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上册音乐教案 第五单元《猫和老鼠》(欣赏课)人教新课标(2014秋)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二年级上册音乐教案 第五单元《猫和老鼠》(欣赏课)人教新课标(2014秋)

资源简介

《猫和老鼠》教学设计
(欣赏课)
一、教材分析
阿伦·科普兰是美国现代音乐的倡导者。1920年创作的《猫和老鼠》是一首既展示技巧而又诙谐有趣的钢琴小品。 谐谑曲:名字来源于法文“开玩笑” 一词,从十八世纪起,谐谑曲成为一种十分流行的体裁,而且经常作为古典组曲的一个乐章。很多古典乐派的作曲家还把这种体裁应用到了交响乐中,一般作为第三乐章的主题出现。
在这部作品中他运用了自己特有的"跃进武"旋律,紧张不安的活跃节奏.快速的托卡塔音型,朴实清晰的色彩和富于广度和深度的想象力.这独具特色的音乐创作风格首次展现在人民面前,成为了青年作曲家科普兰的代表作.
音乐联想在曲目中所起到的作用不可忽视,科普兰曾经说过联想对音乐产生的影响是无法估量的。Cat and Mouse在英语中是个成语,带有“欲擒顾纵”的意思,猫通常喜欢玩“捉老鼠”的游戏,抓住老鼠并不吃掉,而把老鼠放了,再抓,最后才吃掉。
乐曲结构:
A(1—20)
猫——中速,骄傲地、懒洋洋地走向高处,凶险的目光窥视周围。
老鼠——快速,在屋里很轻、灵巧地跑来跑去。
猫和老鼠——速度稍慢,猫在屋里冷漠的巡视;速度非常快,猫追老鼠,老鼠灵活的躲来躲去后胜利的逃跑。
B(21—50)
老鼠——快速,老鼠逃掉后很得意,轻快地跑上跑下。
猫——非常慢,猫懒洋洋的睡着了。
A′(51—72)
老鼠——快速,老鼠仍极其灵巧地跑来跑去,故意挑逗。
猫鼠大战——速度非常快,力度很强,老鼠紧张地跑动,猫凶狠的追逐,最终猫追到了老鼠。
尾声(73—83)
慢速,屋子又恢复了平静,老鼠一瘸一拐的悄悄溜走了。
二、教学目标
1. 能认真聆听乐曲《猫和老鼠》,感受乐曲的情绪及情境。
2. 能听辨猫、老鼠两个主题,并能随着音乐联想。
三、教学重、难点
1. 教学重点: 通过感受速度变化,体会音乐丰富的情绪。
2. 教学难点: 激发学生敢于听音乐联想猫和老鼠的故事。
四、教学过程
1. 导入
(1)老师介绍四个形象:喜洋洋与灰太狼、猫和老鼠。
同学们,今天的音乐课老师先给大家介绍四个小动物,他们是羊和狼、猫和老鼠。这些动物有一个特点,狼和羊、猫和老鼠他们互为天敌,当他们相遇时一定会上演激烈的斗争。
(2)听音乐,表现了哪两个形象。(第一乐段)
下面咱们来听一段音乐,你感受一下音乐表现了哪两个动物,为什么?
(3)教师引导学生谈感受,说明原因。
有的同学说音乐的速度非常快,有的同学听到了音乐中轻巧的节奏仿佛在模仿老鼠,大家说的都很好,这段音乐描写的是猫和老鼠激烈的斗争。
2. 新课
(1)揭示课题:
今天我们就来学习这首有趣的音乐《猫和老鼠》。
(2)初听: 听辨演奏乐器。
首先请你完整的聆听,感受音乐的情绪、速度的变化以及演奏乐器。
相信同学们一定听出乐曲是钢琴独奏,速度一会儿快一会儿慢,情绪时而紧张时而悠闲。
(3)作曲家介绍:美国作曲家科普兰。
这首作品是由美国作曲家科普兰作曲。
(4)聆听第一乐段:
①聆听猫、老鼠的音乐主题。
(猫)下面我们就来分别听一听这两个形象用音乐是怎样表现的。首先请你听这段音乐表现的谁?为什么?
(老鼠)接下来调皮的老鼠要出场了,你听它灵巧的身体上蹿下跳呢。
②分析速度特点,老师现场示范。
(猫)这段音乐开始的速度是中速,好像一只猫懒洋洋地走向高处,凶险的目光巡视着周围。下面老师弹钢琴你再来感受一下。
(老鼠)下面老师弹琴你来感受一下这只上蹿下跳的老鼠。
③完整听第一乐段,联想故事的发展。
接下来,我们完整听一听当猫和老鼠相遇后发生了什么。
④分析速度稍慢——非常快的变化。
开始音乐的速度稍慢,好像猫发现了老鼠,之后速度加快,仿佛猫和老鼠进行着激烈的斗争。
⑤完整听第一乐段。
猫抓到老鼠了么?咱们再来完整欣赏第一乐段。
同学们从音乐中一定感受到了,灵活的老鼠这次逃过了猫的追逐。
(5)聆听第二乐段:(教师引听)
①得意洋洋的老鼠。
你们听,老鼠正在得意洋洋呢。
②懒洋洋的猫。
这时猫在干什么呢?大家听。
这只猫竟然睡着了。
③分析速度。
同学们,这是音乐的第二乐段,速度是快速(得意洋洋的老鼠)和非常慢(睡着的猫)。
④完整听第二乐段。
咱们再来完整欣赏音乐的第二乐段。
(6)聆听第三乐段:
①听一听有熟悉的旋律吗?
接下来我们进入音乐的第三乐段,首先请你听一听,这段音乐中有你熟悉的旋律吗?
大家一定听到熟悉的旋律了吧,原来这只调皮的老鼠又出现了。
②老鼠再次出现后,又发生什么了?
咱们听音乐讲述老鼠再次出现后,发生什么了?
猫鼠大战又一次打响了。是不是比上次更加激烈,速度非常快,力度很强,老鼠紧张地跑来跑去,猫凶狠的追逐,紧追不舍。
(7)聆听尾声:
①分析速度,学生联想。
突然,音乐静了下来。听听这次猫抓到老鼠了么。
音乐的速度是慢速的,仿佛一切又恢复了平静。
②老师现场示范,启发学生。
请你注意老师演奏的这段音乐,有什么特点。
这段音乐速度慢,力度弱,你能联想到什么?再听一次。
仿佛老鼠一瘸一拐的悄悄溜走了。
(8)完整听全曲。
下面咱们完整欣赏这首钢琴独奏曲《猫和老鼠》,请你注意两个音乐形象的出现、音乐速度的变化和故事的发展。
3. 小结
今天这节音乐可我们欣赏了钢琴独奏曲《猫和老鼠》,认识了美国作曲家科普兰,希望你能记住这首有趣的音乐。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