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Z-2021036】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电子商务技能赛项正式赛卷(PDF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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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ZZ-2021036】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电子商务技能赛项正式赛卷(PDF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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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泉
09
a
0●、姓名
新女民族汉
由生
车月量日
住址
公民身份号码
中华人民共和国
居民身份证
签发机关
有效期限2021 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
“电子商务技能”
评分标准
内容 评分细则 分值 评分方式
商品主图 1设置正确,且主图数量达到 5张(每
商品主图 1分 客观评分
款商品 0.5分)
商品包含正确的商品属性图、商品特点图、商
商品详情图 品整体图、商品特写图、配送说明图、售后说 1.5 分 客观评分
明图(每款商品 0.75分)
讲解的商品正确关联商品链接(每个链接 0.25
直播间商品链接 0.5 分 客观评分
分)
直播时长 直播时长超过 10分钟 0.5 分 客观评分
商品标题关键词符合背景资料介绍内容
商品标题 (每款商品的每个关键词 0.1分,最高到 0.5 1分 客观评分
分为止)
直播开场时要包含以下三项内容:
问好及自我介绍、本次直播计划、促销活动(每
项 0.5分)
直播开场 1.5 分 客观评分
备注:开场问好及自我介绍、直播计划、促销
活动要使用背景资料中的相关信息,不得泄露
选手信息。
网店直 正确介绍商品基本属性(每款商品 0.5) 1分 客观评分

有商品特色、卖点的介绍(每款商品的每个特
1分 客观评分
色或卖点 0.125分,一款商品最高到 0.5分)
商品介绍
有商品日常价格、直播促销价的说明(每款商
1分 客观评分
品 0.5分)
有商品的特写展示(每款商品 0.5分) 1分 客观评分
弹幕问题出现的 20秒内完成回答且回答内容符
弹幕问题 3分 客观评分
合背景资料(规定时间内正确回答 1个 0.5分)
结尾收场时要包含以下两项内容:
直播结尾 1分 客观评分
引导关注、感谢语(每项 0.5分)
播画面始终围绕主播或竞赛商品,画面清晰明
直播视频 1分 客观评分
亮;直播过程中没有 10秒以上的卡顿、冷场
优秀:能对背景资料进行加工,内容讲解逻辑
清晰,节奏把控到位,内容有吸引力,直播讲
直播效果整体评 解充满激情(5分)
5分 主观评分
价 良好:直播内容讲解有条理,直播流程完整,
内容充实,直播语气抑扬顿挫(3分)
一般:直播内容讲解基本清晰,直播流程及内
容相对完整,但语调平淡无激情(1分)
较差:直播讲解频繁看稿,节奏混乱,内容无
吸引力(0分)
店标设计是否符合试题尺寸要求(“符合”得
0.4 分 客观评分
0.4分,“不符合”得 0分)
四张 Banner设计为试题规定商品且尺寸符合要
1.6 分 客观评分
求(每符合 1张,得 0.4分)
店标设计风格与店铺整体风格一致,设计独特、
2 分 主观评分
店铺首页 简洁,有一定的创新性
Banner设计主题、字体、配色等视觉效果统一 1.5 分 主观评分
Banner设计采用图文混排,排版、布局合理 1.5 分 主观评分
Banner设计与店铺经营商品具有相关性 1.5 分 主观评分
Banner 设计有吸引力并具有一定的营销属性,
1.5 分 主观评分
能提升店铺整体风格
四张商品主图设计为试题规定商品且尺寸符合
网店开 2 分 客观评分
要求(每符合 1张,得 0.5分)
设装修
商品详情页是否包含商品规格信息(“包含”
1 分 客观评分
得 1分,“不包含”得 0分)
商品标题包含体现商品名称、属性、卖点的关
1.5 分 主观评分
键词(每个关键词 0.3分,最高到 1.5分为止)
商品主图设计美观 1.5 分 主观评分
商品详情页
商品主图设计主题突出,具有营销导向 2 分 主观评分
商品主图设计有视觉冲击力 2 分 主观评分
商品详情描述包含商品属性,特点,卖点 2 分 主观评分
商品详情描述包含配送,支付,售后,评价等
1.5 分 主观评分
相关内容的信息
商品详情描述采用图文混排,符合详情页设计
1.5 分 主观评分
逻辑
每个参赛队选择两名参赛选手,根据买家咨询的相关内容,分析买
网店客 家的需求,按照相应的标准话术,每名选手独立回答来自 15个买家
15 分 客观评分
户服务 的 50 个问题。每回答正确 1 题得 0.15 分。回答错误本题不得分,
并且此买家离开。以两名选手成绩的总分作为参赛队最终成绩。
点击量第一名的参赛队点击量得分 20分,转化量第一名的参赛队转
化量得分 30 分,标题优化第一名的参赛队标题优化得分 50 分,其
余名次参赛团队点击量成绩=20 分*本参赛队点击量/点击量第一名
网店推
团队的点击量,转化量成绩=30分*本参赛队转化量/转化量第一名团 40 分 客观评分
广
队的转化量,标题优化成绩=50分*本参赛队标题优化值/标题优化第
一名团队的标题优化值。各参赛团队最终成绩=点击量成绩+转化量
成绩+标题优化成绩,经过上述换算得出的百分制成绩等比例换算为
40分。商品介绍
商品名称:龙眼
品牌:甘福园
储藏方法:低温保鲜
保质期:7天
食品添加剂:无
产地:泰国
是否为有机食品:否
同城服务:同城24小时物流送货上门
包装方式:盒装
售卖方式:单品套餐
