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南昌市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上册期中大联考数学试卷 (word版含答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江西省南昌市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上册期中大联考数学试卷 (word版含答案)

资源简介

江西省2020届七年级第....次大联考
数学试卷
(考试范围:
北师版前三章)
题号






总分
累分人
得分
座位号
说明:本卷共有六个大题,23个小题,全卷满分12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得分
评卷人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6个小题,每小题3分,共18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选项.
1.在四个数1
、-2.5
、-2

-4中有几个整数(

A.
1个
B.2个
C.3

D.4个
2.下列各式中结果为负数的是
A.
B.
C.
D.
新题3.
【取材教材第6页】景德镇瓷器是我们江西省景德镇市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如图是四幅精美的瓷器图片,它们的表面可以看做由平面图形绕虚线旋转一周而得到,即
“面动成体”而来。下面四个答案均是平面图形绕虚线旋转一周样子,那么图4与哪个对应?(

A.
B.
C.
D
4.
用平面去截一个几何体,如果截得截面形状是正方形,那么这个几何体不可能是(

A
圆锥
B.
圆柱
C.三棱柱
D.正方体
5.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单项式
的系数是,
次数是5
C.
在多项式中它的项是:、、8
C.若a、b互为相反数,则
D.不一定大于
6.如图是正方体的平面展开图,每个面上都标有一个汉字,与“爱”字对应的面上的字为(

