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高中语文必修五2.6《逍遥游》教学课例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人教高中语文必修五2.6《逍遥游》教学课例

资源简介




【学习目标】
1、自主合作梳理全文,能读通读顺读懂文章。
2、提出自己的学习疑问,并尝试步步深入的解读文本,培养良好的文言文学习习惯和提高文言文阅读能力,激发文言文学习的兴趣。
【学习重难点】
重点:1.对比手法的运用。
2.超乎寻常的想象力。
难点:浪漫主义的绮丽色彩和汪洋恣肆的艺术风格。
【先学任务】
1、任务一:阅读下面的材料,初步了解庄子。
庄子的生平经历
庄子(约前369~前286年),名周,宋国蒙(今河南省商丘县东北)人,是继老子之后,战国时期道家学派的代表人物。早年做过漆园吏(蒙城古称漆园,漆园吏是一个地位不高的小官),不久辞官。此后终身不仕,退隐江湖,以编草鞋为生,寓言传道,著书十余万言。据说,楚威王曾以厚礼聘其为相,被他拒绝。
庄子天才卓绝,聪明勤奋,《史记》记载
“其学无所不窥”,并非生来就无用世之心。但是,一方面“窃钩者诛,窃国者为诸侯”的腐败社会使他不屑与之为伍,另一方面,“王公大人不能器之”的现实处境又使他无法一展抱负。
庄子的哲学思想
庄子在政治上主张无为而治,在人类生存方式上主张返朴归真。他崇尚自然,提倡“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的精神境界,并且认为,人生的最高境界是逍遥自得,是绝对的精神自由,而不是物质享受与虚伪的名誉。
庄子的散文特色
庄子的散文想象奇异、宏伟开放,最富于浪漫主义色彩。常借寓言、象征论理,具有独特的艺术成就,对后世文学产生了十分深远的影响。
意图:庄子“逍遥游”的观点,对学生来说是一个比较难以理解的概念,通过对庄子主要生平经历和哲学思想、散文特点的预学了解,知人论世,能帮助学生更好的体会庄子“逍遥游”的主题内容。
2、任务二:朗读课文,做到读准读通。结合课文注释和工具书,尝试疏通文意,并通过四人小组讨论解决那些你不能理解的语句,能够通顺翻译全文。
意图:《逍遥游》一文的字词不是非常典型,如果纠结于一字一句的翻译,不仅浪费大量课堂时间,也会让学生对文意的理解支离破碎,进而导致对这篇文章产生更多的畏惧与枯燥感。因此预学布置了小组合作文意疏通,并给七个学习小组各自分配了一个重点翻译的语段,为课堂上整体梳理进行了有效的准备。
3、任务三:课本节选的只是《逍遥游》全文的第一部分,也可以看作是全文的大纲,但从逻辑的完整性上来看是完全可以独立成篇的。那么,你读懂庄子要表达的主要观点了吗?他又是如何表达的呢?你有什么疑问吗?
庄子要表达的观点:他的表达方式:我的疑问:
请尝试阅读,并填写下面表格:
意图:通过此环节的预学,学生能够从主题和结构方面对文本进行理解和把握,从而培养良好的文言文学习习惯,进一步训练掌握文言文阅读角度的能力。教师则通过这一环节提前掌握学生对《逍遥游》一文理解的程度和主要疑难,并围绕这些疑难和重点设计整个教学环节。
【教学过程】
环节一
朗诵激趣
【设计】
事先请七个学习小组各推选一位同学进行课堂朗读活动,要求上台。旨在检查学生预学任务二“朗读课文,做到读准读通”,同时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展示的自豪感。
【现场】
七位学生排成一排站在讲台前,按照预先安排的内容按顺序朗读。因为准备比较充分,朗读相对较好。教师针对朗读中出现的问题,范读纠偏。重点:“也”字的朗读,以第三段为例。
环节二
疏通文意
【设计】
检查预学任务二“结合课文注释和工具书,尝试疏通文意,并通过四人小组讨论解决那些你不能理解的语句,能够通顺翻译全文”的完成情况。每个小组课前讨论后选一位学生为代表上台直接翻译,要求不能看参考资料,空手上台。教师投影原文内容,并在学生翻译后进行关键字词的提问。
旨在掌握文言文字词句的重点难点,提倡一种自主探究的学习能力,培养文言文学习的良好习惯。
【现场】
因为预学充分,学生的翻译相对都比较准确,但为了防止学生背诵翻译,进一步检测学生对文段的灵活理解程度,教师加入关键字词和对文段理解的提问。
师:你觉得鲲鹏这种动物有什么特点?
生1:大。飞起来让天地都动荡,很神奇。
……
师:“志怪者也”的“志”怎么翻译?
生2:记载
……
师:我有两个字要问问你,“其正色邪?其远而无所至极邪?”这两个“其”怎么翻译?
生3:是什么,还是什么,表选择。
……
师:“且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这一段作者用了比喻的论证方法,比喻的作用是什么呢?
生4:说明大鹏飞行是非常有力的。
生5:为了说明大鹏为什么需要凭借那么大的风。因为大鹏巨大,所以需要凭借那么大的风才能够飞到九万里的高空。
……
师:“奚以之九万里而南为”中“奚以……为”为什么翻译为“为什么……呢”?这里是什么句式。
生6:(查字典)“奚”,就是“什么”,“奚以”,是宾语前置,为什么。
师:现在请同学们自己译读前四段,翻译不通的问老师。
(学生自主发声译读,教师巡视答疑)
……
师:“而彭祖乃今以久特闻,众人匹之,不亦悲乎?
”和前面的内容有什么关系?
生7:与前面形成对比。
生8:对比说明“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朝菌和蟪蛄是小年,冥灵和大椿是大年。
师:那么彭祖是大年还是小年呢?
生8:大年。因为他活了八百岁和普通人比是大年。
生9:小年。和冥灵和大椿比他是小年。
师:彭祖在人类中是大年,但是和前面的冥灵和大椿比就是小年了。所以这里体现了一种相对论的观点,你认为的大未必是绝对的大,你认为的小未必是绝对的小,这个世界是奇妙的,无穷尽的。
……
师:“绝”怎么解释?
生10:断绝,穿过。
师:“且适南冥也”的“且”和“适”怎么翻译?
生10:“且”,打算;“适”,到。
师:五六两段和前面有重复的内容,相对应该简单一点。请大家自行译读这两段。有问题问老师。
(学生自主发声译读,教师巡视答疑)
师:很多同学在预学单都提到这篇文章是先叙后议,最后一段就是议论的内容,议论往往比较重要,我们首一起读一读,感受一下,然后再请最后两个组的同学翻译。
(学生齐读第七段,两位同学上台翻译,学生自行译读最后一段,教师巡视答疑)
师:这一段写了几类人?
生11:两类。有所待和无所待的人。列子和宋荣子是有所待,至人、神人、圣人是无所待。
生12:我觉得列子和宋荣子不是完全的有所待,比一般的有所待层次要高一点。应该还有一种。但具体哪一种说不出来。
师:同学的意见不能统一,那我们暂时放一放这个问题,看看等下会不会有更好的理解。
环节三
探究拓展
【设计】
结合学生的预学任务,教师将主题理解分成三个探究层次:理解“逍遥游”的内容;文章结构思路整理;主题理解与拓展。以学生提问,学生思考,学生解答的方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现场】
师:预学单中的第三个任务,读一读观点,理一理思路,问一问问题。同学的问题大概可以归成三类。我们一起看一看。第一类:
1、《逍遥游》中憧憬“乘天地之正”,“御六气之辩”,“以游无穷”。庄子的“无穷”是什么样的时空?通过这个时空的描写,表现了庄子怎么样的思想境界?(钱