分量:3人份
净含量:3斤
生鲜储存温度:0-8℃
价格:55.80元2021 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
“电子商务技能”——网店直播
(第 4 套)
第一部分 背景介绍
张扬是一名果蔬批发商,他和各地果农都有合作。去年开了一家
网店“扬扬生鲜”,店铺主营水果和蔬菜。由于商品的质量上乘,价
格又实惠,因此吸引了一批忠实顾客。恰逢平台“生鲜节”活动,张
扬精心挑选了两款商品作为直播福利,回馈店铺的新老粉丝。
请你以张扬的身份,根据背景介绍以及商品资料,在 2小时内策
划一场 10 分钟的直播,并进行直播演示。
第二部分 龙眼
龙眼俗称“桂圆”,是亚热带特产,历史上有南“桂圆”北“人
参”之称。龙眼果实营养丰富,自古受人们喜爱,更被视为珍贵补品,
其滋补功能显而易见。
本次直播的商品是泰国龙眼。
商品参数:
厂名 扬扬生鲜
储藏方法 低温保鲜
食品添加剂 无
生鲜储存温度 0-8℃
保质期 7 天
1
产地 泰国
商品特点:
1、果实香甜多汁,果肉饱满好味道。果肉肉质白润细嫩弹滑,
果肉外形圆润饱满、晶莹剔透,味道香甜可口,咬一口满齿留香。
2、入口润喉,果实颗颗硕大饱满,剥开薄薄的黄褐色表皮,蜜
汁飞溅而出,果肉莹润,肉厚核小,滋味甘甜醇香,甜而不腻。
3、我们坚持原产地科学种植。泰国龙眼专业种植生产基地,土
地肥沃,采取规模化管理与科学化种植,颗颗个大饱满,应季新鲜。
4、果品均已通过检疫检验等各项检查,确保口感新鲜,安全无
忧。
营养价值:
1、龙眼内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包含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能够起到滋养补益的作用。自古就有“南桂圆北人参”之说,可见其
滋补的功效之好。
2、中医里常将龙眼用于因过度疲劳、气血亏虚而引起的体乏无
力、神经衰弱等病症,改善失眠状态。
3、龙眼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虚冷体质,增加脑细胞的活
力。
温馨提示:
1、龙眼果肉含有丰富的果糖,患有糖尿病或者糖分代谢不正常
的人群不适合多吃龙眼。
2、孕妇及身体患有炎症如胃炎、口腔炎的人群亦不适合多吃龙
2
眼。
3、小孩若要吃龙眼,大人要先将龙眼核剥离,以免造成卡喉等
情况。
销售信息:
平时售价 55.8 元一斤,本直播间促销价仅需 22.8 元一斤。直播
间优惠价格持续时间为 5分钟,只有关注主播,然后点击直播间的商
品链接并且在规定的 5 分钟内拍下才可以享受此价格,共 3000 斤,
售罄不再补货。
物流信息:
因生鲜商品的特殊性,将从全国各地多仓发货,采用就近仓库发
货原则,力求给大家带来更快速的物流服务,具体发货仓以实际收到
的快递为准。一般地区发货后 1-2 天到达,偏远地区 2-3 天。
关于售后:
1、关于退货:生鲜类目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换货服务,如收到
坏果,请在签收后 24 小时内联系客服处理,超过 24 小时将不予以处
理。
2、关于赔付:因买家地址不详,有误,电话联系不上等造成的
送货延迟导致的水果腐烂变质,不予以赔偿。注意:由于运输颠簸导
致果子有小部分破损,按破损区域酌情理赔,不影响食用的不在理赔
范围内。
3、关于拒收:以快递慢不新鲜不想要等理由单方面拒收,卖家
不承担责任,因个人原因保存不当放置时间过长不在赔付范围。
3
4、坏果赔付时请把坏果与快递单号放在一起拍照,一切需以图
片凭证为准,不接受没有图片、逾期联系、个人主观喜好、吃完再拍
照过来以不好吃、果子不好看等理由的理赔诉求。
第三部分 樱桃
樱桃是色、香、味、形俱佳的鲜果,除了鲜食外,还可以加工制
作成樱桃酱、樱桃汁、樱桃罐头和果脯、露酒等。樱桃色泽艳红,具
有杏仁般的香气,食之使人迷醉。
本次直播的商品是大连美早大樱桃。
商品特点:
1、我们的大樱桃出自原生态产地,拥有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
充足的日照条件,独特的气候,昼夜温差大,孕育出的水果更加酸甜
多汁。
2、每天清晨,伴随着清冽的雨露,在果园现摘现发,锁住水分,
让你尝到第一口新鲜。
3、不同时期的果子具有不同的食用感受,硬时酸甜,软时香甜,
一口下去,汁水瞬间环绕整个味蕾,口感丰富,甜而不腻。
4、我们采取人工采摘,每一粒果子都精挑细选,严格分拣装箱,
及时发货,美味直达。
5、得益于这里独特的生长环境,果子在成长过程中,无需使用
添加剂、催熟剂,让果子天然成熟,保留樱桃的原汁原味。
营养价值:
4
1、樱桃的营养价值丰富,人们日常所需的维生素 C含量比普通
水果高数倍,味甘性温,补血益肾。
2、樱桃能够健脾去湿,对于消化不良的患者也是有益的。
销售信息:
平时促销 320 元五斤,直播间专享价 128 元五斤。直播间优惠价
格持续时间为 5分钟,只有关注主播,点击直播间的商品链接并且在
规定的 5分钟内拍下才可以享受此价格,共 5000 份,限时抢购,售
罄不再补货,每人限购 2件。
物流信息:
顺丰包邮,果子由产地采摘运输到全国分仓发货,根据顾客下单
地址分配发货仓库,由江苏、安徹、山东、四川、云南、陕西、重庆、
浙江、上海、湖南等全国多个分仓发出,更快速度送达,保持新鲜。
关于售后:
1、关于退货:生鲜类目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换货服务,如收到
坏果,请在签收后 24 小时内联系客服处理,超过 24 小时将不予以处
理。
2、关于赔付:因买家地址不详,有误,电话联系不上等造成的
送货延迟导致的水果腐烂变质,不予以赔偿。注意:由于运输颠簸导
致果子有小部分破损,按破损区域酌情理赔,不影响食用的不在理赔
范围内。
3、关于拒收:以快递慢不新鲜不想要等理由单方面拒收,卖家
不承担责任,因个人原因保存不当放置时间过长的不在赔付范围内。
5
4、坏果赔付时请把坏果与快递单号放在一起拍照,一切需以图
片凭证为准,不接受没有图片、逾期联系、个人主观喜好、吃完再拍
