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提高练习:简单机械 试卷(含解析)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综合提高练习:简单机械 试卷(含解析)

资源简介








中小学教育资源及组卷应用平台


简单机械强化训练
一.选择题(共16小题)
1、利用如图所示的滑轮组匀速提升200N的重物,动滑轮重为10N(不计绳重与摩擦),则拉力F的大小为(  )
A.70N B.100N C.105N D.110N

第1题图 第2题图
2、用水平力F1拉动如图所示装置,使木板A在粗糙水平面上向右匀速运动,物块B在木板A上表面相对地面静止,连接B与竖直墙壁之间的水平绳的拉力大小为F2.不计滑轮重和绳重,滑轮轴光滑。则F1与F2的大小关系是(  )
A.F1=F2 B.F2<F1<2F2 C.F1=2F2 D.F1>2F2
3、如图所示,(滑轮和绳子的重以及绳子与滑轮之间的摩擦均不计)物体A重50N,物体B重30N,物体A在物体B的作用下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如果在物体A上加一个水平向左的力F拉动物体A,使物体B匀速上升,则该拉力F的大小为(  )
A.10N B.20N C.30N D.50N

第3题图 第4题图
4、如图所示,滑轮重及滑轮摩擦不计,物体A和B都处于静止状态。下列几种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两物体重力的大小关系是G1=2G2 B.A物体受到的摩擦力的大小fA=2G2
C.A物体所受的合力的方向是向右的 D.A物体受到三个力的作用,B物体受到两个力的作用
5、如图所示,是一辆汽车通过滑轮组将深井中的物体拉至井口的装置图。已知井深10m,水深4m,物体质量为200kg,体积为0.05m3,汽车重为3×104N,汽车受到的阻力恒为车重的0.05倍,物体在汽车的作用下以0.6m/s的速度匀速上升(不计摩擦、绳重和滑轮重)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第5题图
A.汽车行驶的速度为0.2m/s B.物体上升过程中机械能保持不变
C.物体露出水面前汽车匀速拉绳子时的拉力大小为500N
D.物体完全离开水面到刚离开井口,汽车做功大小为2.1×104J
6、如图所示,下列简单机械中,忽略杠杆、滑轮的自重、绳重及摩擦,当提起同一重物时,最省力的是(  )
A. B. C. D.
7、如图所示,一较重的光滑长直均匀杆AB,A端支在墙角处不动,开始时小张用肩膀在距B端较近的P处扛起AB杆,此后小张持原有站姿,向左缓慢移动,使AB杆逐渐竖起。在竖起AB杆的过程中,小张的肩膀对杆的作用力(  )
第7题图
A.越来越小 B.越来越大 C.一直不变 D.先增大后减小
8、如图所示,匀质木板AB可绕固定在墙上的B点上下转动,水平力F推着物块C,在粗糙地面上由A向B缓慢运动过程中,推力F将(  )
第8题图
A.大小不变 B.逐渐增大 C.逐渐减小 D.先增加后减小
9、小华利用如图所示滑轮组将一桶重400N的水匀速提高6m,共用时2min,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为80%(不计桶重、绳重和摩擦)。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第9题图
A.小华所做的有用功为3000J B.小华所用拉力F为250N
C.拉力F的功率是37.5W D.若提升过程中,有部分水洒出,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不变
10、如图所示,甲、乙分别为同一滑轮组的不同绕法,忽略绳重及一切阻力。用图甲绕法匀速提升重为900N的物体时,机械效率为90%.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第10题图
A.拉力F1的大小为450N B.用图乙绕法匀速提升400N重物时,机械效率为80%
C.分别用两种绕法匀速提升相同重物时,图乙绕法机械效率大
D.分别用两种绕法匀速提升相同重物升高相同高度,F2做功少
11、如图所示,拉力F为5N,物体A以0.1m/s的速度在物体B表面向左做匀速直线运动(B表面足够长);物体B静止在地面上,受到地面水平向左4N的摩擦力,弹簧测力计示数为12N.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第11题图
A.物体A受到的摩擦力为10N B.拉力F的功率为1.5W
C.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为80% D.拉力F增大到15N时,物体B开始向左运动
12、用一个动滑轮和一个定滑轮组成滑轮组甲和乙,分别匀速提升同一重物时,滑轮组甲和乙的机械效率分别为80%和75%,不计绳重和摩擦,滑轮组甲和乙中的动滑轮重力之比为(  )