2、什么是真正的“无所待”?真正的“逍遥游”是什么?万物如“鲲鹏”,“野马尘埃”等“有所待”的是什么?为什么说万物“有所待”,而圣人,神人就“无所待了”?(王

3、真正的逍遥游是怎样的?是怎样的人才能达到的境界?(来

4、庄子所指的“逍遥”是一种什么境界?(汪

这四位同学问的都是关于文章主题理解方面的问题,“逍遥游”到底是什么?现在请四人学习小组选择其中的一个问题进行讨论解答。
(生四人学习小组讨论解答,教师巡视参与讨论,8分钟左右)
生1:我们解答第四个问题。“逍遥游”的境界就是指无所依赖,绝对自由,遨游在永恒的精神世界。
生2:我们解答第二个问题。“无所待”就是指对外界事物没有依赖。“逍遥游”就是指自己内心的一种超凡脱俗的境界。“有所待”指是“鲲鹏”,“野马尘埃”等不同的个体对外界事物有所依赖。“外物有所待”是因为不是所有的事物都可以做到不依赖外界而做到超凡脱俗的境界。圣人、神人“无所待”是因为他们对功名利禄没有偏见,做到逍遥的境界。
生3:“逍遥游”就是做到自己与万物自然融为一体,对名利官职没有特意的追求,在精神上可以自我享受。
生4:庄子的无穷时空是没有外力拘束,自由自在,无所限,无所待的绝对自由。庄子的思想境界是抛弃功名利益,不为外界影响,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生5:逍遥是一种心灵上的绝对自由,没有被外界束缚,没有偏见。
生6:我们回答第三个问题。我们认为逍遥就是一种无拘束的,不依靠外物的绝对自由。我们认为人都是有欲望的,所以人就不能达到不依赖外物,绝对自由的境界,所以现实中是没有人能达到这种境界的。只有达到无己无功无名的精神领域才可以达到。
师:从同学讨论的结果来看,庄子的逍遥游似乎在现实中是不可能实现的,他所强调的是一种精神领域的追求。同学们预学案中的很多观点也可以帮助我们加深对逍遥这一概念的理解,现在我们来看一看。
(投影学生预学案中阐述逍遥游观点的部分案例)
师:第二类问题是关于文章结构和写作思路方面的。
1、庄子为什么在文章一开始就讲述鲲鹏的故事?
先述后议、先破后立在写作结构上有什么作用?
文章为什么不从真实事例入手而是虚构故事来讲理?
(宣