A江
B.西
C.山
D..水
得分
评卷人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6小题,每小题3分,共18分)
★7.革命圣地摇篮江西井冈山是全国重点红色旅游城市,在2019年春晚会场效应释放后,据统计从大年三十到初八,共计门票收入5320000元,其中5320000用科
学记数法表示为____________.
8.
与是同类项,则____________.
★9.
【2019年山东德州市改编16,古典数学,列代数式得方程问题,热门今年中考题型】
《孙子算经》中有一道题,原文是:“今有木,不知长短.引绳度之,余绳四足五寸;屈绳
量之,不足一尺.木长几何?”意思是:用一根绳子去量一根长木,绳子还剩余4.5尺.将
绳子对折再量长木,长木还剩余1尺,问木长多少尺,现设绳长x尺,木长y尺,根据题意
题目中存在两个相等关系,其中一个用字母x表示y可以写成:y=
x-4.5
,另一个可以写成
y=
____________.
10.
如图是一组有规律的图案,第1个图案由4个基础图形组成,第2个图
案由7个基础图形组成,……,第n(n是正整数)个图案中由_________个基础图形组成.
11.若m与n互为相反数,2c与d互为倒数,b是最大的负整数,则m+n=______;
c
d=___________;b=___________.
12.已知m+n=3,且,则mn=____________.
得分
评卷人
三、解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13.计算(1)
(2)
14.将下列各数在数轴上表示出来,然后用“﹥”连接起来。
15.先化简再求值:,其中.
★16.
【作图题,四川宜宾改编结合教材16页及教材20页第7题☆新题】
(Ⅰ)如图1所示,这个几何体是由大小相同的小立方块搭成,从左面观察这个几何体看到的形状如图2所示,其中小正方形中的数字表示在该位置的小立方块的个数。
图1
图2
请你在下面的答题区域分别画出从正面和上面看到图1所示几何体的形状图,要求标注数字。
从正面看
从上面看
(Ⅱ)图1几何体中第二层现在有1个小立方块,如果第二层再添加一个小立方块,使得第二层两个小立方块不相邻,从而形成新的几何体。那么从正面看到新几何体的形状图面积为(
),从上面和左面看到新几何体的形状图面积分别为(
)和(
)【注意:几何体中每个小立方块边长为1】
备用操作图
17.已知的值
得分
评卷人
四、(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8分,共24分)
18.
【改编】江西大余县某中学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中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开展了合唱杜团、足球社团、、科技社团、书法社团活动,小明所在的七年级五班50人全部参加了社团活动,每个社团并且都有人报名参加了。其中参加合唱杜团的有m人,参加足球社团比参加合唱杜团的一半多6人,参加科技社团的人数等于参加前面两个社团人数的和。
(1)求参加书法社团的人数。(用含m的式子表示)
(2)
找一个你喜欢的数作为m的值,求出参加书法社团的人数。
★19.【改编】江西庐山是国家名胜风景区,某鞋店为迎接“五一”旅游黄金假期的到来,以每双90元的价格购进了30双登山旅游鞋,销售时,针对不同的顾客,这30双登山旅游鞋的售价不完全相同,若以100元为标准,将超过的钱数记为正,不足的钱数记为负,则记录结果如表所示:
售出双数
7
6
7
8
2
售价(元)
+5
+1
0
﹣2
﹣5
(1)在销售30双登山旅游鞋,最贵的一双比最便宜的一双要多卖多少元?
(2)与标准售价比较,当售完这30双登山旅游鞋时,鞋店的总售价超过或是不足多少元?
(3)请你分析该鞋店在售完这30双登山旅游鞋后,是赚了还是赔了?赚了或赔了多少元?
原创★20.
姚明是我国男子职业篮球运动员,在蓝球职业生涯中多次入选NBA全明星阵容,2016年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纪念堂(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人)。下面图1是他曾经穿过的“6”号球衣,实质相当于4个形状为图2的图案拼接而成,图2中
数据已经用字母形式给出,请结合图、1图2
回答下列问题:
(1)图2中的“?”代表长度,?=(
)m,图2中图形的周长=(
)m
(2)请用含m的代数式表示图1中阴影部分的面积
得分
评卷人
20题图1
20题图2
五、(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9分,共18分)
★21.
【改编☆新题】
⑴特例感知:现在定义一种新运算,注意根据要求作答
认真观察下列各式:
1※3
=1×2+3=5
3※(-1)=3×2-1=5
5※4
=5×2+4=14
4※(-6)=4×2-6=2
………………
通过观察试仿写计算:(-2)※4=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⑵形成新运算法则:请你总结一下:A※B=____________.
⑶新运算应用:①计算:(-3)
※2
※(-1)
②若A=,B=,求
当时A※B的值.
22.
【改编☆新题】(1)如图1所示,是50个奇数按排成的一个数阵。在数阵中任意做一个类似于图中的框架,移动过程中设框架中最小的数为x,那么其它的两个数请你用含x的式子表示出来。
(2)若框架在数阵中任意移动,框定的三个数的和有没有最小值,如果有,请你求出来,并且在图2中画出此时三角形的框架。
(3)如图3,如果继续按图1的模式扩充数阵中的数据,所示框架任意移动,框定的三个数的和能是2021吗?为什么?
图1
图2
图3
得分
评卷人
六、(本大题共1小题,共12分)
★23.【原创新题☆】
如图,若在数轴上有两点M、N其中点M在数轴的右侧、点N在数轴的左侧,
点M、N表示的数分别为m、n,并且有
(1)m=_______
,
n=_______
(2)在数轴上表示出点M、N,那么点M、N之间的距离是_______。
(3)现在若有两个动点P、Q在数轴上,动点P速度为1/秒,动点Q速度为2/秒。现在两个动点同时出发,其中点P从点N开始沿数轴一直向左运动,而动点Q开始从原点处沿数轴向右运动,当运动到点M时再接着掉头沿数轴一直向左运动,设动点运动时间用t表示。
①计算当t=几秒时,点Q与点M之间的距离是1,此时点P、Q之间的距离为_______。
②求当t=几秒时,点Q会与点P重合?
③当t=几秒时,点Q与点P之间距离为1?【直接写出答案即可】
备用数轴
江西省2020届七年级第....次大联考数学试卷
(考试范围:
北师版前三章)
参考答案
一.1.C2.B3.C4.A
5D.6D
二.7.
___5.32×106____8.___8____
9.1+0.5x
10.3(n+1)
11.0,-0.5,-1
12.
-10或2
三.13.答案(1)-9(2)-15
14.
15.化简为:x3+15x,结果:可以写成假分数最好假分数
16.(Ⅰ)答案:
(Ⅱ)5,4,3
17.
a=-1,b=-0.5所以
化简得
2ab-3
,
-4本题可以采用整体代入,ab=-0.5.
18.(1)38-3m
(2)m的取值注意在1到12
之间选择,符合题意才行。答案导致不唯一。
19.(1)10元
(2)超过15元
(3)赚了315元
解答解法不唯一,合理即可
20.(1)
4m,12m
(2)6m2
21.⑴(-2)※4=0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⑵A※B=2A+B____________.
⑶①计算
(-3)
※2
※(-1)=-9
②,10
方法不唯一
22.(1)x+2,x+12
(2)3x+14,当x=1时有最小值【x根据题意只能取正整数】所以最小值是17.如图
(3答:不能
理由:由题意知x+(x+2)+(x+12)=2021
得3x+14=2021
得x=669
所以框架中三个数是669,671,681.可是671,681根据题意在一列并且上下相邻,而669与671不相邻。三个数不能够在那样的框架内。【只要说理合理即可】
23.
★23.【原创新题☆】
如图,若在数轴上有两点M、N其中点M在数轴的右侧、点N在数轴的左侧,
点M、N表示的数分别为m、n,并且有
(1)m=__4_____
,
n=__-2_____
(2)在数轴上表示出点M、N,那么点M、N之间的距离是_6______。
(3)
①当t=1.5秒时,点Q与点M之间的距离是1,此时点P、Q之间的距离6.5
②当t=10秒时,点Q会与点P重合
③当t=9或11秒时,点Q与点P之间距离为1
分类讨论:点Q与点P重合前与重合后分别做答。
要求有具体解答书写过程
备注:本套试卷基本都是原创或是改编,学生作答试卷时相遇原题的机会极低。由此试题可能个别处存在问题,由此答案仅供参考,若有不当请及时联系。反复检查了试卷及答案,出现问题几率极低,质量放心。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