A.4:3 B.3:4 C.5:4 D.4:5
13、如图所示,有一斜面长为L,高为h,现用力F沿斜面把物重为G的物体从底端匀速拉到顶端。已知物体受到斜面的摩擦力为f,则下列关于斜面机械效率η的表达式正确的是(  )
第13题图
A.η=×100% B. η=×100% C.η=×100% D.η=×100%
14、利用如图所示的三种装置把重100N的物体匀速升高,所用拉力分别为30N、80N、40N,这时三种装置的机构效率η1、η2、η3之间的关系是(  )
第14题图
A.η1>η2>η3 B.η1<η3<η2 C.η1=η2<η3     D.η1<η2<η3
15、某同学想通过实验来探究“影响滑轮组的机械效率的因素”,如图所示,并测算了各次实验装置的机械效率。关于他的实验过程,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第15题图
A.由①②可知: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与绳子的绕法无关
B.由②③可知:同一滑轮组提起物重越大,机械效率越低
C.在①实验中,应匀速竖直向上拉动绳子
D.为使实验的结论更具可靠性,应换用不同的装置进行多次实验归纳得出普遍规律
16、某实验小组在测滑轮组机械效率的实验中得到的数据如表所示,实验装置如图:
物理量 实验1 实验2 实验3
钩码重G/N 3 3 6
钩码上升高度h/m 0.1 0.1 0.1
绳端拉力F/N 2 3 2.5
绳端移动距离s/M 0.3 0.2
机械效率η/% 50 50 80
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第16题图
A.通过表中数据可分析出实验1是用图甲做的实验
B.实验时,应竖直匀速拉动弹射测力计 C.表中空白处的绳端移动距离为0.2m
D.数据分析可得出结论:通过增加物重,可以提高滑轮组的机械效率
二.填空题(共5小题)
17、如图所示,绳子质量和摩擦都不计,人重力600N,平板重200N,小滑轮重力60N,要使平板处于平衡状态,则人拉绳子的力为  N,人对平板的压力为  N。
第17题图
18、如图所示,滑轮重、绳重和等因素不计,若用力F=30N,拉动机械,求两个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与墙所受的拉力  。
第18题图
19、如图所示,两个等高的托盘秤甲、乙放在同一水平地面上,质量分布不均匀的木条AB重24N,A、B是木条两端,O、C是木条上的两个点,AO=BO,AC=OC.A端放在托盘秤甲上,B端放在托盘秤乙上,木条水平静止,托盘秤甲的示数是6N.现移动托盘秤甲,让C点放在托盘秤甲上。当木条再次水平静止盘秤乙的示数是  N。
第19题图
20、如图所示,电动机输出的功率为30W,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为60%,斜面的长是其高的1.5倍,重物重60N,如果电动机工作5s可使重物升高1m,则该电动机对绳子的拉力为  N,而斜面的机械效率为  。
第20题图 第21题图
21、“冰桶挑战”已经有点OUT了,现在“人体旗帜挑战”在欧美社交网站上正受到热捧。人体旗帜英文名为Human Flag,指的是用手抓着垂直于地面的杆,使身体与地面保持平行的高难度动作。图中的挑战者在做这个动作时整个身体相当于简单机械中的 。你认为要完成这个动作,除了加强锻炼之外,哪些客观条件会额外增加完成这个动作的难度  (只需写一条即可)。
22、如图所示,A的重力是40N,如滑轮、弹簧测力计和绳重均不计,在滑轮组静止时,a、b、c弹簧测力计的读数各为   N、 N、  N。
第22题图 第23题图
23、如图所示,GA=10N,GB=20N,现用一水平向右的力F作用物体A上,使A向右匀速滑动,则弹簧秤的示数为   N,拉力F为   N.(已知物体A、B和地面的表面粗糙程度都相同,摩擦力f与表面所受的压力FN成正比,且=0.2,不计绳、弹簧秤、滑轮的重力和滑轮与轴之间的摩擦)。
24、如图所示,站在小车上的男孩在绳子末端施加50N的水平拉力F,物体M和小车在水平地面上做相向的匀速直线运动,物体M速度为0.2m/s,小车速度为0.3m/s,则地面对物体M的摩擦力为  N,2s后绳子自由端移动的距离为   m.(不计绳重、滑轮重以及绳与滑轮的摩擦)

第24题图 第25题图
25、如图所示,质量为60kg的人,站在质量为30kg的吊篮内,他至少用   N的拉力拉住绳子,才能使自己和吊篮在空中保持静止。(g=10N/kg)
26、在湛江港码头,小华看到工人利用斜面把货物推到车上,联想到上物理课时老师讲过的知识,小华想探究斜面的机械效率可能与哪些因素有关?小华提出了以下的猜想:
A.斜面的机 械效率可能与物体的重力有关。 B.斜面的机械效率可能与斜面的倾斜程度有关。
小华同学为了证实自己的猜想是否正确,于是他用同一块木板组成如图所示的装置进行了实验探究,记录的实验数据如下表:

