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沪粤版九年级下册物理习题课件 19.2 广播电视与通信(共31张PPT)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2020-2021学年沪粤版九年级下册物理习题课件 19.2 广播电视与通信(共31张PPT)

资源简介

(共31张PPT)
第2节
广播电视与通信
第十九章 电磁波与信息时代
HY版
九年级下
C
D
1
2
3
电磁波
习题链接
答案呈现
A
C
B
4
5
6
D
7
8
甲;乙
9
10
提示:点击
进入习题
光的全反射
见习题
D
11
习题链接
答案呈现
A
12
13
D
15
14
C
16
17
C
见习题
见习题
1.如图所示,小明和小军通过收音机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英语节目,收音机利用________来传递声信号。
电磁波
基础巩固练
2.在收音机中,选台旋钮的作用是(  )
A.把声音信号从高频电流中取出来
B.把变化的电流还原成声音
C.从各种电磁波中选出某一频率的电磁波
D.调节收音机音量的大小
基础巩固练
【点拨】选台旋钮的作用是从接收的电磁波中,选出需要的某一频率的电磁波。
【答案】C
基础巩固练
3.广播电台和电视台都是利用电磁波传递信号的,关于它们的不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广播电台发射电磁波需要发射天线,而电视台发射电磁波不需要发射天线
B.广播电台发射的电磁波传播速度比电视台发射的电磁波传播速度小
C.广播电台发射的电磁波的频率比电视台发射的电磁波频率高
D.广播电台发射的电磁波只有声音信号,而电视台发射的电磁波既有图像信号,又有声音信号
基础巩固练
D
4.[中考·山东临沂]2020年6月23日9时43分,北斗三号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发射成功,北斗导航信息传递利用的是(  )
A.电磁波
B.超声波
C.次声波
D.紫外线
基础巩固练
A
5.我国“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绕地球飞行的过程中,测控部门利用了通信卫星和在国内布置的多个测控站,对飞船进行了连续跟踪和测控。在连续跟踪和测控中需要通信卫星的颗数至少是(  )
A.1颗
B.2颗
C.3颗
D.4颗
基础巩固练
C
6.下列关于卫星通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卫星通信就是利用卫星来向地面发射电磁波
B.通信卫星相当于一个太空微波中继站,它是用来转发地面站发送来的信号的
C.通信卫星只发送广播信号
D.通信卫星只接收电视信号
基础巩固练
B
7.如图的实验,研究的是“光纤是怎样传递信号的”,在光纤的一端附近放上发光的小电灯,在另一端可以观察到。现代通信用光纤传输光信号,主要应用的物理知识是______________。
基础巩固练
光的全反射
8.下列关于光纤通信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光导纤维是很细的玻璃丝,通常数条光纤一起敷上保护层,制成光缆
B.激光信号在光导纤维中传输损耗小,可长距离传输
C.光纤通信容量极大,不怕雷击,不受电磁干扰,通信质量高,保密性好
D.激光在光纤中被不断反射,曲折前进,所以能量损失较大
D
基础巩固练
9.如图,这是电视信号的发射过程与接收过程简图,则表示发射过程的是______图,接收过程的是_____图。
能力提升练