照过来以不好吃、果子不好看等理由的理赔诉求。
6商品分类:生鲜果蔬
店铺信息:
身份证号码
370725199612237611
银行账户
33245437
联系电话
17843337812
详细地址
沐橙省夏荷市王也街126号
营业执照
216808010043487
商品信息:
商品名称
蓝莓
品牌
百果心享
保质期
7天
产地
秘鲁
是否为有
机食品

套餐份量
1人份
套餐周期
1周
净含量
200g
生鲜储存
温度
0-8℃
同城服务
同城24小时卖家
送货上门
果径
17mm(含)-21mm
(不含)
价格
159.90元商品介绍
商品名称:黄瓜
品牌:福瑞达
储藏方法:低温保鲜
保质期:7天
食品添加剂:无
系列:蔬菜
规格:5斤装
产地:潍坊市
是否为有机食品:否
套餐份量:3人份
净含量:2500g
生鲜储存温度:0-8℃
食用方式:洗净后直接食用,炖汤食用
价格:129.00元4
衣2

新公家7精7六
2福花0n
人商品介绍
商品名称:樱桃
品牌:彩阳山
保质期:7天
产地:大连市
是否为有机食品:否
包装方式:包装
售卖方式:单品
套餐份量:5人份
生鲜储存温度:0-3℃
适用人群:男女老少皆宜
单果规格:26-28mm,28-30mm,30-32mm
食品添加剂:无
同城服务:同城24小时物流送货上门
价格:149.50元很好吃啊,甜,烂果很少都是压坏一两颗那样,很满意的一次
果径:
13mm(含)-18mm
(不
**米(匿名
含)
超级会员
感觉很足,很好吃,会回购的
果径:
13mm(含)-18mm(不
S**8(匿名
含)
超级会员
莓个头大,很新鲜,孩子很喜欢吃
果径:
13mm(含)-18mm(不
陈**0(匿
含)
05
收到就和女儿把一盒都分了吃了,超级好吃,准备再入手
果径:
13mm(含)-18mm(不
晕**e(匿
含)】
超级会员
022021 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
“电子商务技能”
赛卷 1(第 2 天)
四、网店推广
(一)分值:40 分
(二)竞赛时间:150 分钟
(三)背景资料
请以卖家角色,在给定的 10 万元的推广资金内,为一家经营居
家日用的店铺进行一个周期的推广活动。需根据系统给定的资源分
析,分析店铺内的商品、买家搜索需求与搜索习惯、买家特征,根据
分析结果与掌握的专业知识制定直通车推广策略、钻石展位营销策
略、标题优化策略,通过直通车推广获得竞价排名,获得更多的展现
量、点击量、成交量,在推广过程中能够采用合理的推广策略提高关
键词质量分,降低关键词点击花费。通过钻石展位营销定位精准人群,
锁定优质资源位,为店铺带来精准流量,增加商品的展现量、点击量、
成交量。直通车推广与钻石展位营销的目的是通过有限的花费获得合
理的点击量与成交量。直通车推广与钻石展位营销结束后,需要进行
1
标题优化,通过标题优化提高商品的自然排名,获得更多的展现机会,
提高标题优化得分。
网店目前经营的商品有:
1、天堂伞
该雨伞是一款爆款商品,伞面采用全新纳米技术加工而成,具有
强力拒水功能。整体骨架采用优质结构钢,耐腐蚀、刚性佳,就算是
大风也不会吹断。采用持久耐用型镀黑弹簧,经多次收开实验,弹性
如一。浮雕按钮设计极具质感,耐腐蚀,持久使用不掉色,品牌伞珠
采用抛光工艺,设计安全圆润,时尚美丽,能更好地固定伞身。防滑
手柄经细致的做工抛光工艺,时尚美丽,光滑不伤手。防渗伞帽采用
多一圈防漏结构,有效防止雨水顺接缝处流进伞杆。镀黑钢骨中棒,
采用加粗加厚设计,持久耐用抗腐蚀。
2、黑胶雨伞
该雨伞是一款新品,雨伞伞骨采用加厚加粗 U 型管设计,更结实、
更抗风,伞柄采用人体工学原理设计,专注提升握持手感,2CM 加宽
反光包边,遇到强光直射会发出耀眼白光,以提醒新手司机、外卖小
哥、共享单车骑手避开,远离危险。高强度加粗的伞骨关节让整个伞
架在抗风性能上大大加强,结实耐用。
3、达芙妮拖鞋
该拖鞋是一款爆款商品,达芙妮拖鞋内里垫脚采用定制人造革,
2
质地细腻、亲肤柔软且透气,内置的乳胶垫,脚感舒适,久穿干爽不
磨脚。舒适的鞋头设计,显得干净利落,简约不失优雅,富有女神气
质。鞋底采用防滑设计,加深的凹凸鞋底,增加鞋底与地面的摩擦度,
让行走舒适安心,享受行走的乐趣。贴心两穿,配合可调节的绊带,
随意切换,惬意舒心的夏日从它开始。
4、穆勒拖鞋
该拖鞋是一款新品,拖鞋面料采用小牛皮制作,给人特别细腻柔
软的感觉,内里采用的猪皮加水染牛皮垫脚,透气吸汗,不闷脚臭脚,
垫脚和内里不同,采用原色轻处理的水染牛皮,厚实耐穿、不掉色。
根据亚洲人脚型调整,把鞋头做得没有版鞋那么扁长,脚背位置抬高
避免压脚背。
5、波西米亚凉鞋
该凉鞋是一款爆款商品,凉鞋采用手工制作,手感细腻、舒适,
纹路清晰漂亮,透气性好,穿着舒适,给你不一样的品质体验。透气
的鞋垫柔软细腻,给双足贴心的照顾。舒适的后跟设计,采用力学将
重心点放在脚中心位置,稳固而行走舒适。采用防滑牛筋鞋底,清晰
可见的纹理大大加强了防滑耐磨性,走再远再长时间都舒适不累脚。
6、百丽凉鞋
该凉鞋是一款新品,百丽秉承百变所以美丽的理念,打造“酷”
加“优雅”的鞋履生活方式,为 20、30、40 岁的中高收入消费群体
3
提供高性价比的时尚选择。凉鞋采用猪皮革内里,柔软细腻,穿着清
爽透气,舒适护足。鞋跟采用厚底设计,5CM 厚底设计,结合仙女鞋
跟,清新时尚,营造高挑腿长比例,而且鞋底根据人体工学设计,柔
软支撑不累脚。
(四)具体考核要求
1、数据分析
(1)店铺宝贝
商品标题:30 个汉字,60 个字符。
商品描述:商品详情描述信息。
商品属性:商品详细属性资料。
所属类目:当前商品所属类目。
商品推广前展现量:当前宝贝被买家看到的次数。
商品推广前点击量:当前宝贝被点击的次数。
商品推广前点击率:推广前商品的点击率=推广前商品点击量/
推广前商品展现量。
商品推广前成交量:当前宝贝被拍下并成功交易的次数。
商品推广前转化率:推广前商品转化率=推广前商品成交量/推广
前商品点击量。
4
(2)关键词分析
搜索词:即买家搜索关键词。
关键词搜索人气:以展现量为主反应该关键词的搜索热度。
关键词点击率:点击率=点击量/展现量,即关键词带来的点击率。