实验次数 斜面倾角θ 物块重量G/N 斜面高度h/m 沿斜面拉力F/N 斜面长S/m 有用功W有/J 总 功W总/J 斜面的机械效率
① 300 5.0 0.6 4.2 1.2 3.0 5.0
② 300 3.0 0.6 2.5 1.2 1.8 60%
③ 450 3.0 0.8 2.8 1.2 2.4 3.4 71%
(1)在实验操作过程中,应沿斜面向上  拉动木块;实验时要使木板的倾斜角变大,应该把木板下面的木块向  移动(填“左”或“右”)。
(2)根据 表格中数据,第①次实验斜面的机械效率为  %,第②次实验中总功为  J。
(3)通过对比实验①、②数据,可验证小华的猜想   (填写字母);通过对比实验②、③数据,可以得出的探究结论是:   。
(4)此实验主要用到的研究方法是  。
(5)除了小华的猜想以外,请你猜想斜面的机械效率还可能与   (写出一个)有关。
三.计算题(共4小题)
27、汽车超载是当前发生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全国各地设置了许多超载监测站加强监管。如图所示,一辆两轴货车正在水平地面上设置的某种电子地磅秤上称重。先让货车前轮单独开上电子地磅秤,其读数为8t;前轮驶离电子地磅秤,再让后轮单独开上电子地磅秤,其读数为9t。国家规定两轴货车限载车货总重18t,请你通过计算分析该货车是否超载。
第27题图
28、如图甲所示是武汉市地铁站修建时用到的起重机,如图乙是起重机的示意图,起重机重3×104N(包括悬臂),重心为P1,为了使起重机起吊重物时不致倾倒,在其右侧配有配重M,重心为P2,现测得AB为10m,BO为1m,BC为4m,CD为1.5m。
第28题图
(1)通过计算说明不加配重时,起重机最多能吊起多重的货箱(不计动滑轮与绳重)?
(2)计算说明配重不得超过多少?(在不吊货物时的情境中计算)
(3)如图丙是它的滑轮组装置示意图。起重机悬臂的底部有由一台电动机带动的两台相同的转扬机,这两台转扬机一起同向转动回收钢绳,从而吊起物体。在某次吊起质量为2t的建筑材料时,起吊装置的效率为80%,电动机的输出功率(即为滑轮组获得的总功率)为1kW,则右转扬机拉绳的速度是多少?
29、图甲是建造大桥时所用的起吊装置示意图,使用电动机和滑轮组(图中未画出)长方体A从江底竖直方向匀速吊起,图乙是钢缆绳对A的拉力F1随时间t变化的图象。A完全离开水面后,电动机对绳的拉力F大小为6.25×103N,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为80%,已知A上升的速度始终为0.lm/s。不计钢缆绳与滑轮间的摩擦及绳重,不考虑风浪、水流等因素的影响,求
(1)长方体A的密度。
(2)长方体A完全离开水面后,在上升过程中F的功率。

第29题图
30、在如图所示的装置中,斜面长6m,高2m,现将质量为210kg的物体从斜面底端匀速拉到顶端,若滑轮的机械效率为80%,人作用于绳自由端的拉力为600N,求:
(1)人做的总功是多少?(2)物体与斜面间的摩擦力是多少?
第30题图
 
四.解答题(共1小题)
31、某研究小组探究“利用体重秤和一根长1米的轻质木棒,测量边长为0.3米的正方体合金块的密度”,先用体重秤测出一位同学的质量为60kg,再将木棒支在O点,合金挂在A点,OA=20cm,让该同学站在体重秤上用手将木棒抬到图示位置,此时体重秤的读数为76.2kg。
(1)在测体重时,该同学双脚与体重秤的接触面积为 0.04m2,求他对体重秤的压强为多大?
(2)求合金的密度?
(3)该同学用双手竖直向上匀速抬起木棒,体重秤的 读数将  (选填“增大”或“不变”或“减小”)。
第31题图

32、如图所示,重为7N的长方体A 被夹在两块竖直放置的足够长的平板MN、PQ之间,其中MN板表面光滑,PQ板表面粗糙,在滑轮b下挂一重为10N的物体B时,物体A在两板之间匀速下降,若在重物B下再挂另一重物C时,恰能使长方体A在两板之间匀速上升,求重物C的重量是多少?(滑轮重、绳重、轮与轴之间的摩擦不计)
第32题图
33、如图所示是某建筑工地用吊车提升大理石板的示意图。已知已知大理石的密度是2.8×103kg/m3,每块大理石板的规格为100cm×50cm×2cm,升降机吊框的重力是600N.AB:BC=1:8,B处为液压机,此时液压机支撑杆对B点的力正好竖直,不计滑轮和钢丝绳及AC杆的重力,不计摩擦,在提升3块大理石作业中:
第33题图
(1)求每块大理石的重力。
(2)在某次提升作业中,吊车钢丝绳的拉动速度是0.1m/s,则在2min内吊车将大理石提升的高度是多少?
(3)B点液压机支撑杆上承受了多大的力?

















