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届高三地理二轮复习——认识省际区域专题练习(word版含答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2021届高三地理二轮复习——认识省际区域专题练习(word版含答案)

资源简介

本卷由系统自动生成,请仔细校对后使用,答案仅供参考。
2021届高三地理二轮复习——认识省际区域专题
一、单选题
下列左图示意2005~2015年长江经济带中下游地区各省市污染密集型制造业总产值与其占工业总产值比重的变化,右图示意2015年该地区各省市人均GDP与污染密集型制造业产值增长率对比。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与污染密集型制造业发展呈负相关的是(

A.人均GDP、产业承接力度
B.环境征税、产业升级
C.劳动力成本、基础设施建设
D.经济增长速度、创造就业机会
2.综合效益(包括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最好和最差的地区分别是(

A.上海、江苏
B.浙江、江西
C.上海、江西
D.江苏、湖南
3.2005~2015年污染密集型制造业格局的时空动态特征显示(

①空间格局总体呈沿长江向中游地区扩散
②空间格局总体呈沿长江向下游地区扩散
③2005~2010年污染密集型制造业总产值处于高速增长态势
④2010~2015年污染密集型制造业总产值处于高速增长态势
A.①④
B.②④
C.①③
D.②③
俗话说“百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在陕西这块黄土地上,由于气候、经济、文化等原因影响,山西人(关中人)在衣、食、住、行、乐方面形成了一些独特的方式。外地人对此十分好奇,经过汇集称之为“陕西十大怪”:面条似腰带,锅盔像锅盖,碗盆难分开,辣子是道菜,泡馍大碗卖,凳子不坐蹲起来,房子半边盖,姑娘不对外,帕帕头上戴,唱戏吼起来。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4.“面条似腰带,锅盔像锅盖”的饮食习惯,主要原因是关中地区主要种植作物是(

A.玉米
B.大豆
C.小麦
D.高粱
5.“姑娘不对外,帕帕头上戴”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这里风沙大,冬春季节常刮(

A.东南风
B.西北风
C.西南风
D.东北风
鱼鳞坑是在山坡上修筑的半月状蓄水小坑,呈鱼鳞状品字形排列。下图示意鱼鳞坑景观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6.建鱼鳞坑的主要作用不包括(

A.拦截坡面径流
B.增加地表粗糙度,减小风力
C.保持水土,涵养水源
D.提高植被存活率
7.下列地区中最适合建鱼鳞坑的是(

A.华北平原
B.内蒙古高原
C.黄土高原
D.云贵高原
下图示意该我国某地,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8.图示区域位于我国中(

A.华北
B.东北
C.西北
D.青藏高原
9.图中甲地积雪多,当地积雪最厚的月份是(

A.12月
B.1月
C.3月
D.7月
"泾渭分明"在历史上一直存在争议,《诗经》中有"泾以渭浊",故有人认为在春秋时代是"泾清渭浊"。唐诗中杜甫有"浊泾清渭何当分"(渭清泾浊)。历代至今都有人实地考察,然而泾渭变迁,清浊难辨。但根据科学测定∶泾河年均泥沙含量高达196公斤每立方米。在未纳入泾河之前,渭河年均泥沙含量只有27公斤每立方米,泾河的年均含沙量竟是渭河的7倍之多。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0.某季节"泾浊渭清",泾河的含沙量远大于渭河,该季节应是每年的(

A.春季
B.夏季
C.秋季
D.冬季
11."泾清渭浊"演变成"泾渭变迁,清浊难辨"的结论依据是(

A.泾河流域植被恢复,流域内降水增加
B.泾河主要流经黄土高原,侵蚀力强
C.泾河上游河道附近不合理开发
D.受沙尘暴影响,泾河含沙量增加
读“我国南方某河流下游横截面示意图”,完成下列小题。
12.图中最容易发生水土流失的是(   )
A.甲地
B.乙地
C.丙地
D.丁地
13.该区域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措施合理的是(   )
A.大规模植树造林,避免洪涝灾害
B.大规模建造梯田,种植水稻
C.大力发展立体农业,养鱼、种植水稻和经济林木相结合
D.加快城市化发展进程,将该区域的农村全部转变为城市
14.下图为雅砻江干流某河段梯级开发示意图。通过对雅砻江进行梯级开发,该流域适宜发展的工业是(

A.甘蔗制糖
B.精密仪器
C.有色冶金
D.高档家具
15.山西煤炭资源开发的优势条件是(

A.气候条件优越
B.水运发达
C.科技发达
D.煤炭资源丰富,开采条件好
二、综合题
16.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2018年10月18日,乌鲁木齐迎来第一场雪。大量积雪压垮树木、房屋、输电线路,严重威胁人民的生命财产和正常生活秩序。通过标准测定,当时的积雪深度是17cm,雪压20Kg/m2。雪压是指建筑物单位水平面积上所受到积雪的重量,雪压的大小与积雪的深度和湿度有关,通常是建筑工程上计算雪荷载的设计依据。下图为我国部分地区基本雪压分布图。
(1)分析新疆北部成为我国最大雪压区的原因。
(2)简析MN一线中部雪压较两侧小的原因。
(3)指出东北地区可采取哪些措施减轻屋顶雪压。
17.读“中国省区和地形分布图”,回答问题。
(1)图中省级行政区①的全称是____,简称是____,省会城市是____。
(2)图中山脉②的名称____,位于其西侧的地形区A名称:____。
(3)图中地形区B名称:____,地形区C名称:____。
18.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黄土高原横跨青、甘、宁、内蒙古、陕、晋、豫7省区大部分或一部分,海拔800~3000米,除许多石质山地外,大部分为厚层黄土覆盖,是地球上分布面积最大的黄土区。黄河上游及中游部分河段流经黄土高原。下图示意黄土高原及附近地区等年降水量线分布。
(1)概括黄土高原年降水量分布特点。
(2)分析黄土高原年降水量分布特点的形成原因。
(3)分析甲一乙河段支流众多的主要原因。
(4)说明黄土高原年降水量的空间分布对该区域黄河水文要素的影响。
参考答案
1.B2.C3.C4.C5.B6.B7.C8.B9.C10.B11.C12.B13.C14.C15.D
16.(1)冬季受北冰洋来的冷湿气流影响,降雪量丰富;阿尔泰山、天山等山脉对气流有阻滞和抬升作用,因地形而形成降雪;纬度高,气温低,冬季漫长,积雪量大。
(2)位于冬季风的背风坡,气流下沉,不易降雪;距海洋较远,湿度小,降雪量少;海拔低,气温相对较高,积雪量少,雪压小。
(3)增加屋顶坡度,减少积雪堆积;改变屋顶材料,增加光滑度;使用除雪工具等,及时清理屋顶积雪;在屋顶安装发热装置,让雪融化,防止积雪。
17.山东省

济南
太行山
黄土高原
云贵高原
四川盆地
18.(1)特点:空间分布不均衡;大致由东南向西北减少。
(2)黄土高原降水的水汽主要来自源于太平洋,主要由东南季风携带而至;由东南向西北,东南季风带来的水汽渐少,降水减少。
(3)甲一乙河段穿行于山间谷地,两侧高原与山脉耸立;发源于东西高原和山脉的河流都汇聚到甲一乙河段;甲、乙河段年降水量较大,利于河流发育。
(4)西部降水偏少,黄河径流量较小;东部尤其是东南部降水偏多,黄河径流量大,且因雨水对黄土冲蚀力强,河流含沙量大增。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