关键词转化率:转化率=总成交笔数/点击量,关键词带来的成交
转化率。
关键词竞争指数:反应该关键词的竞争热度。其中付费推广得到
的流量为关键词总流量的 50%。
注:系统内所有计算,均遵循四舍五入原则。
(3)热搜词分析
热搜词分析:查询某些地区的热搜词。
展现增长指数是指该关键词在查询地区大于其他地区展现量的
指数表示,指数越大,说明该关键词在查询地区的展现机会越大。
点击率增长指数是指该关键词在该地区大于其他地区点击率的
指数表示,指数越大,说明该关键词在查询地区的点击的概率越大。
(4)时间流量分析
展现指数:查询一周内每一天每个时间点的展现指数,查看每天
展现指数的变化趋势,指数越大,展现量越高。
点击率转化率指数:查询一周内每一天每个时间点的点击率指数
和转化率指数,查看每天展现指数的变化趋势,指数越大,点击率和
5
转化率越高。
(5)地域流量解析
查看不同类目不同地域的展现指数,展现指数越大,展现量越大。
可以通过地图与条状图两种形式查看,地图颜色越深,展现指数越大;
条状图越满,展现指数越大。
(6)店铺访客
店铺曝光访客数:统计周期内店铺曝光的人数。
店铺搜索访客数:统计周期内搜索店铺的人数。
店铺点击访客数:统计周期内点击店铺的人数。
店铺收藏人数:统计周期内收藏店铺的人数。
商品曝光访客数:统计周期内商品曝光的人数。
商品搜索访客数:统计周期内搜索商品的人数。
商品点击访客数:统计周期内点击商品的人数。
商品收藏人数:统计周期内收藏商品的人数。
商品加购人数:统计周期内将商品加入购物车的人数。
商品下单人数:统计周期内产生下达行为的人数。
商品支付人数:统计周期内支付商品订单的人数。
(7)钻展出价分析
店铺展位:推广整个店铺时的资源位。
6
宝贝展位:单个宝贝推广时的资源位。
CPM:按千次展现付费。
CPC:按点击付费。
按照不同类型展位不同付费方式查询最低出价、平均出价、建议
出价。
最低出价:该展位按 CPC 或 CPM 付费时所有卖家的最低出价。
平均出价:该展位按 CPC 或 CPM 付费时所有卖家的平均出价。
建议出价:该展位按 CPC 或 CPM 付费时的建议出价。
2、直通车
(1)推广计划
推广计划:可在推广计划下管理自己的推广单元。
计划类型:标准计划、智能计划。
标准计划新建个数:无限制。
智能计划新建个数:无限制。
投放时间:设置投放时间,不选择不投放。
投放地域:设置投放区域,不选择不投放。
设置限额:设置推广计划的计划消耗上限。
智能计划营销场景:会根据营销场景自动采买合适的流量,系统
根据营销场景自动推广关键词,分为宝贝测款、日常销售、活动场景
三种。
宝贝测款:系统相对均匀地为测款宝贝快速获取流量,以便短时
7
间内得到测款结果。智能匹配的关键词偏向于展现量、点击率高于平
均水平的关键词。
日常销售:更适合日常销售宝贝推广,在流量的选择上会更偏向
于高点击与高成交流量。智能匹配的关键词偏向于点击量、成交率高
于平均水平的关键词。
活动场景:适合活动场景下的宝贝推广,会快速获取更多有价值
的流量。智能匹配的关键词偏向于展现量、成交率高于平均水平的关
键词。
智能匹配关键词:系统根据推广宝贝的特点,智能的选择您未添
加且适合该宝贝的关键词。
智能计划出价上限:智能推广计划中关键词可接受的单次点击出
价上限,实际出价不高于出价上限。
(2)推广单元
推广单元:可在推广单元下管理自己的推广商品,一个推广商品
是一个推广单元。
标准计划单元个数:无限制。
智能计划单元个数:无限制。
商品可推次数:标准与智能各 1 次。
选择宝贝:选择推广的宝贝。
创意设置:标准计划新建流程中默认使用标题前 20 个汉字(40
个字符)作为创意标题。
8
(3)关键词
标准计划推广单元关键词添加个数:200 个。
智能计划推广宝贝关键词添加个数:100 个。
系统推荐:系统推荐的与宝贝相关的关键词。
系统推荐关键词相关性:与推广宝贝的相关性。
全站搜索:输入关键词进行全站搜索关键词。
加词清单:显示添加的关键词清单;也可点击手动输入关键词。
展现量:关键词被展现次数。
点击率:关键词带来的点击率,点击率=点击量/展现量。
转化率:关键词到来的转化率,转化率=成交量/点击量。
精准匹配:买家搜索的词与推广词完全相同时,推广宝贝有机会
展现。
广泛匹配:当买家搜索的词是卖家推广的词的子集或包含卖家推
广的词时,推广宝贝有机会展现。例如:卖家推广的关键词是“2018
新款女装”,首先对“2018 新款女装”进分词,当买家搜索关键词
“2018”“新款”“女装”“2018 新款”“2018新款女装”等时,
商品有机会展现;卖家推广的关键词是“连衣裙”时,当买家搜索的
关键词是“连衣裙”“夏季连衣裙”时,商品有机会展现。
默认出价:按照默认价格对关键词批量出价。
自定义出价:按照自定义价格对关键词批量出价。
市场平均价出价:按照市场平均价的百分比对关键词批量出价。
底价:推广此关键词的最低出价。
9
关键词质量分:搜索推广中衡量关键词与宝贝推广信息和用户搜
索意向三者之间相关性的综合性指标,10分制。
关键词质量分影响因素:关键词与推广商品的相关性、关键词与
创意的相关性、推广前商品的交易转化能力。
关键词与推广商品相关性是指关键词与宝贝类目、标题、属性、
描述的相关性。
关键词与创意的相关性是指关键词与创意标题的相关性。
相关性计算原则:密度、频数、紧密优先、前后无关。
推广前商品的交易转化能力得分由推广前商品展现量、商品点击
量、商品点击率、商品成交量、商品转化率计算。
直通车展位:搜索关键词后页面左侧第一页有 1 个展示位,第二
页起 3 个展示位,提示“掌柜热卖”,页面右侧有 16 个竖着展示位,
页面底端横着的 5个展示位。每页展示位以此类推。即:1+16+5;
3+16+5;3+16+5;3+16+5……前 3 页有流量,如下图所示。排名越靠
前,能够获得的流量越高。
10
直通车关键词排名=质量分*出价,如下表所示:
推广关键词 质量分*出价 关键词排名
A 10*5=50 1
B 9*4=36 2
C 8*3=24 3
D 7*3=21 4
关键词的点击花费=下一名的出价*下一名的质量分/您的质量分
+0.01。
注:系统内所有计算,均遵循四舍五入原则。
(4)创意
创意标题:当买家搜索卖家设置的直通车推广关键词时,展示的