21世纪教育网 www.21cnjy.com 精品试卷·第 2 页 (共 2 页)



HYPERLINK "http://21世纪教育网(www.21cnjy.com)
" 21世纪教育网(www.21cnjy.com)










中小学教育资源及组卷应用平台


参考答案与试题解析
 
一.选择题(共16小题)
1、【解答】解:由图知,n=2,不计绳重和摩擦,则绳子自由端的拉力:
F=(G+G动)=(200N+10N)=105N,故C正确; 故选:C。
2、【解答】解:由图知,(1)动滑轮在水平方向上受到三个力的作用:水平向右的拉力F1,墙壁对它水平向左的拉力F墙,木板A对它水平向左的拉力F木板,
由于木板向右匀速运动,所以F1=F墙+F木板,由于同一根绳子各处的拉力相等,所以F木板=F1,
由于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所以动滑轮对木板A的拉力为F动=F木板=F1﹣﹣﹣﹣﹣﹣﹣﹣﹣﹣①;
(2)物块B在水平方向上受到两个力的作用:绳子对它向左的拉力F2,木板A对它向右的摩擦力fA对B;由于物块B保持静止,所以F2=fA对B;
木板A在水平方向上受到三个力的作用:动滑轮对木板向右的拉力F动,物体B对木板向左的摩擦力fB对A,地面对木板向左的摩擦力f地面,
由于木板向右匀速运动,所以F动=fB对A+f地面﹣﹣﹣﹣﹣﹣﹣﹣﹣﹣﹣②
由于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所以fB对A=fA对B=F2﹣﹣﹣﹣﹣﹣﹣﹣﹣﹣③
由②③可得F动=F2+f地面,即F1=F2+f地面,也就是F1=2F2+2f地面,所以F1>2F2。故选:D。
3、【解答】解:物体A受到向右的拉力:F′===10N,
因为物体A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受到向右的拉力与受到的摩擦力是一对平衡力;f=F′=10N,
F=f+F′=10N+10N=20N。故选:B。
4、【解答】解:物体A所受拉力等于A所受的摩擦力,是B重力的2倍,故A错误,B正确,物体静止,所受合力为0,不存在合力方向,故C错误。物体A静止受4个力,重力、支持力、拉力、摩擦力。物体B静止受两个力,重力和拉力,故D错误。 故选:B。
5、【解答】解:A、由图可知,滑轮组中由3股绳子承担重物,已知物体上升的速度为0.6m/s,则汽车行驶的速度v=3v物=3×0.6m/s=1.8m/s,故A错误;B、物体匀速上升过程中,质量不变、速度不变,则动能不变;同时高度变大,重力势能变大;因物体的动能不变、重力势能变大,所以机械能变大,故B错误;
C、物体的重力:G=mg=200kg×10N/kg=2000N;
物体露出水面前,物体受到的浮力:F浮=ρ水gV排=ρ水gV=1×103kg/m3×10N/kg×0.05m3=500N,
滑轮组对物体的拉力:F拉=G﹣F浮=2000N﹣500N=1500N,
由图知,n=3,不计摩擦、绳重和滑轮重,物体露出水面前汽车匀速拉绳子时的拉力:
F=F拉=×1500N=500N,故C正确;
D、由题知,汽车受到的阻力为:f=0.05G车=0.05×3×104N=1500N;
物体完全离开水面后汽车对绳子的拉力:F′=G物=×2000N=,
汽车匀速直线运动,受到平衡力作用,在水平方向上,汽车受到向右的牵引力、向左的拉力、向左的阻力作用;由力的平衡条件可得牵引力:F牵=F′+f=+1500N=;
汽车运动的距离:s车=3h=3×(10m﹣4m)=18m;牵引力做功为:W牵=F牵s车=×18m=3.9×104J,故D错误。故选:C。
6、【解答】解:
A.由图可知,动力臂是阻力臂的4倍,所以拉力F1=G;
B.由图可知,动滑轮省一半的力,所以拉力F2=G;
C.设斜面的高度为h,斜面长度为s,则=sin30°=,由功的原理可得,F3s=Gh,所以F3=G=G;
D.由图可知,滑轮组绳子的有效股数为3,所以拉力F4=G,
综上可知,当提起同一重物时,最省力的是A。故选:A。
7、【解答】解:下面图1中,O为支点,G为均匀杆AB的重力,作用点在其中心,小张的肩膀对杆的作用力为动力F,OP为动力臂,根据杠杆的平衡条件可得F动L动=GL阻,则F动=×G﹣﹣﹣﹣﹣①,
开始时,动力臂为OP,阻力臂为OH,OP>OH,则由①可知F动<G;
第7题图
由题意可知,扛起AB杆过程中,小张保持原有站姿,向左缓慢移动(动力作用点也向左移动),使AB杆逐渐竖起,图2中,在AB杆逐渐竖起的过程中,当动力臂为OD,阻力臂为OC,OD=OC,由①知,F动=G;图3中,在AB杆逐渐竖起的过程中,当动力臂为OB,阻力臂为OE,OB>OE,由①知,F动<G;
故小张的肩膀对杆的作用力先增大后减小,只有D正确。故选:D。
8、【解答】解:以杆为研究对象,杆受重力G和物块C对它的支持力F支,两力臂如图所示:
第8题图
根据杠杆平衡条件可得:F支?L支=G?LG,水平力F由A向B缓慢匀速推动木块,F支的力臂在减小,重力G及其力臂LG均不变,所以根据杠杆平衡条件可知,在整个过程中支持力在逐渐增大;
由于支持力逐渐变大,且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所以可知杆对物体C的压力也逐渐变大,
根据影响摩擦力大小的因素可知,C和木板间、C和地面间的摩擦力逐渐增大,由力的平衡条件知,水平推力F也逐渐增大,故B正确。故选:B。
9、【解答】解:A、小华所做的有用功:W有用=Gh=400N×6m=2400J,故A错;B、滑轮组的机械效率η==80%,小华拉力做的总功W总===3000J;由图知,n=2,拉力端移动距离s=2h=2×6m=12m,由W总=Fs可得拉力F===250N,故B正确;C、拉力做功功率P===25W,故C错;D、若提升过程中,有部分水洒出,提升的物重变小,有用功变小,不计桶重、绳重和摩擦,额外功不变,有用功与总功的比值变小,机械效率变小,故D错。故选:B。
 