10.光纤通信是利用光波在________中传递信息的一种通信方式,光波________(填“属于”或“不属于”)电磁波。电磁波在真空中传播的速度是__________m/s。
光导纤维
属于
能力提升练
3.0×108
11.关于信息的传递,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声、光和电磁波中,只有电磁波能够传递信息
B.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广播和电视都是利用导线中的电流来传递信息的
C.同步通信卫星作为传播微波的中继站用两颗就可以实现全球通信
D.光纤通信是利用激光在光导纤维中的全反射来传递信息的
D
能力提升练
12.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全球卫星定位与通信系统,已经初步具备区域导航、定位和授时功能。完全建成后可在全球范围内全天候、全天时为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定位、导航、授时服务,并具有短报文通信功能。下列关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说法正确的是(  )
A.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传送信息的速度与光速相同
B.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空间段采用光纤传送信息
C.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采用超声波为汽车导航
D.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现已全面建成
能力提升练
A
13.小红一直不明白:激光从光纤一端射入,怎样传到另一端呢?后来在“研究光纤怎样传输光信号”的活动中,终于明白了:激光信号在光纤中(  )
A.就像水流沿弯曲水管流动那样
B.就像电流沿弯曲导线传播那样
C.不断地经光纤壁反射而向前传播
D.不断地在光纤中折射而向前传播
能力提升练
【点拨】光纤是现代通信的主要传输工具,利用激光在其内壁经多次反射能从光纤的一端传播到另一端。
【答案】C
能力提升练
14.在微波的传输过程中,必须每隔50
km左右就要建设一个微波中继站。中继站的作用是(  )
A.增大微波传输速度
B.增大微波的频率
C.处理上一站传来的信号并发射
D.反射上一站传来的信号
能力提升练
能力提升练
【点拨】由于微波的性质更接近于光波,大致沿直线传播,不能沿地球表面绕射,同时在传输过程中信号存在衰减等。因此,人们在用微波传输信息时,需每隔一定距离建一个微波中继站,来放大上一站传来的信号并发射,转向另一个微波中继站。故选C。
【答案】C
15.世界排球联赛女子组2019年6月11日在江门举行,观众在家中可以选择不同的频道观看同一场的比赛时,实际上是在改变(  )
A.电视台发射的电磁波的波速
B.电视机接收的电磁波的波速
C.电视台发射的电磁波的频率
D.电视机接收的电磁波的频率
能力提升练
能力提升练
【点拨】电视机无法改变电视台发射的电磁波的频率,故选项C错误;空气中电磁波的速度一定,故选项A、B错误。故选D。
【答案】D
16.把大塑料瓶用不透光的纸包住,在瓶侧壁开一个小孔,塑料瓶内装满水,水中装一个光源。当水从小孔流出时,你会看到光随着弯弯的水流照到地面,在地上形成一个光斑,如图所示。
能力提升练
(1)实验中,光源的光沿水流______(填“内”或“外”)壁经过多次______(填“反”或“折”)射,最后照到地面。
(2)实验中,从瓶中流出的水柱相当于光纤通信中的________。可以猜想:在真正的光纤通信中,每一根类似水柱的材料中,________(填“能”或“不能”)同时传导多束激光而不致相互干扰。
能力提升练


光导纤维

17.根据短文信息回答下列各题。
“嫦娥四号”怀抱“玉兔二号”于2019年1月3日上午10点26分,在万众瞩目的期待下,成功在月球背面进行软着陆。这次登陆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成功登陆月球背面,这预示着中国航天技术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如图甲所示是“嫦娥四号”着陆器地形地貌相机对“玉兔二号”巡视器的成像图片。
素养核心练
由于月球自转周期与公转周期相同,加上被地球潮汐锁定,地球强大的引力让月球总是一面朝向地球,人类在地球上只能看见月球的正面。由于受到月球自身的遮挡,在月球背面,任何人类探测器都无法直接与地球进行测控通信和数据传输。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在发射“嫦娥四号”之前,科学家们在太空里“布”了一个通信链接的中继卫星“鹊桥”,
素养核心练
如图乙所示,“鹊桥”既能看到月球的背面,也能看到地球。“鹊桥”可以同时与地球和月球背面进行信息和数据交换,实现实时对地对月通信。
素养核心练
(1)请说明为什么人类在地球上只能看见月球的正面。
解:(1)由题意知,由于月球自转周期与公转周期相同,加上被地球潮汐锁定,地球强大的引力让月球总是一面朝向地球,所以人类在地球上只能看见月球的正面。
素养核心练
(2)“玉兔二号”在月球背面为什么不能直接与地球进行测控通信和数据传输?
由于电磁波沿直线传播,受到月球自身的遮挡,所以“玉兔二号”不能直接与地球进行测控通信和数据传输。
素养核心练
(3)在月球背面“嫦娥四号”着陆器相机对“玉兔二号”成像的图片是通过怎样的途径传递到地球的?
素养核心练
【点拨】卫星通信,简单地说就是地球上(包括地面、水面和低层大气中)的无线电通信站之间利用人造卫星作为中继站转发或发射无线电波,以此来实现两个或多个地球站之间通信的一种通信方式;图乙中“鹊桥”中继卫星围绕L2点飞行,于是实现了对地、对月的中继通信,相当于在地面和月球背面之间架起了信息“天桥”。
【答案】由图乙可知,“鹊桥”既能看到月球背面,也能看到地球,“玉兔二号”在月球背面成像的图片,首先传递到中继卫星“鹊桥”,再把图片传递到地球。
素养核心练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