商品标题(为方便识别,系统统一展示商品原标题)。
可建个数:最多 4个,不得少于 1个。
优选:创意质量分最高的创意展现,得流量。
11
轮播:所有创意轮流展现,得流量。
智能计划智能创意:根据消费者兴趣特征,针对性地展现宝贝创
意标题。
智能计划普通创意:所有创意轮流展现,得流量。
注:系统内所有计算,均遵循四舍五入原则。
(5)精选人群
淘宝首页潜力人群:根据用户大数据,从风格兴趣偏好等多种角
度抽象出不同特征,同时适合您所在行业的人群包。
淘宝优质人群:根据用户大数据,从购买力等多种角度抽象出不
同特征,同时适合您所在行业的人群包。
店铺定制人群:系统结合店铺的特征而智能挖掘,以及与您的店
铺或同类店铺产生过浏览/收藏/加购/购买行为的一类人群标签。
人群溢价:提高设置溢价人群的关键词出价。
溢价人群关键词出价=关键词出价*(1+溢价比例)。
建议溢价:系统根据近期宝贝及人群竞价情况计算出来的建议溢
价。
人群溢价作用:提高关键词的点击率与转化率。
注:系统内所有计算,均遵循四舍五入原则。
12
3、钻石展位
(1)推广计划
推广计划:可在推广计划下管理自己的推广单元。
计划类型:为店铺引流计划、为宝贝引流计划。
为店铺引流:按展现或点击计费,可以推广整个店铺,也可以推
广单品,最多 4个。
为宝贝引流:按点击计费,仅限推广单品,个数不限。
为店铺引流计划:4个。
为宝贝引流计划:不限制。
设置限额:设置计划消耗金额上限。
CPC 付费:按点击付费。
CPM 付费:按千次展现付费。
设置投放地域:不同地域流量不同,不选择的时间则不投放。
设置投放时间:不同时间段流量不同,不选择的时间则不投放。
设置营销场景:确定推广目标与目标人群。
日常销售:以提升店铺日常销量为投放目标,圈定适合日常投放
的人群。针对精准未触达、触达、认知、成交用户。
认知转化:圈定店铺已有浏览、收藏、加购等行为的认知用户,
促进认知用户成交转化。针对认知用户、触达用户。
拉新:圈定店铺新客,为店铺引入流量,积累店铺人气。针对精
准未触达人群。
13
老客户召回:圈定店铺已购买老客,促进重复购买。针对认知用
户、成交用户,触达用户。
目标人群:圈定计划投放的人群范围,未选中的人群不会被投放。
成交用户:近期对本店铺宝贝有购买行为的用户。
认知用户:近期对本店铺/宝贝有搜索、浏览,或有收藏加购行
为,但未购买的用户。
精准未触达:系统精选与本店铺人群相似度高的未触达用户。
触达用户:近期对本店铺/宝贝有曝光或点击,但无搜索、收藏
加购行为的用户。
营销目标:系统会按照您的营销目标去优化定向人群和出价。
促进购买:以促进购买为目标,系统推荐人群会偏向于购买人群,
以成交量为目标进行优化。
促进进店:以促进进店为目标,系统推荐人群会偏向于点击人群,
以进店量为目标进行优化。
设置限额:设置计划消耗金额上限。
(2)推广单元
推广单元:为店铺引流可在推广单元下管理定向与资源位;为宝
贝引流可以在推广单元添加推广商品,管理定向与资源位,一个推广
商品是一个推广单元。
为宝贝引流推广单元下宝贝个数:1 个。
为宝贝引流宝贝推广次数:1 次。
14
选择宝贝:选择推广的宝贝。
(3)人群定向
为店铺引流定向:
访客定向:近期访问过某些店铺的人群。
目标人群相关度:目标人群与本店人群的相似程度。
人群数量:通过此种定向可以圈定的人数。
营销场景定向:按照用户与店铺之间更细粒度的营销关系划分圈
定的人群。
核心客户:店铺或宝贝搜索、浏览、收藏,或宝贝购买人群。
意向人群:店铺搜索人群。
行动人群:收藏宝贝人群。
成交人群:产生过购买行为的人群。
相似宝贝定向:对指定宝贝的竞品宝贝感兴趣的人群。
喜欢我的宝贝的人群:近期对我的宝贝感兴趣的人群,包括浏览、
收藏、加购、购买等人群。
喜欢相似宝贝的人群:近期对我的宝贝的竞品宝贝感兴趣的人
群,包括浏览、收藏、加购、购买等人群。
类目型定向-高级兴趣点:近期对某些购物兴趣点有意向的人群。
店铺型定向:近期对某类店铺感兴趣的人群。
我的店铺人群:近期对我的店铺感兴趣的人群,包括浏览、收藏、
加购物车、购买过我的店铺的人群。
15
店铺优质人群:近期浏览、收藏过店铺或宝贝或对本店铺宝贝产
生加购、购买行为的人群。针对所有的细分人群。
店铺细分人群:近期我的店铺优质人群的细分。
其他店铺集合人群:近期对其他店铺感兴趣的人群,浏览、收藏、
加购物车、购买过相关店铺的买家人群。
宝贝同质人群:宝贝相似度较高店铺中的人群。店铺相似度高于
平均水平的店铺中的所有宝贝的所有人群。
浏览交叉人群:即浏览了本店又浏览了其他店铺的人群。
行业店铺定向:近期访问过行业优质店铺的人群。
为宝贝引流定向:
访客定向:近期访问过某些店铺的人群,系统通过您的访客,宝
贝标题等多维度自动挖掘出的适合该宝贝的买家人群。
喜欢我的店铺的访客:近期浏览、收藏、加购物车、购买过我的
店铺的买家人群。
喜欢相似店铺的访客:近期浏览、收藏、加购物车、购买过相似
店铺的买家人群。
相似宝贝定向:对指定宝贝或竞品宝贝感兴趣的人群,系统通过
您的访客,宝贝标题等多维度自动挖掘出的适合该宝贝的买家人群。
喜欢我的宝贝的人群:近期对我的宝贝感兴趣的人群,包括浏览、
收藏、加购、购买等人群。
喜欢相似宝贝的人群:近期对我的宝贝的竞品宝贝感兴趣的人
群,包括浏览、收藏、加购、购买等人群。
16
购物意图定向:根据买家购物意图标签定位买家人群。
(4)资源位
资源位:经过钻展推广后,店铺或商品展现给消费者的位置。不
同展位因展现位置不同,看到的人数不同,因此带来的点击率与转化
率也不同,为店铺引流与为宝贝引流的资源位不同。
为店铺引流资源位包括:PC_网上购物_淘宝首页焦点图、PC_网
上购物_阿里旺旺_焦点首页小图、PC_网上购物_淘宝首页焦点图右侧
banner、PC_网上购物_淘宝收藏夹_底部通栏轮播、PC_流量包_网上
购物_爱淘宝焦点图。
为宝贝引流资源位包括:淘宝首页_热卖单品精品、我的淘宝首
页_猜你喜欢、我的淘宝_已买到的宝贝、淘宝付款成功页、我的购物
车_掌柜热卖。
钻展流量:排名第一时才有流量。
不同展位圈定人数:按展位展现权重(潜在买家数量)分配。
花费=下一名出价+0.1(不高于当前出价)。
4、标题优化
(1)店铺宝贝
推广后商品展现量:经过直通车、钻展推广后,商品获得的展现
量。