10、【解答】解:A、忽略绳重及一切阻力,用图甲绕法匀速提升重为900N的物体时,机械效率为90%,
图甲中n=2,由η====可得拉力F1的大小:F1===500N,故A错误;
B、图甲中,根据F1=(G+G动)可得动滑轮的重力:G动=2F1﹣G=2×500N﹣900N=100N;忽略绳重及一切阻力,滑轮组的机械效率η===,则用图乙绕法匀速提升400N重物时,其机械效率为:η′==×100%=80%,故B正确;CD、分别用两种绕法匀速提升相同重物时,有用功相同,忽略绳重及一切阻力,克服动滑轮做的功是额外功,因同一滑轮组中动滑轮的重不变、提升高度相同,额外功相同,总功相同(即F1和F2做功相同),机械效率也相同,故CD错误;故选:B。
11、【解答】解:A、物体B静止在地面上,所以受力平衡;水平方向上物体B受到向右的弹簧拉力、地面对它向左的摩擦力和物体A对它向左的摩擦力,所以两个摩擦力之和为12N,即fAB+4N=12N,则fAB=8N;根据相互作用力的知识可知,物体A受到的摩擦力为f=fAB=8N;故A错误;B、由图知,水平使用滑轮组,n=2,拉力端移动速度v=2v物=2×0.1m/s=0.2m/s,则拉力做功的功率:P===Fv=5N×0.2m/s=1W;故B错误;
C、滑轮组的机械效率:η=×100%==80%,故C正确;D、若拉力F增大到15N时,A在运动过程中,A对B的压力不变、接触面的粗糙程度不变,则A和B之间的摩擦力不变,所以物体B的运动状态不会改变,即物体B仍然静止,不会向左运动,故D错误。故选:C。
12、【解答】解:不计绳重及摩擦,滑轮组的机械效率:η====,
用一个动滑轮和一个定滑轮组成滑轮组甲和乙,分别匀速提升同一重物时,滑轮组甲和乙的机械效率分别为80%和75%,则可知物重相同(都为G),设两动滑轮重分别为G甲动、G乙动,
则有:η甲==80%﹣﹣﹣﹣﹣﹣﹣①,η乙==75%﹣﹣﹣﹣﹣﹣﹣﹣②,
由①可得G甲动=G,由②可得G乙动=G,所以,甲乙动滑轮重力之比:G甲动:G乙动=G:G=3:4。
故选:B。
13、【解答】解:∵斜面的高为h,物体的重力为G,∴有用功为:W有用=Gh,又∵斜面长为L,拉力为F,
∴总功为:W总=FL,则机械效率为:η==,而物体与斜面的摩擦力为f,∴额外功为:W额外=fL,则总功为:W总=W有用+W额外=Gh+fL,故机械效率为:η=×100%=×100%,故D正确;
A选项中,是有用功与额外功的比值,不是机械效率,故A错;
B选项中,是有用功与有用功的比值,不是机械效率,故B错;
C选项中,是有用功与(总功加上额外功)的比值,不是机械效率,故C错。故选:D。
14、【解答】解:(1)斜面的机械效率:η1=×100%=×100%=×100%≈66.7%;
(2)由相似三角形可知,物体上升的高度h和拉力下降的高度H之比:==,
杠杆的机械效率:η2=×100%=×100%=××100%=××100%=62.5%;
(3)由图可知,n=5,滑轮组的机械效率:η3=×100%=×100%=×100%=×100%=×100%=50%;综上可知,η1>η2>η3。故选:A。
15、【解答】解:
A、①、②两次实验中绳子绕法不同,提升的物重相同,两次机械效率都是70%,所以可知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与绳子的绕法无关,故A说法正确;
B、②、③两次实验是同一滑轮组,提升的物重不同(第③次物重更大),③的机械效率大于②,说明同一滑轮组提起物重越大,机械效率越高,故B说法错误;
C、在①实验中,为正确测量拉力的大小,应匀速竖直向上拉动绳子,故C说法正确;
D、为使实验的结论更具可靠性,应换用不同的装置进行多次实验归纳得出普遍规律,这种做法是值得提倡的,故D说法正确。故选:B。
16、【解答】解:A、根据绳子自由端移动的距离与物体上升的高度的关系,s=nh,实验1中,承担重物的绳子段数n==3,即重物由3段绳子承担,正确,不符合题意;B、实验时,应竖直匀速拉动弹射测力计,这样才能有测出拉力的大小,正确,不符合题意;C、实验2中,n=2,可知是由图乙做的实验,若增加物重后再由这个图做实验,则拉力应大于3N,故为用甲图做的实验,重物由3段绳子承担,s=3h=0.3m,错误,符合题意;D、实验1、3都由图甲做的实验,提升的重物增加了,机械效率提高了,
数据分析可得出结论:通过增加物重,可以提高滑轮组的机械效率,正确,不符合题意;故选:C。
二.填空题(共5小题)
17【解答】解:如图1所示,将人、平板看作一个整体,有3段绳子承担整体的重(注意:3段绳子上的力不同),
第17题图
整体处于平衡状态,则有:F2+F1+F1=G人+G板=600N+200N=800N﹣﹣﹣﹣﹣﹣﹣﹣﹣﹣①,
如图2,以小滑轮为研究对象,由力的平衡条件可得:F2=2F1+G轮﹣﹣﹣﹣﹣﹣﹣﹣﹣﹣﹣②
②代入①可得:2F1+G轮+F1+F1=800N,整理可得:4F1+G轮=800N,所以,4F1=800N﹣G轮=800N﹣60N=740N,
解得人拉绳子的力:F1=185N;由于绳子对人有向上的拉力F1,则人对平板的压力:F压=G人﹣F1=600N﹣185N=415N。故答案为:185;415。
18、【解答】解:由图知,1、2、3由同一根绳子缠绕而来,可知F1=F2=F3=F=×30N=10N;
则测力计A的示数等于FA=10N;测力计B由2根绳子拉动,则B的示数等于FB=10N×2=20N。
墙受到的拉力F′=FA+FB=10N+20N=30N。故答案为:10N、20N、30N。
19、【解答】解:设木条重心在D点,当A端放在托盘秤甲上,B端放在托盘秤乙上时,以B端为支点,
托盘秤甲的示数是6N,根据力的相互性,所以托盘秤对木条A端的支持力为6N,如图所示:

