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人教版必修5表达交流《学习写得充实》教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高中语文人教版必修5表达交流《学习写得充实》教案

资源简介

高中作文公开课教案

课题名称:让写作行走在悲悯的精神高地
一、教学目的:1、让学生养成悲天悯人的高尚高贵的精神品质
2、训练学生在作文写作中充满真情实感,表现出悲天悯人的道德情怀
二、教学重点难点:1、如何引导学生看待贫穷、苦难、不幸等,从而培养学生心忧他人、心忧国家、心忧天下精神品质
2、如何在作文把自己悲天悯人的高贵情怀表现出来
三、教学设想:1、安排1个课时。
2、重视训练,精讲精练。
3、适当运用多媒体课件。
四、教学过程:
(一)、导入教学
1、乌鲁木齐火车南站爆炸是一起严重的暴力恐怖袭击案件,暴徒在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出站口接人处持刀砍杀群众,同时引爆爆炸装置,造成3人死亡,79人受伤,其中4人重伤。马来西亚失联飞机,马来西亚失联飞机MH370航班由波音777-200机型执飞,该航班总共运载239人,包括227名乘客(其中2名婴儿)及12名机组人员,机上有154名中国乘客,包括1名婴儿和1位来自台湾地区的乘客。
2、罗素:“支撑生命的有三种激情:对爱情的追求,对知识的渴望,对人类苦难的同情与悲悯。”
同学们!我们的作文为什么言之无物?为什么千篇一律?为什么无病呻吟?为什么不能打动自己和别人?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真情实感,缺乏一种悲天悯人的道德情怀。今天,我们上一节作文指导课——让写作行走在悲悯的精神高地
(二)、观看幻灯片,引出“什么是悲悯情怀呢?”
一、
“悲悯情怀”是一种普遍关注人性、人类生存状况的人道主义情怀。
(朱光潜《悲剧心理学》)
悲:指慈悲,对人间的苦难有一种博大的爱的眼光
悯:指同情,这里的同情不是可怜,指对人间苦难中的人并不轻视蔑视甚至可怜,而是以感同身受的情感来看待.
二、为什么要在写作中融入悲悯情怀?
1、
能增强文章的震撼力和感染力。
世界上有种最温柔,也最具震撼力的东西,那就是——悲悯。
曹雪芹怀着深挚的爱意和悲悯的同情,用历史与未来、现实与理想、哲理与诗情,并饱蘸着血与泪塑造出来的林黛玉,是《红楼梦》里一位富有诗意美和理想色彩的悲剧形像。二百多年来,不知有多少人为她的悲剧命运洒下同情之泪,为她的艺术魅力心醉神迷。她是《红楼梦》读者心目中的一位圣洁、美丽的爱神。
2、是支撑文章的精神骨骼。
古今中外的传世名篇中许多都熔铸了作家的悲悯情怀,如《骆驼祥子》、《月牙儿》,《我的大学》、《母亲》,《三别》、《三吏》、《卖炭翁》、《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等等等等,作家们的悲悯情怀,曾使我们获得巨大的精神鼓舞
三、怎样才能形成悲悯情怀?
1、培养感受生活的能力与意识
生活是一本书,需要我们精心地翻阅;生活是一幅画,需要我们仔细地欣赏;生活是一条小溪,流淌着酸甜苦辣;生活是一段乐章,洋溢着喜怒哀乐。生活,需要我们去感受。
2、
关注民生
悲悯苦难
关爱生命
用悲悯的目光关注生命,请
形象地描述所看到的画面,并谈谈自己内心的感受(可抒情,可议论,可联想)。
(三)、说画面,谈感受
人类残酷捕杀动物的事件不断上演,简直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从可可西里纵横遍野的藏羚羊尸骸,到《新闻调查》披露的,被海关缉获的两千多张珍贵野生动物毛皮,无不触目惊心,历历在目。盗猎着的疯狂行为,为世人敲响了警钟,我们真的可以这样袖手旁观,熟视无睹吗?
关爱生命,不仅仅是关爱人类本身,更应该把目光投向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界,与周遭的生灵和谐相处,休戚与共,才会遏止环境不断恶化的脚步,营造出一片正常、有序、安宁、美丽的自然天空。
3、历练思想
书写悲悯之情
悲悯是一种看取人生的态度,是一种立足的制高点,悲悯是一种精神品格,悲悯是一种情怀气质。悲悯是一个古老的文学命题,也是一个永恒的命题。让悲悯之光照亮每个人的心底,让悲悯之河在我们笔底流淌。
关注社会
悲悯苦难
奉献爱心
(四)、布置作文训练题
观看最后两幅图片,联系现实,联系自己,写一篇不少于800字文章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