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 关于电动机转动的猜想 同步练习(含解析)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17.1 关于电动机转动的猜想 同步练习(含解析)

资源简介

17.1 关于电动机转动的猜想
一、选择题
1.在制作简易电动机的过程中,以下元件不需要的是(  )
A.电源 
B.铁架台 
C.导线 
D.磁体
2.安装直流电动机模型时,要改变直流电动机的转动方向,可以(  )
A.将磁体的N、S极对调
B.将电源的正、负极和磁体的N、S极同时对调
C.改变磁性强弱
D.改变磁性强弱和电流大小
3.以下情况符合对复杂事物进行简化的是(  )
A.用电动机模型来说明电动机的工作原理
B.用小电动机来说明大电动机
C.把电动机的外壳简化掉
D.把电动机中的磁体改成电磁铁
二、填空题
4.电动机和热机是当今社会广泛使用的两大类动力机械,请你指出下列机器设备中采用了哪种动力机械。
(1)吊扇:______________。
(2)洗衣机:______________。
(3)冰箱:______________。
(4)电动玩具车:______________。
(5)无轨电车:______________。
(6)电力机车:______________。
(7)轿车:______________。
(8)拖拉机:______________。
5.拆开实际的电动机后发现,它的内部主要由装有________的定子和嵌有________的转子组成。拆开模型电动机后发现,它的内部主要由________和________组成。可见,电动机最主要的两个部件是________和________。
6.如图17-1-2所示为小华同学探究“让线圈转起来”的实验装置图,若将线圈两端的绝缘漆全部刮去,线圈在一段时间内来回摆动,线圈不能持续转动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小华正确处理后,线圈将能持续转动,其中半圈是由于________而转动,另半圈是由于________而转动。若在电源和开关之间接一灯泡,则在线圈转动的过程中,灯泡最明显的特征是__________。
图17-1-2
三、作图题
7.给你一个直流电动机模型、蓄电池、一个开关、一个滑动变阻器,如图17-1-3所示。用笔画线代替导线,把它们连接起来(连线不要交叉),要求:
(1)组成一个可以改变电动机模型转速的电路。
(2)滑动变阻器滑片向左滑动时,电动机转速增大。
图17-1-3
四、实验探究题
8.如图17-1-4所示是同学们安装的直流电动机模型。
图17-1-4
(1)在某次安装直流电动机模型活动中,小孙、小金、小星各自把安装好的电动机接入电路,闭合开关线圈均不转。若小金用手轻轻把电刷(铜片)弯曲一下,线圈就转动起来,则她的线圈不转的原因是元件之间____________;若小星在原磁体上加一块磁体,线圈就转动起来,则她的线圈不转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
(2)线圈正常转动后,若把电源的两极对调一下,观察到线圈转动的________发生变化;若改变线圈中的电流大小,观察到线圈转动的________发生变化。
(3)许多家用电器用到电动机,请你列举一种装有电动机的家用电器:________________。
9.同学们在制作电动机模型时,把一段粗漆包线绕成约3
cm×2
cm的矩形线圈,漆包线在线圈的两端各伸出约3
cm。然后,用小刀刮两端引线的漆皮。用硬金属丝做两个支架,固定在硬纸板上。两个支架分别与电池的两极相连。把线圈放在支架上,线圈下放一块强磁体,如图17-1-5所示。给线圈通电并用手轻推一下,线圈就会不停地转下去。
图17-1-5
(1)在漆包线两端用小刀刮去引线的漆皮,刮线的要求是________(选填“A”或“B”)。
A.两端全刮掉
B.一端全部刮掉,另一端只刮半周
(2)线圈在转动过程中______能转化为________能。
(3)小华组装好实验装置,接通电源后,发现线圈不能转动,写出一条可能造成该现象的原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详解详析
1.B 
2.A [解析]
要想改变电动机的转动方向,可对调磁体两极或改变线圈中电流的方向,二者同时改变时,电动机转动方向不变,故A正确、B错误;电动机的转动方向跟电流方向和磁场方向有关,和电流大小、磁性强弱无关,故C、D错误。
3.A
4.(1)电动机 (2)电动机 (3)电动机
(4)电动机 (5)电动机 (6)电动机
(7)热机 (8)热机
5.电磁铁 线圈 磁体 线圈 磁体 线圈
6.电流方向不变,线圈受力方向不变 受磁力 惯性 一亮一灭
[解析]
图中电源为直流电源,将线圈与电池接通后,线圈上下两段导体受力衡,电流的方向不改变,导致线圈中电流方向不变,线圈转过平衡位置后受到的磁场力会阻碍线圈的转动,使线圈始终都在来回摆动;为了使线圈持续转动,将线圈两端引线的漆皮一端全部刮掉,另一端只刮半周,这样在一个半周内受到磁力的作用,另一个半周利用惯性转动;若在电源和开关之间接一灯泡,在线圈转动的过程中,由于一半有电流,一半没有电流,所以灯泡会一亮一灭。
7.如图所示
8.(1)接触不良 磁铁磁性太弱 (2)方向 速度(3)电风扇(或洗衣机等)
[解析]
(1)若小金用手轻轻把电刷(铜片)弯曲一下,线圈就转动起来,则她的线圈不转的原因是电路元件之间接触不良;若小星在原磁体上加一块磁体,线圈就转动起来,则她的线圈不转的原因是磁铁磁性太弱。(2)直流电动机的转动方向与磁场方向和电流方向有关;线圈正常转动后,若把电源的两极对调一下,观察到线圈转动的方向发生变化;若改变线圈中的电流大小,观察到线圈转动的速度发生变化。(3)许多家用电器用到电动机,日常家电中装有电动机的有:电风扇(或洗衣机等)。
9.(1)B (2)电 机械 
(3)电源电压过低(或磁场太弱,合理即可)
[解析]
(1)在实验中影响线圈转动方向的因素有电流的方向和磁场的方向,为了使线圈能持续转动,应采取的方法是将线圈一端的绝缘漆刮去,另一端刮去一半。(2)根据电动机的原理可知,线圈能转动的原因是通电线圈在磁场中受到力的作用,线圈在转动过程中将电能转化为机械能。(3)小华组装好实验装置,接通电源后,发现线圈不能转动,可能原因是电源电压过低、磁场太弱等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