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美版七上:10.齐白石 课件(18 张PPT)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浙美版七上:10.齐白石 课件(18 张PPT)

资源简介

齐 白 石
的印章
人长寿
中国长沙湘潭人也
鲁班门下

1864.1.1─1957.9.16
原名纯芝,号渭青、兰亭,后改名璜,小名阿芝,号濒生,别号白石、白石老人,别署杏子坞老民、星塘老屋后人、借山吟馆主者、寄萍、齐大、木居士、湘上老农、三百石印富翁等。湖南湘潭人。家贫寒,少时读书一年,牧牛砍柴之余读书习画。
《蛙声十里出山泉》齐白石
 现代画家齐白石作。纸本水墨,纵129厘米,横34厘米。此图是白石老人91岁时为我国著名文学家老舍画的一张水墨画。诗句是老舍指定的,这确实是个难题。齐白石老人画“蛙声十里出山泉”这个命题时还上运用了这种特殊的联想手法。恰到好处。
意境美
看到这幅《蛙声十里出山泉》联想到什么(结合其题目)?画面中为什么没有青蛙?
看到这幅《蛙声十里出山泉》联想到什么(结合其题目)?画面中为什么没有青蛙?
在该图中,画而上没有蛙,而观者却能从眼前这个小生命产生丰富的联想,有如闻蛙声之感。而这蛙声也非是即时可“听”见的,而是在数周后的,十里山泉出山的溪水中,由此进而感受到仿佛有阵阵蛙声从山后随汩汩流泉隐隐传来。这是绝妙之至的构思。
画家运用象征手法,通过“万年青”表达对祖国美好的祝愿。抒发自己的爱国情怀。
虾有一身的节气,透明的身躯,灵敏的触须,敏捷的动作;能屈能伸,寒暑能耐,沧海遨游,伸张个性;吃的是清泥,奉献的是美味,有着“乐在水底食清泥”的品格。
为什么齐白石喜欢画虾?
头部
身体
尾巴
泳足
钳足
长须
虾线
现实中的虾
虾头前面一对大钳足, 五对小步足
六节
左右四片
五对
四节, 一二节活动幅度很小
六根
从头至尾一根胃肠黑线
国画中的虾
虾头前面的小步足有所省略,用点墨表示
五节
左右二片
五点墨
三节,最后一节的钳较粗,显得有力度感
六根
头部胃肠的一点
现实与国画中的虾对比

①笔上沾清水后再沾墨画出来的笔画线条先重后淡,笔上先沾墨后沾清水画出来的的笔画线条先淡后重。
②笔尖画出的线条又细又圆,侧锋用笔画出的线条又扁有宽。
③会正确握笔,尝试用笔尖画细的线条如虾的须、腿等。
步骤:虾头—身体—尾巴—泳足—钳足—眼睛—虾线—长须
(作画时,步骤不乱,线条流畅、要有力度)
让我们一起感受笔墨情趣和体验如何画虾!
感谢你参与本课学习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