由杠杆平衡条件有:FA×AB=G×BD,代入已知量:
6N×AB=24N×BD,整理得:AB=4BD﹣﹣﹣﹣﹣①,
当C点放在托盘秤甲上时,则C为支点,设此时托盘秤乙对木条B处的支持力为FB,

由已知条件:AO=BO﹣﹣﹣﹣②由①②得:2AO=4BD﹣﹣﹣﹣③因AC=OC﹣﹣﹣﹣④
由③④得;4CO=4BD,即CO=BD可得出AC=CO=BD=OD,由杠杆平衡条件有:
FB×BC=G×CD,即:FB=×G=×G=×24N=16N,由力的相互性,托盘秤乙的示数为16N。
故答案为:16。 
20、【解答】解:5s内电动机所做的功W=Pt=30W×5s=150J;由题意知,物体沿斜面前进的距离为s=1.5×1m=1.5m;由滑轮组的特点可知绳头前进的距离s′=2×1.5m=3m;则拉力F===50N;滑轮组对物体做的总功W总=W×60%=150J×60%=90J;对物体的有用功W有=Gh=60N×1m=60J;
则斜面的机械效率η=×100%=×100%≈66.7%;故答案为:50;66.7%。 
21、【解答】解:由图可知:图中的挑战者在做这个动作时整个身体相当于简单机械中的杠杆。要完成这个动作,除了加强锻炼之外,人的重力会额外增加完成这个动作的难度。故答案为:杠杆;人的重力。
22、【解答】解:物体受到向下的重力和向上拉力,滑轮、弹簧测力计和绳重均不计,则弹簧测力计a、b的示数相等,大小为F=G=×40N=20N;由于定滑轮不省力,但可以改变力的方向,所以弹簧测力计c的示数也等于20N。故答案为:20;20;20。
23、【解答】解:根据题意知,当A向右匀速滑动,A、B两物体均处于平衡状态;
对A受力分析有:
根据物体受力平衡可知:FA+f1=F﹣﹣﹣﹣① FN=GA=10N﹣﹣②
对B受力分析有:
根据物体受力平衡可知:FB=f+f1′﹣﹣③ FNB=FN′+GB﹣﹣﹣④
其中FN与FN′、f1与f1′是一对相互作用力,则FN=FN′、f1=f1′;
由于物体A、B和地面的表面粗糙程度都相同,摩擦力f与表面所受的压力FN成正比,且=0.2,
所以,f1′=f1=0.2FN=0.2×GA=0.2×10N=2N,
f=0.2FNB=0.2×(FN′+GB)=0.2×(10N+20N)=6N,由③得:FB=f+f1′=6N+2N=8N,
对于滑轮组,则弹簧秤的示数为FB,由于滑轮组的绳子股数n=2,则FA=2FB=2×8N=16N,
由①得:F=FA+f1=16N+2N=18N。故答案为:8;18。
24、【解答】解:由图知,有3股绳子承担摩擦阻力,则F=f,
地面对物体M的摩擦力f=3F=3×50N=150N;
由题知,物体M速度v物=0.2m/s,小车速度v车=0.3m/s,
绳子自由端移动的相对速度:v=v车+v物=0.3m/s+0.2m/s=0.5m/s,
2s后物体相对于人移动的距离:s1=vt=0.5m/s×2s=1m,绳子自由端移动距离:s2=3s1=3×1m=3m。
故答案为:150;3。