推广后商品点击量:经过直通车、钻展推广后,商品获得的点击
17
量。
推广后商品点击率:经过直通车、钻展推广后,商品获得的点击
率,推广后商品点击率=推广后商品点击量/推广后商品展现量。
推广后商品成交量:经过直通车、钻展推广后,商品的获得的成
交量。
推广后商品转化率:经过直通车、钻展推广后,商品获得的转化
率,推广后商品转化率=推广后商品成交量/推广后商品点击量。
(2)得分计算
最终标题优化 SEO值为所有商品标题优化的 SEO 值的累加值。
单个商品的标题优化得分由当优化后的标题分词后的单个关键
词的得分之和。
关键词 SEO 得分=关键词排名分+商品流量增量分+关键词覆盖得
分。
①关键词排名分
搜索某关键词时,两个商品的排名相同,则点击量低的商品标题
中该关键词的得分高。简单来说,就是交易转化数据差的商品,通过
标题优化提升的排名越高,得分越高。
搜索某关键词时,商品的点击量相同,排名靠前的商品标题中该
关键词的得分高;同一商品中的不同关键词,搜索排名靠前的关键词
得分高。
搜索排名由关键词与商品信息的相关性、商品交易转化能力综合
18
决定。关键词与商品信息的相关性越高,商品的交易转化能力越高,
搜索该关键词时商品的排名越靠前。
②商品流量增量分
付费推广提升相同的点击量,推广前商品的点击量越低,得分越
高(推广难度越大,得分越高)。
付费推广提升相同的转化量,推广前商品的点击量越低,得分越
高(推广难度越大,得分越高)。
付费推广提升商品的点击量越高,得分越高(交易转化能力提升
幅度越高,得分越高)。
付费推广提升商品的转化量越高,得分越高(交易转化能力提升
幅度越高,得分越高)。
③关键词覆盖得分
单个关键词 A 的覆盖率=A 关键词、A相关关键词的展现量之和/
该分类下所有关键词的展现量之和。
注:系统内所有计算,均遵循四舍五入原则。
192021 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
“电子商务技能”
赛卷 4(第 1 天)
一、网店直播
(一)分值:20 分
(二)竞赛时间:120 分钟
(三)背景资料
张扬是一名果蔬批发商,和各地果农都有合作。去年开了一家网
店“扬扬生鲜”,店铺主营水果和蔬菜。由于商品的质量上乘,价格
又实惠,因此吸引了一批忠实顾客。恰逢平台“生鲜节”活动,张扬
精心挑选了两款商品作为直播福利,回馈店铺的新老粉丝。
请你以张扬的身份,根据背景介绍以及商品资料,在 2小时内策
划一场 10 分钟的直播,并进行直播演示。
两款商品的介绍如下:
1、龙眼
龙眼俗称“桂圆”,是亚热带特产,历史上有南“桂圆”北“人
参”之称。龙眼果实营养丰富,自古受人们喜爱,更被视为珍贵补品,
1
其滋补功能显而易见。
2、樱桃
樱桃是色、香、味、形俱佳的鲜果,除了鲜食外,还可以加工制
作成樱桃酱、樱桃汁、樱桃罐头和果脯、露酒等。樱桃色泽艳红,具
有杏仁般的香气,食之使人迷醉。
(四)具体考核要求
1、直播策划及准备
根据背景资料,策划直播流程及时长、设计直播相关话术,并做
好相关准备。
(1)直播商品购买页面设置
要求:根据背景资料,为两款直播商品各选择 5 张主图以及 6 张
详情描述图,并为每款商品设置符合背景资料介绍的标题。
(2)直播流程及时长策划
要求:按照规定顺序直播商品,直播时长要达到 10 分钟。
(3)直播商品链接关联
要求:讲解的商品正确关联商品链接。
2
2、直播实施
直播画面始终围绕主播或竞赛商品,画面清晰明亮;直播过程中
没有 10 秒以上的卡顿、冷场。
(1)直播开场
要求:包含问好及自我介绍、本次直播计划、促销活动三项内容。
(2)商品介绍
要求:有商品属性、特色、卖点的介绍,有商品日常价格、直播
促销价的说明,有商品的特写展示。同时,要回答弹幕中出现的相关
问题,回答内容要与背景资料一致。
(3)直播结尾
要求:结尾需要包含引导关注、感谢语两项内容。
二、网店开设装修
(一)分值:25分
(二)竞赛时间:120分钟
(三)背景资料
店铺即将要销售龙眼、樱桃、黄瓜、蓝莓、羊角蜜五款商品,现
3
需设计五款商品的图片,其中龙眼、樱桃、黄瓜、羊角蜜四款商品只
做 Banner 图,每款商品均提供素材图片,包括商品整体展示图、细
节展示图等;蓝莓这款商品需要做主图和详情页,提供素材图片,包
括商品整体展示图、细节展示图、商品评价等。
五款商品的介绍如下:
1、龙眼
龙眼俗称“桂圆”,是亚热带特产,历史上有南“桂圆”北“人
参”之称。龙眼果实营养丰富,自古受人们喜爱,更被视为珍贵补品,
其滋补功能显而易见。
2、樱桃
樱桃是色、香、味、形俱佳的鲜果,除了鲜食外,还可以加工制
作成樱桃酱、樱桃汁、樱桃罐头和果脯、露酒等。樱桃色泽艳红,具
有杏仁般的香气,食之使人迷醉。
3、黄瓜
黄瓜味甘、性凉,具有除热、利尿、清热解毒的功效;黄瓜皮所
含营养素丰富。黄瓜既可以生吃,又可以炒菜,因为它是一种很有水
分的蔬菜,所以也可以用于敷脸,可以让皮肤保湿补水。黄瓜价格便
宜,用途又多,所以深受广大人民喜爱。
4、蓝莓
蓝莓果实大小、颜色因种类而异。多数品种成熟时果实呈深蓝色
4
或紫罗兰色,少数品种为红色。果实有球形、椭圆形、扁圆形或梨形。
蓝莓果肉细软,多浆汁。种子细小,食用时可随果肉食下而不影响口
感。
5、羊角蜜
羊角蜜甜瓜是最近几年水果市场上特别受欢迎的一种水果新品,
它和普通甜瓜有一些不同,这种甜瓜是一种细长的圆柱状水果,外表
多为绿色,成熟后有浓郁的果香,而且味道甘甜,口感脆嫩。成熟后
的羊角蜜能直接吃,也能做成多种特色不同的美食。
(四)具体考核要求
1、网店开设
网店开设按照系统流程先开设店铺,设置店铺信息,包括店主姓
名、身份证号、身份证复印件(大小不可超过 150K)、银行账号、
店铺名称、店铺主营、店铺特色、营业执照、店铺分类。背景材料如
下表所示:
身份证号码 370725199612237611
银行账户 33245437
联系电话 17843337812
详细地址 沐橙省夏荷市王也街 126 号
营业执照 216808010043487
5
2、店标(Logo)、店招设计与制作
店标(Logo)大小适宜、比例精准、没有压缩变形,能体现店铺
