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 核能 同步练习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3.7 核能 同步练习

资源简介

核能 同步练习
一、填空题?
1.凡是能为人类提供能量的物质资源,都可以叫做能源。煤、石油、天然气称为______能源。可以从自然界直接获取的能源称为______能源,如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无法直接从自然界获取,必须通过一次能源的消耗才能得到的能叫______能源,如______。
2.由生命物质提供的能量称为生物质能,如______、______、______等,有些能源会越用越少,不可能在短期内从自然界得到补充,它们属于______能源;有的能量可以在自然界源源不断得到,这些能属于______能源。
3.原子核分裂或聚合,可以释放出巨大的能量,这种能叫做______。用中子轰击比较大的原子核,使其变成两个中等大小的原子核,同时释放出巨大的能量,这是原子核的______。两个质量很小的原子核,在一定条件下结合成一个新的原子核,会释放出更大的核能,这就是原子核的______,氢弹就是利用这种变化制成的。
4.在核反应中,______时发生的链式反应是不加控制的,______中发生的链式反应是可以控制的。
5.核电站的核心是______,它是以铀为核原料,放出的核能转化为高温高压蒸汽的______能,再通过汽轮机、发电转化为______能。
二、选择题
6.关于质子和中子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质子带正电,中子带负电
B.质子不带电,中子带负电
C.质子带正电,中子不带电
D.质子、中子都带正电
7.下列属于新能源的是[ ]
A.太阳能、潮汐能、地热能、核能
B.煤、石油、天然气
C.太阳能、水能、风能、地热能
D.太阳能、水能、风能、地热能、潮汐能、核能
8.下列能源中属于不可再生能源的是[ ]
A.化石能源 B.核能 C.水能 D.风能
E.太阳能 F.生物质能
9.核电站的能量转化情况是[ ]
A.核能机械能电能
B.核能内能机械能电能
C.核能化学能电能
D.化学能内能电能
10.关于核能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任何物质的原子核内部都蕴藏着核能,所以利用任何物质都可以作为核电站的燃料
B.到目前为止,人类获得核能有两种途径,即原子核的裂变和聚变
C.自然界只有在人为条件下才能发生聚变
D.如果对裂变的链式反应不加控制,在极短时间内会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发生猛烈的爆炸
三、问答题
11.结合实例说明一次能源和二次能源的特点。
什么是链式反应?
13.请你查阅有关核电站的资料,说明核能发电的优点和带来的问题。
参考答案:
一、填空题
1.化石 一次 化石能源 风能 太阳能 地热能 二次 电能?
2.木材 草类 肉类 不可再生 可再生?
3.核能 裂变 聚变?
4.原子弹爆炸 核反应堆?
5.核反应堆 内 电?
二、选择题
6.C 7.A 8.AB 9.B 10.BD?
三、问答题
11.从自然界可以直接获取的能源,称为一次能源,如:化石能源、风能、太阳能、地热能及核能;二次能源是无法从自然界直接获取,必须通过一次能源的消耗才能得到,如:电能。?
12.用中子轰击铀235原子核,铀核分裂时释放出核能,同时还会产生几个新的中子,这些中子又轰击其他铀核,于是就导致一系列铀核持续裂变,并释放出大量核能,这就是链式反应。
13.核电站只需消耗很小的核燃料,就可以产生大量的电能,核电站特别适用于缺少煤、石油、水能等能源的地区;核电站如果保护措施不当,会造成放射性物质泄漏,核费料的处理会造成放射性污染。
《核能》基础练习题
一、基础题
1.原子核是由 和 组成的。质子带 电荷,核外电子带 电,中子 带电。质子所带的 电荷的数量和核外电子所带的 电荷的数量 。
2.质子和中子依靠强大的 结合在一起,质量较大的原子核发生分裂或者质量较小的原子核相互结合时,就有可能释放出惊人的能量,这就是

3.获取核能有两条途径:一是原子核的 ,二是 ;用人工控制的办法释放核能的装置叫做 ,利用核能发电的电站叫做 。
4.利用核反应堆来发电时,能量是这样转化的: 能—— 能——机械能—— 能
5.用中子轰击质量比较大的铀235原子核,原子核分裂成两个 的原子核,同时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叫 。
6.如果将某些质量很小的原子核,例如氘核与氚核,在 下结合成新的原子核——氦核,也会释放出巨大的核能这就是 ,也称为
二、基础提高题
1.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原子核在分裂或者聚合时释放的能量叫做核能
B.用中子轰击比较大的原子核可以使其发生裂变获取核能
C.核电站里的链式反应是可以控制的
D.原子弹发生爆炸时发生的链式反应也是可以控制的
2.原子核是由 和 组成的.原子核发生改变时,有时会释放出惊人的能量.我们把这种能量叫 能也叫 .有两条途径可以获得核能,即 和 其中 到目前为止还不能进行人工控制,因此还不能用来发电.
3.把质量较大的原子核分裂成两个或两上以上中等质量原子核的过程叫做
,对链式反应不加控制,就会在极短的时间内放出巨大的能量,以至引起威力强大的爆炸, 就是根据这个原理制成的.
4.使两个较轻的原子核结合成一个较重的原子核时,也能释放出核能,这
种现象叫做 ,太阳释放出的能量就是这种变化,人们根据这种原理
制成了比原子弹威力更大的
5.用中子轰击铀核,铀核发生 的过程同时放出2~3个中子,
这些中子又能轰击其铀核,这样不断地自行继续下去的现象叫做
6.目前来说,核聚变都是 的(“可控”或“不可控”),人类利用核聚变制成威力强大的武器是 。太阳能够不断地向外释放能量是靠 。
三、提高题
1、以下是核电站工作情况的方框图,请在空白的方框内填写装置的种类,并在下面的括弧内填写这种装置中发生了怎样的能量转化。
核反应堆和原子弹都是释放核能的装置,它们释放核能的过程有什么相同?有什么不同?
3、人类在利用核能发电的时候,可能带来哪些问题?
参考答案
一、基础题
1、质子 中子 正 负 不 正 负 相等 2、核力 核能 3、裂变
聚变 反应堆 核电站 4、核 内 机械 电 5、质量中等大小
裂变 6、超高温 聚变 热核反应
二、基础提高题
1、D 2、质子 中子 核 原子 裂变 聚变 聚变 3、裂变
原子弹 4、聚变 氢弹 5、裂变 链式反应 6、不可控 氢弹 氢原子核在超高温下发生聚变
三、提高题
1、蒸汽轮机(内能转化为机械能) 发电机(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2、核反应堆释放核能的速度是可控的,释放速度较慢;原子弹释放核能的速度不加控制,速度很快。
3、核电站一旦发生核泄漏事故,会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核废料如果处理不当也会带来严重的环境问题。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