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编版三年级上册语文 口语交际 身边的小事教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统编版三年级上册语文 口语交际 身边的小事教案

资源简介

口语交际:身边的“小事”
【教学目标】
1. 能在小组中简单讲述身边的不文明或令人感到温暖的行为,并清楚地表达自己的看法。
2、能汇总小组意见,汇总时能尽量反映每个人的看法。
3.留心生活,培养其社会责任感。
【教学重点】
能在小组中简单讲述身边的不文明或令人感到温暖的行为,并清楚地表达自己的看法。
【教学难点】
在展开讨论的基础上,认真倾听别人的看法,初步学习通过记录关键词汇总小组意见。
【教学课时】1课时
教学过程:
☆课前交流:教师谈内心的紧张,学生安慰教师,互动引题。
一、谈话质疑,导入新课
1、揭题
2、质疑:为什么小事上会标上双引号呢?
【设计意图:《课标》指出,口语交际是听与说双方的互动过程。教学活动应在具体的交际情境中进行,应努力选择贴近生活的话题。上课之前,通过简单的互动,既能拉近学生距离,又能引出话题。提出双引号的质疑,大大激发了学生求知欲,也为下文埋下伏笔。】
2、观察情境图,交流感受
1、观察图片,讲述行为
①出示图一:上公交车时插队。
②出示图二:在旅游景点乱涂乱画,爬树拍照。(远近)
③出示图三:进门时为后面的人扶住门。
④出示图四:及时清理宠物的排泄物。
2、同桌交流,表达看法。 生自由表达,师适时评价。
3、小结
图一二表现的是不文明行为,图三四表现的是令人温暖的“小事”。
【设计意图:通过循序渐进的方式,先看懂图片,初步了解前两幅表现的是不文明行为,后两幅表现的是令人温暖的“小事”。】
三、联系生活实际,指导交流方法
1、联系生活实际,讲述自己身边的“小事”。
2、播放音频,示范说“小事”,师示范记录关键词。(课前精心制作“口语交际记录单”,轻松突破教学难点。)
3、师小结:交流方法。
【设计意图:在读懂图片的基础上,学会表达自己的观点,即“描述小事、发表看法、并说清理由。汇总的学习方法是三年级首次接触,对于学生而言,是很有难度的。因此,在课前教师精心制作“口语交际记录单,通过记录关键词,记住小组每个成员的观点及看法,从师示范、生模仿,到放手让学生自己谈“小事”,环环相扣,循序渐进,由此掌握本节课的教学重点,突破本节课的教学难点。】
四、小组交流,汇总汇报
1、出示交流要求,师支招汇总方法。
2、小组交流。
3、生上台交流,互相评价。
4、小结:回顾交流方法。
【设计意图:《课标》要求:要让学生学会认真倾听,听人说话能把握主要内容,并能简要转述。本环节通过让学生展开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利用组内合作的方式,谈“小事”、学倾听、记关键词、汇总意见、互评价、多激励等一系列的方式,鼓励学生上台表达,结合本节课所掌握的学习方法,积极发表并汇总小组的看法。】
5、总结拓展,正能量升华。
1、谈打算,明是非(配乐,激发情感)
2、谈家乡,创文明。(观看视频)
3、首尾呼应,点睛双引。
【设计意图:学习不仅仅是学会书本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做一个有美好品德的好少年!语文就是生活,就要让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思想观,道德观。不拘泥于课内,更要走出课外,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有所感,有所悟。因此,本环节首先让学生谈谈自己以后的打算。再通过展现家乡的文明新风,让学生明白“小事”就在身边,文明无处不在,增强荣誉感,责任感。
最后,呼应课前双引号的质疑为点睛之笔。让学生明白:小事不小,事小意义大的深刻道理。】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