所销售的商品,设计独特,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要求:制作 1 张尺寸为 230*70 像素、大小不超过 150K 的图片
作为店标。
3、网店 Banner设计与制作
Banner 主题与店铺所经营的商品具有相关性;设计具有吸引力和
营销向导;设计规格可以提升店铺整体风格。
要求:制作 4 张尺寸为 727*416 像素、大小不超过 150K 的图片。
4、商品主图设计与制作
图片必须能较好地反映出该商品的功能特点、对顾客有很好的吸
引力,保证图片有较好的清晰度,图文结合的图片,文字不能影响图
片的整体美观、不能本末倒置。
要求:赛场制作 4 张尺寸为 800*800 像素、大小不超过 200K 的
图片。
5、商品详情页设计与制作
商品信息(图片、文本或图文混排)、商品展示(图片)、促销
信息、支付与配送信息、售后信息。商品描述中包含该商品的适用人
群,及对该类人群有何种价值与优势;商品信息中可以允许以促销为
目的宣传用语,但不允许过分夸张。
要求:运用 HTML+CSS 和图片配合对商品描述进行排版;要求
6
使用Dreamweaver处理成HTML代码或者用Photoshop设计成图片后
放入商品描述里添加。
三、网店客户服务
(一)分值:15 分
(二)竞赛时间:30 分钟
(三)背景资料
龙眼、樱桃、黄瓜、蓝莓、羊角蜜上架后,许多买家进入店铺进
行浏览和选购,所以店铺客服十分忙碌。网店客服是网店直接接触客
户的人员,对塑造网店形象,提高商品转化率、客单价、复购率,降
低运营成本都起到重要作用。作为客服人员不仅要了解店铺及商品的
基本信息,还要熟悉客户的购买心理,从客户的咨询内容挖掘客户需
求,真正地为客户解决问题,与其他部门协作提高网店的运营效果。
解决客户问题所需的基本资料如下:
1、商品资料
(1)龙眼
该龙眼是泰国进口新鲜龙眼,肉厚核小、晶莹剔透、甜蜜多汁,
而且其果实营养丰富,是名贵的高级滋补品,具有补益心脾、养血安
神的功能。而且现在下单可享受满 19 元减 10 元的优惠。
7
商品名称 龙眼 储藏方法 低温保鲜 保质期 7天
是否为有
食品添加剂 无 产地 泰国 否
机食品
同城 24 小时
同城服务 包装方式 包装 售卖方式 单品套餐
物流送货上门
生鲜储存
份量 3人份 净含量 1斤、3斤、5斤 0-8℃
温度
(2)樱桃
我们的樱桃每天清晨,伴着雨露在果园现摘现发,锁住新鲜。果
子硬时酸甜,软时香甜,一口下去汁水环绕整个味蕾。店铺樱桃全部
人工采摘,颗颗精心挑选,严格分拣后,立即发货。果子成长过程中,
不用添加剂,不用催熟剂,让果子自然成熟。现在下单还可享受 4 折
优惠。
商品名称 樱桃 保质期 7 天 产地 大连市
是否为有机
否 包装方式 包装 售卖方式 单品
食品
生鲜储存温
套餐份量 5人份 0-3℃ 适用人群 男女老少皆宜

8
26-28mm、
同城 24小时
单果规格 28-30mm、 食品添加剂 无 同城服务
物流送货上门
30-32mm
(3)黄瓜
该商品采用原产地直供的模式,果园直采,新鲜发货,小黄瓜色
泽翠绿诱人,口感清新,果肉水分充足。果农精选筛选,手工摘叶子,
剔除坏果,保证每一根黄瓜都鲜美爽口。现在下单还可享受满 20 元
减 10 元的优惠。
商品名称 黄瓜 储藏方法 低温保鲜 保质期 7天
食品添加剂 无 系列 蔬菜 规格 5斤装
是否为有机
产地 潍坊市 否 套餐份量 3人份
食品
洗净后直接
生鲜储存温
净含量 2500g 0-8℃ 食用方式 食用、炖汤食


(4)蓝莓
该蓝莓营养丰富,易于消化,特别是维生素 E 的含量高于其他水
果几倍,甚至几十倍,氨基酸含量比山楂还高。蓝莓酸甜适中、脆嫩
细腻、新鲜饱满、粒粒圆润,虽然自带的果粉隐藏了宝蓝色的光泽,
却难掩芳华。而且该蓝莓果实小巧,肉质精致,入口有咬感而不软烂,
9
爽口多汁,芳香弥漫。
商品名称 蓝莓 保质期 7天 产地 秘鲁
是否为有机
否 包装方式 包装 套餐份量 1人份
食品
生鲜储存
套餐周期 1 周 净含量 200g 0-8℃
温度
同城 24 小时卖家 17mm(含)-21mm
同城服务 果径
送货上门 (不含)
(5)羊角蜜
羊角蜜瓜肉如冰糖般晶莹剔透,瓜汁似蜂蜜甘甜,青绿的表皮薄
而有光泽,清香扑鼻,头茬甜瓜,瓜好甜度高。该羊角蜜都是藤上自
然成熟,不催熟,不打药,细心的果农会精挑细选,现摘现发,新鲜
直达。而且现在下单可享受满 38 元减 5 元的优惠。
商品名称 羊角蜜 储藏方法 冷藏 保质期 26×97mm
食品添加剂 无 产地 聊城市 包装方式 食用农商品
同城 24小时
净含量 2500g 套餐份量 5 人份 同城服务 物流送货上

10
2、店铺服务
(1)关于商品
本店生鲜商品图片都是实物拍摄,但是由于生鲜的特殊性,每一
件商品都是现摘现发,因此个头大小、形状、颜色可能与拍摄图片略
有差异,如有介意的买家请勿下单。
(2)关于发票
①凡是在本店购物均可提供正规增值税发票,享受全面的售后保
障,本店默认电子发票。
②发票金额:本店所有订单均按照实际付款金额开具正规发票,
如使用红包、淘金币、集分宝等抵扣金额,将不开具在发票金额内,
发票内容为明细,不支持修改。
③电子发票具有和纸质发票相同的法律效力,可作为保修、报销
的有效凭证。
(3)关于快递
①选择快递:本店采用中通、百世汇通等为您提供更快捷、更方
便的服务,目前可实现中国大陆地区覆盖,不提供港、澳、台及海外
地区订单寄送。
为了果果更快到达您手中,快递分地区由甘肃仓、山西仓、山东
仓、陕西仓、河南仓、江苏仓、湖北仓、重庆仓、江西仓、浙江仓、
福建仓、广东仓、广西仓、湖南仓、四川仓、云南仓等多仓发货。
②发货周期:正常情况下会在您支付订单成功后 12 小时内为您
11
配货发货;如遇商品预售(预定)、节假日、大促等情况,发货日期
以商品页面标注的日期或天猫规则为准。
③收货地址:商品未发出之前,可以修改收货地址。
(4)关于退换货政策
①关于退货:生鲜类目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换货服务,如收到坏
果,请在签收后 24 小时内联系客服处理,超过 24 小时不予以处理哦!
②关于赔付:因买家地址不详、有误,电话联系不上等造成的送
货延迟导致的水果腐烂变质,不予以赔偿哦!