2、为什么前面已经有对鲲鹏的描写,后文还要再写一遍汤之问棘

写朝菌、蟪蛄、冥灵、大椿、彭祖等活的时间长短与“逍遥游”有什么关系?
(童

师:第二位同学的第二个问题,刚才我们在解释文意的时候已经解答了。关于第一位同学的问题,我们先来解答什么是“先破后立”?
生:庄子先写什么是有所待,再写什么是无所待。
师:庄子先说哪些是有所待,哪些不是我所说的逍遥游境界,再说我认为的逍遥游到底是什么样的。因为我们的课文是《庄子》节选的第一部分,所以作者讲到这里点到为止也就可以了,下文会对逍遥游的具体内容做详细的说明和解释。本文先破后立的特点是很明显的。我们先来参考一下同学写的关于这篇文章结构的理解。
(投影学生预学单关于文章结构理解的内容)
师:大家已经基本了解了文章的结构,我们再通过一张表格来进一步理解文章的内容。(投影)
师:根据原文“其自视也亦若此矣”,“斥鴳、蜩与学鸠”和“知效一官,行比一乡,德合一君,而征一国者”是属于一类人,庄子轻视他们的自以为是,视野狭小。而“宋荣子和列子”类比“鲲鹏”是第二类人,超越一般人,但还是有所待,这就是“破”。然后是“立”,第三类是能够达到真正逍遥境界的“至人、神人、圣人”。所以刚才那位同学说可以分成两类人,那是不够的。
师:现在我来解答一下童
的第一个问题“为什么前面已经有对鲲鹏的描写,后文还要再写一遍汤之问棘
?”
这是庄子喜欢的一种写作方式,后来的学者把它命名为“重言”,就是重复的说,一直说到你相信我的话为止。比如文章中写“鲲鹏”这个典故就重复了很多次。
师:第三类同学的问题是关于作品主题意义的。
1、庄子心中有如此大的抱负,为何不去实现?(李

2、庄子追求精神的绝对自由,希望“无所待”,但其自身却是“有所待”,有所依赖,有所期盼的,两者相矛盾。(沈

3、庄子全文重点强调“逍遥”这一态度,是否表达了他的某一志向?亦或是对社会现状的某种看法?(姚

4、写此文章对世人有什么积极意义?(倪

师:我把这几个问题合并到一起,请大家四人学习小组讨论回答。
“结合庄子的生平经历,说一说你对庄子追求精神绝对自由的理解,你认为这种思想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
(学生四人小组讨论后形成观点)
生1:我认为是积极的。因为庄子追求绝对自由的世界是一种精神的超脱,是淡泊名利的表现,具有积极意义。
生2:我认为是消极的。从预学单的背景我们看到,楚威王聘请庄子去当宰相,庄子用了“曳尾涂中”的故事拒绝了,他应该是觉得自己可能会葬身在这样腐败的现实中,所以选择了逃避。所以我觉得他一味保全自己,是消极的。
生3:他的拒绝表现了他的一种生活态度,不能看成是消极的。
生4:庄子期望一种无所待的生命状态,这样活着有什么意义呢?人活在世上因为有生命的欲望才能有努力的希望,所以庄子这种观点是消极的。
师:无论积极还是消极,至少我们可以看出一点,这种绝对的逍遥是代表一种愿望,从不同的角度都可以进行合理的阐释。不论同学们怎么理解这篇文章,但至少庄子的《逍遥游》塑造了“鲲鹏”这种对后世影响非常大的形象,追求自由的象征。我们一起来读一读鲲鹏的这种精神:“这种精神有最远大的目标。
凭借无比巨大的动力向着自由飞升。求道和飞升,要排除世人的非议和嘲笑,鄙弃世人所珍视的价值观念,挣脱它们的束缚。气势磅礴,锐不可当,能冲破一切障碍和束缚。“
师:这种形象在不同经历的人的眼中是不一样的,哪怕是同一位作者在不同时间段的阐释也是不同的。比如李白写过两手关于鲲鹏的诗。第一首大家判断一下是什么时候写的。
投影(“大鹏一日同风起,抟摇直上九万里。假令风歇时下来,犹能簸却沧溟水。世人见我恒殊调,闻余大言皆冷笑。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

生:(齐声)少年时,意气奋发的感觉。
师:经历生活磨砺后他又写一首关于“鲲鹏“的诗歌。
投影“大鹏飞兮振八裔,中天摧兮力不济。余风激兮万世,游扶桑兮挂左袂。后人得之传此,仲尼亡兮谁为出涕?”
师:表现了他遭遇挫折对现实的失望。所以有的时候意象本身并不带有特定的意味,更多的是作者和阅读者对自身情感的一种投射。
【课后作业】
1、阅读《导学案》上的两篇文章
2、在预学单最后的空白处以“大鹏一日同风起,抟摇直上九万里”或“悲情而伟大的鲲鹏—庄子”为开头写一段文字,阐释你对《逍遥游》的理解。
至人
神人
圣人
宋荣子
列子
鲲鹏
知效一官,行比一乡,
德合一君,而征一国者

学鸠
斥鴳
是否逍遥
相似点


PAGE
7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