25、【解答】解:如图,两个滑轮为定滑轮,F1=F2,F3=F1+F2=2F2,人和吊篮的总质量:m=60kg+30kg=90kg,人和吊篮受到的重力:G=mg=90kg×10N/kg=900N,
∵F3+F1+F2=G,F1=F2,F3=F1+F2=2F2,∴F2+F2+F2+F2=G,∴F2=G=×900N=225N
故答案为:225。
第25题图
26、【解答】解:(1)拉力克服斜面的摩擦力做功,只有物体做匀速直线运动时,根据二力平衡的知识,受到的摩擦力才等于弹簧测力计拉力的大小;斜面的倾角靠长木板下面的木块左右移动来改变,木块向左移动倾角变大,木块向右移动倾角变小。
(2)第①次实验斜面的机械效率:η=×100%=×100%=60%;
第二次实验中总功:W总=FS=2.5N×1.2m=3J。
(3)对比实验①、②数据,控制的是斜面的倾斜程度(斜面倾角),改变的是物体的重力,因此是研究斜面机械效率与物体重力的关系,验证的是猜想A;
对比实验②、③数据,可以得出的结论是在其它条件相同时,斜面的倾斜程度越大,斜面的机械效率越高(或大)。
(4)毫无疑问这是控制变量法思想的典型运用。
(5)影响斜面机械效率的因素很多,例如斜面粗糙程度。
故答案为:(1)匀速,左;(2)60,3.0;
(3)A,在其它条件相同时,斜面的倾斜程度越大,斜面的机械效率越高(或在其它条件相同时,斜面的机械效率与斜面的倾斜程度有关);
(4)控制变量法;(5)斜面的粗糙程度。
三.计算题(共4小题)
27、【解答】解:以汽车前轮为支点建立杠杆模型,示意图如图甲,根据杠杆平衡条件得:F后L=GL1﹣①
以汽车后轮为支点建立杠杆模型,示意图如图乙,根据杠杆平衡条件得:F前L=GL2﹣﹣②
由①②两式可得:G=F前+F后=(8×103kg+9×103kg)×10N/kg<18×103kg×10N/kg,
所以,该货车不超载。答:该货车不超载。
第27题图
28、【解答】解:(1)若起重机不加配重,在起吊货箱时,支点为B,设起重机最多能吊起的货箱重为G,
根据杠杆平衡条件有:G×AB=G起重机×BO,即:G×10m=3×104N×1m,解得:G=3000N。
(2)不起吊物体时,支点为C,
起重机自重的力臂:OC=BC﹣BO=4m﹣1m=3m;配重的力臂:CD=1.5m。
根据杠杆平衡条件可得:G起重机×OC=G配重′×CD,即:3×104N×3m=G配重′×1.5m,
解得最大配重:G配重′=6×104N,所以配重不得超过6×104N。
(3)建筑材料的重力:G=mg=2×103kg×10N/kg=2×104N,
由图丙可知,连接动滑轮绳子的股数n=4,
由η=×100%=×100%=×100%得,滑轮组绳子的拉力:F===6250N,
由于电动机的输出功率(即为滑轮组获得的总功率)为1kW,
则右转扬机拉绳的功率为P=×1kW=0.5kW=500W,由P===Fv得,右转扬机拉绳的速度:
v===0.08m/s。
答:(1)通过计算说明不加配重时,起重机最多能吊起3000N的货箱;
(2)配重不得超过6×104N;(3)右转扬机拉绳的速度是0.08m/s。
 