单个商品赔付标准=商品实付价格/总个数,实际有几个坏果,赔
付几个坏果的价格。
坏果赔付时请把坏果与快递单号放在一起拍照,一切需以图片凭
证为准、不接受没有图片、逾期联系、个人主观喜好、吃完再拍照过
来以不好吃、果子不好看等理由的理赔诉求。
③关于损耗:水果在运输途中会有水分蒸发流失,收到后重量会
稍有变动,重量误差 100g 以内不在赔付范围哦!因买家地址太偏/快
递超区/需自提不及时自提,导致派送时间过长,水果变质,不予理
赔,请偏远地区的买家,慎重购买!
④关于拒收:以快递慢、不新鲜、不想要等理由单方面拒收,卖
家不承担责任,因个人原因保存不当放置时间过长不在赔付范围!
3、常见问题解答
(1)Q:在吗?
12
A:在呦,亲。有什么可以帮到您的吗?
(2)Q:什么时候能发货?
A:亲,正常情况下会在您支付订单成功后 12 小时内为您配货发
货;如遇商品预售(预定)、节假日、大促等情况,发货日期以商品
页面标注的日期或天猫规则为准。
(3)Q:你们支持 7 天无理由退货吗?
A:亲,我们是生鲜类目,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换货服务,如收
到坏果,请在签收后 24 小时内联系客服处理,超过 24 小时不予以处
理哦。
(4)Q:我买了不想要了,可以拒收吗
A:亲,以快递慢、不新鲜、不想要等理由单方面拒收,卖家不
承担责任,因个人原因保存不当,放置时间过长,不在赔付范围哦。
(5)Q:为什么商品详情图片与实际商品不一样啊?
A:亲,本店生鲜商品图片都是实物拍摄,但是由于生鲜的特殊
性,每一件商品都是现摘先发,因此个头大小、形状、颜色可能与拍
摄图片略有差异,如有介意的买家,请勿下单。
(6)Q:你们提供发票吗,是纸质的吗?
A:亲,凡是在我们店购物均可提供正规增值税发票,享受全面
的售后保障,本店默认电子发票哦。
13
(7)Q:会不会送过来已经坏了?
A:亲,为了果果更快到达您手中,快递分地区由甘肃仓、山西
仓、山东仓、陕西仓、河南仓、江苏仓、湖北仓、重庆仓、江西仓、
浙江仓、福建仓、广东仓、广西仓、湖南仓、四川仓、云南仓等多仓
发货,所以不会坏的。
(8)Q:买的果子分量不足是怎么回事,会有赔偿吗?
A:亲,水果在运输途中会有水分蒸发流失,收到后重量会稍有
变动,重量误差 100g 以内不在赔付范围哦。
(9)Q:你们的赔付标准是什么?
A:亲,我们单个商品赔付标准=商品实付价格/总个数,实际有
几个坏果,赔付几个坏果的价格。
(10)Q:如果使用了红包,那商品开票金额是多少啊?
A:亲,本店所有订单均按照实际付款金额开具正规发票,如使
用红包、淘金币、集分宝等抵扣金额,将不开具在发票金额内。
(11)Q:如果果子有质量问题,怎么申请赔付?
A:亲,坏果赔付时,请把坏果与快递单号放在一起拍照,一切
需以图片凭证为准、不接受没有图片、逾期联系、个人主观喜好、吃
完再拍照过来以不好吃、果子不好看等理由的理赔诉求哦。
(12)Q:超过 24小时还能申请赔付吗?
14
A:亲,抱歉啊,我们规定是在签收后 24 小时内联系客服处理,
超过 24 小时不予以处理哦。
(13)Q:你们提供的电子发票可以用于报销吗?
A:亲,可以的,电子发票具有和纸质发票相同的法律效力,可
作为保修、报销的有效凭证。
(14)Q:我填错地址了,果子虽然到了,但是已经坏了,你们
会赔吗?
A:亲,因买家地址不详,有误,电话联系不上等造成的送货延
迟导致的水果腐烂变质,不予以赔偿哦。
(15)Q:您好,我的订单地址写错了,现在还没发货可以修改
收货地址吗?
A:亲,商品未发出之前,可以修改收货地址哦。
(16)Q:你们的龙眼产地是哪里的
A:亲,龙眼是泰国哦。
(17)Q:龙眼是不是可以用于食疗
A:亲,是的呢,龙眼果实营养丰富,是名贵的高级滋补品,具
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的功能哦。
(18)Q:龙眼可以同城发货吗,不能的话就算了。
15
A:亲,我们的龙眼是支持同城 24 小时物流送货上门的哦。
(19)Q:你们樱桃是不是催熟的
A:亲,我们的樱桃成长过程中,不用添加剂,不用催熟剂,都
是让果子自然成熟哦。
(20)Q:这樱桃能存储多长时间?
A:亲,樱桃的保质期较短,一般为 7天,请尽快食用哦。
(21)Q:你们的樱桃要怎么储存?
A:亲,如果樱桃不急着吃的话,需要 0-3℃低温保存哦。
(22)Q:现在买黄瓜有优惠吗?
A:亲,我们这款黄瓜,现在下单可享受满 20 元减 10 元的优惠
哦。
(23)Q:你们这黄瓜是哪里产的?
A:亲,我们黄瓜的产地是潍坊哦。
(24)Q:你们这黄瓜做汤合适吗?
A:亲,可以的,我们的黄瓜可以炖汤食用,可以洗净后直接食
用。
(25)Q:你们家蓝莓一份多重?
16
A:亲,一份蓝莓 200g 哦。
(26)Q:你们家蓝莓是哪里产的?
A:亲,蓝莓产地是秘鲁哦。
(27)Q:你家的蓝莓是有机食品吗?
A:亲,不是哦,但我们家的蓝莓是纯天然无公害的绿色食品哦。
(28)Q:羊角蜜可以便宜点嘛?
A:亲,我们家的羊角蜜现在下单可享受满 38 元减 5 元的优惠哦。
(29)Q:一份羊角蜜多重?
A:亲,一份 2500g,大约是 5 个人的分量哦。
(30)Q:羊角蜜是同城发货吗?
A:亲,我们的羊角蜜是支持同城 24 小时物流送货上门的哦。
(四)具体考核要求
1、阅读背景资料
认真阅读背景资料相关内容,熟悉商品资料、店铺服务以及常见
问题解答。
17
2、快捷回复设置
根据常见问题解答设置相应的快捷回复。
3、店铺客户服务
根据客户咨询的不同内容,分析客户的需求,结合背景资料的内
容进行处理。
18商品介绍
商品名称:羊角蜜
品牌:喜人喜
储藏方法:冷藏
保质期:7天
食品添加剂:无
产地:聊城市
包装方式:散装
净含量:2500g
套餐份量:5人份
同城服务:同城24小时物流送货上门
价格:98.00元商品介绍
商品名称:蓝莓
品牌:百果心享
保质期:7天
产地:秘鲁
是否为有机食品:否
套餐份量:1人份
套餐周期:1周
净含量:200g
生鲜储存温度:0-8℃
同城服务:同城24小时卖家送货上门
果径:17mm(含)-21mm(不含)
价格:15.90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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