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高中语文必修五《说“木叶”》教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人教版高中语文必修五《说“木叶”》教案

资源简介

《说木叶》教学设计
一、导入新课:
PPT展示秋景图片。
时值清秋,花残叶落,风冷天凉。一场秋雨过后,天地间又多了几分肃杀的景象。上班路上,看到满树飘零的黄叶,老师的心情也不禁悲凉起来,想起好多伤心的往事,于是口吟一首打油诗,供同学们赏鉴。
《深秋有感》
枯叶凋零树难留,自古文人多悲秋。
今天学习《说‘木叶’》,动我情思泪双流。
诗写得好不好,需要比较鉴定。前一阶段我们学过杜甫的《登高》,老师斗胆把自己的诗和杜甫的诗放在一起作一比较。请大家分组讨论,分条陈述杜甫的诗好在何处?老师的诗差在何处?
杜诗:意境阔大,感情深浓,形象鲜明,技法多样。
而老师的打油诗意境小,感情淡而泛,形象不明,技法全无。
杜甫的诗言简而语意丰厚,字面意之下有无穷多的内涵意,有很强的暗示性,不同的人读会引发不同的感受。中国古代的诗歌是特别注重语言的暗示性的,今天我们共同学习与《登高》诗紧密相关的一篇文章,林庚的《说木叶》,希望能帮助大家了解中国古典诗歌语言富于暗示性的物质,进而提高鉴赏古典诗歌的能力。
二、出示明确本课的学习目标:
熟悉文本,学习本文清晰的说理结构。(重点)
了解中国古典诗歌语言富于暗示性的物质,进而提高鉴赏古典诗歌的能力。(难点)
明确本课学习过程及方法:
问题引领,独立思考
精读与略读结合
自主交流,合作探究
拓展应用
三、课文重点段落研读学习
1、学生读课文,勾画疑难字句,小组合学讨论解答。
2、指名学生读首段,考虑本段的中心句,及首句的作用?
中心句:“在这里我们乃看见‘木叶’是那么突出地成为诗人们笔下钟爱的形象。”
作用:照应标题;引起下文对木叶内涵义的论说;营造悲秋氛围。
齐读课文第二段,思考本段主要内容?
列举大量事例,说明古今的文人皆重“木”轻“叶”。
那么古今文人们为何要重木轻叶呢?大家自己精读课文第三段,寻找答案。
重点区别在“木”。老师出示教具,树叶、落叶、木叶、落木,粘贴于黑板,学生们也拿出自己准备的教具,小组内比较,通过触摸闻嗅等方式确定哪种最适宜抒发深沉浓厚的愁情?结合课本阐述理由。
从树叶到落叶、木叶、落木,惆怅的情感逐渐加重。结合课文内举的诗句例子加以佐证。
浏览4——6段,划出关键语句和分析性的语句,品味“木”的内涵及特征。
有落叶感,颜色枯黄,触觉干,易引起失落凋残感。
精读第5段,明确诗歌语言的暗示性。明确树叶、落叶、木叶、落木四者的暗示性,并考虑它们适合抒发哪种感情?自主思考有结果后,小组内交流心得。
齐读最后一段,总结全文观点:概念相差无几,意境则一字千里。
四、课外延伸拓展:《江南逢李龟年》中“落花时节”的暗示性。生活中水的暗示性。
总结概括暗示性包括哪些内容:
深层意、比喻意、象征意、双关意、言外之意、联想意……
五、板书设计:
说木叶
林庚
钟爱木叶
提出问题
重木轻叶
分析问题
区别在木
总结:
概念相差千里,
总结问题
意境一字千里。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