29、【解答】解:
(1)根据图乙可知,A未露出水面时所受的拉力F1=1×104N,A露出水面后所受的拉力F2=2×104N,则A的重力G=F2=2×104N;
A未露出水面时受到的浮力:F浮=G﹣F1=2×104N﹣1×104N=1×104N;
由F浮=ρ水gV排得排开水的体积:V排===1m3;
因为A浸没在水中,所以A的体积:V=V排=1m3,
由G=mg可得A的质量:m===2×103kg,
则A的密度:ρA===2×103kg/m3;
(2)已知A完全离开水面后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为80%,
由η===可得,承担物重的绳子股数:n===4,
则A完全离开水面后拉力F的功率;P=Fv绳=F×nv物=6.25×103N×4×0.1m/s=2500W;
答:(1)长方体A的密度为2×103kg/m3;
(2)长方体A完全离开水面后,在上升过程中F的功率为2500W。
 
30、【解答】解:
(1)斜面长为L=6m,该滑轮为动滑轮,则绳子自由端通过的距离:s=2L=2×6m=12m;
则拉力所做的总功:W总=Fs=600N×12m=7200J;
(2)已知滑轮的机械效率为80%,根据机械效率公式可得动滑轮对物体所做的功(即使用斜面时做的总功):
W=W总η=7200J×80%=5760J;
将物体提到2m高处所做的有用功:W有=Gh=mgh=210kg×10N/kg×2m=4200J;
则克服斜面摩擦力所做的额外功:W额=W﹣W有=5760J﹣4200J=1560J;
克服斜面摩擦力所做的功为额外功,
根据W额=fL可得物体与斜面间的摩擦力:f===260N。
答:(1)人做的总功是7200J;(2)物体与斜面间的摩擦力是260N。
 
四.解答题(共1小题)
31、【解答】解:(1)对秤的压力为:F=G=mg=60kg×10N/kg=600N;
对秤的压强为:p===1.5×104Pa;
(2)由题意知,体重计的示数变化为:△m=76.2kg﹣60kg=16.2kg;
根据力的作用的相互性可知,对B的提力F=△mg=16.2kg×10N/kg=162N;
根据杠杆的平衡条件可得G×OA=F×OB,则G===810N;
则合金的质量为:m===81kg;体积V=L3=(0.3m)3=2.7×10﹣2m3,
所以,ρ===3×103kg/m3;
(3)如果该同学用双手竖直向上匀速抬起木棒,合金的重力不变,动力臂和阻力臂的比值也不变,所以力F不变,则体重计显示的读数将不变。
故答案为:(1)他对体重秤的压强为1.5×104Pa;(2)合金的密度为3×103kg/m3;(3)不变。
32、【解答】解:(1)当物体A匀速下降时,物体A受到向下的重力、向上的摩擦力、绳子向上的拉力,其关系为:GA=F+f,
滑轮组有2段绳子承担总重,可得到物体A对绳子拉力:F=GB=×10N=5N;
所以物体A受到的摩擦力:f=GA﹣F=7N﹣5N=2N;
(2)物体B下挂钩码C时,物体A匀速上升,物体A受到向下的重力、绳子向上的拉力、向下的摩擦力,其关系为F′=GA+f;物体A对滑轮组的拉力F′=(GB+GC),
即:GA+f=(GB+GC),7N+2N=(10N+GC),解得:GC=8N。
答:若在B物下再挂一重物C时,恰好使A物沿板匀速上升,求重物C所受重力为8N。

33、【解答】解:(1)每块大理石板的体积:V=100cm×50cm×2cm=10000cm3=0.01m3,
由ρ=可得,每块大理石的质量:m=ρV=2.8×103kg/m3×0.01m3=28kg,
每块大理石的重力:G=mg=28kg×10N/kg=280N;
(2)由图知,n=3,吊车钢丝绳的拉动速度v绳=3v石,则大理石上升的速度:
v石=v绳=×0.1m/s=m/s,由v=可得,在2min内吊车将大理石板提升的高度:
h=v石t=m/s×2×60s=4m;
(3)如图,液压机支撑杆对B点的力正好竖直,在支撑杆的支点为A,动力臂为AE,阻力臂为AD,
因为AB:BC=1:8,所以AB:AC=1:9,因为Rt△ABE∽Rt△ACD,所以AE:AD=AB:AC=1:9,
第33题图
不计滑轮和钢丝绳及AC杆的重力,不计摩擦,AC杆受到阻力:
F阻=G总+G吊筐=3G+600N=3×280N+600N=1440N,
由杠杆平衡条件可得:F×AE=F阻×AD,
则B点液压机支撑杆上承受的力:F===12960N。
答:(1)每块大理石的重力为280N。
(2)在2min内吊车将大理石提升的高度是4m。
(3)B点液压机支撑杆上承受了12960N的力。
















21世纪教育网 www.21cnjy.com 精品试卷·第 2 页 (共 2 页)



HYPERLINK "http://21世纪教育网(www.21cnjy.com)
" 21世纪教育网(www.21cnjy.com)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