分)
在刺激消费的情况下不会有直接降价带来的一系列问题.(1分)
缺点:利润下降.(1分)
若捆绑产品太差反而会影响售品的评价.(1分)
8.①采集调研数据.(1分)
②调研数据加工.(1分)
③分析调研数据.(1分)
④表现结果.(1分)
⑤得出结论.(1分)
三、综合分析题
1.(1)①短信支付.(1分)
②扫码支付.(1分)
③指纹支付.(1分)
④声波支付.(1分)
(2)①保证押金顺利退还.(2分)
②向“大数据杀熟”说“不”.(2分)
③个人信息保护加强.(2分)
2.(1)自媒体账号属于的图文类型是产品销售类图文.(1分)
该图文的核心目标是达成销售.(1分)
— 6 —
(2)体现的爆款标题技巧是引发好奇.(1分)
除此之外,爆款标题技巧还有:
①与己相关.(1分)
②制造对比.(1分)
③启动情感.(1分)
④关键词借势.(1分)
(3)①品牌传播.(1分)
②口碑传播.(1分)
③精准营销.(1分)
3.(1)①负责网站长尾关键词挖掘及关键词分析和部署.(1分)
②定期跟踪竞争对手的网站,并制定一个可执行的网站优化方案.(1分)
③及时与技术部门沟通,并反馈SEO修改的情况.(1分)
④负责网站的站内优化和外链建设,以及定期查看网站的收录和关键词流量.(1分)
(2)①信息类关键词.(1分)
②事务类关键词.(1分)
(注:顺序不能修改)
(3)①展现量.(1分)
②访问量.(1分)
③咨询量(注册量).(1分)
④订单量.(1分)
4.(1)①态度诚恳亲切.(1分)
②多用敬语谦语.(1分)
③掌握谈话分寸.(1分)
④注意交谈忌讳.(1分)
(2)①产品质量.(1分)
②产品包装.(1分)
(3)①劝留劝换技巧.(1分)
②跟进并告知技巧.(1分)
③拒绝技巧.(1分)
④保护自己技巧.(1分)
5.(1)该企业在仓储管理中应用的物流技术是仓储管理系统.(1分)
其主要优点有:
①对仓库的入库、出库、库存进行管理.(1分)
②对仓库作业过程进行指导和规范.(1分)
③对结果进行记录处理.(1分)
④对作业动作的指导和规范,保证了作业的准确、规范和高效.(1分)
(2)企业在拣货环节的拣取技术是电子标签拣货系统.(1分)
其主要优点有:
①可以提高拣货速度及效率,降低拣货错误率,甚至可降到0.1%以下.(1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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②提高出货配送效率.(1分)
③实现在线管理和拣货数据在线控制,使库存数据一目了然.(1分)
④操作简单,人员不需特别培训就能上岗工作.(1分)
6.(1)消费者搜索词分析.(1分)
(2)①分析商品获取关键词.(1分)
②淘宝搜索下拉框.(1分)
③“您是不是想找”.(1分)
④直通车关键词系统推荐.(1分)
⑤直通车关键词分析工具.(1分)
⑥借鉴相似商品标题.(1分)
(3)①根据活动策划方案,确定商品价格及利益点.(1分)
②活动涉及的视觉页面素材准备.(1分)
③推广渠道安排,推广素材准备.(1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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