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_2021学年九年级物理下册19.1最快的信使课件 素材新版粤教沪版(共24张PPT)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2020_2021学年九年级物理下册19.1最快的信使课件 素材新版粤教沪版(共24张PPT)

资源简介

(共24张PPT)
中物理
第十九章
第1节
最快的“信使”
1
课堂导入
观察思考
自古以来,人类一直在用自己的智慧解决远距离通信的问题。3000年前:利用烽火台的狼烟!100多年前:主要利用动物和人!那么现在信息传递的放肆有哪些?
传递信息的方式有:
新课导入
信息是指对人们有用的消息。天气预报是关于天气变化的信息,商业广告是关于商品销售的信息。信息很多,它存在于我们生产和生活的各个方面。比如:经济信息、文化信息、军事信息、体育信息、科技信息等。现代社会已进入信息时代。信息已成为人们工作、学习、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课堂活动
2
一、认识电磁波
19世纪末,电磁波的发现为信息插上了飞翔的翅膀。它使通信技术得到了飞速发展,电报、电话、广播、电视、互联网等通信技术的应用,大大加快了现代生活的节奏。
电视信号的传播依靠电磁波。
移动电话依靠电磁波传递信息。
电磁波是怎样产生的?
电磁波是怎样传播的?
想一想
1.什么能让信息飞起来?
2.电磁波是怎样产生的?
3.电磁波的定义是什么?
4.电磁波的特征有哪些?
想一想
1.什么能让信息飞起来?
电磁波。
2.电磁波是怎样产生的?
当导体中的电流迅速变化时(既可以是方向变化,也可以是强弱变化),导体就会向四周发射一种波,这种波是由电磁现象产生的,叫作电磁波。
3.电磁波的定义:
导体中迅速变化的电流在周围空间中产生的波叫作电磁波。
4.电磁波的特征:
所有的波都有波速、波长、频率。电磁波也一样。
波速:波传播的快慢称为波速。电磁波不同于声波,它能在真空中传播(即电磁波的传播不需要介质)。电磁波在真空中传播的速度等于光速,即c=3×108m/s。空气中的光速接近于真空中的光速。
波长:相邻两个波峰(或波谷)
间的距离。用字母λ表示。波
长的国际单位是m。
频率:电磁波每秒向前传播的波长数。用符号f表示。国际单位制中,频率的单位是赫兹(Hz),简称赫。常用的频率单位有千赫(kHz)和兆赫(MHz)。
1kHz=103Hz
1MHz=106Hz
波速(c)、波长(λ)、频率(f)的关系:
c=
λ
f
变式:
c
λ=
f
f=
c
λ
频率越高,波长越短
频率越低,波长越长
波长与频率成反比关系,频率越高,传递的信息量越大。
二、电磁波的应用
电磁波有一个庞大的“家族”
人们依据它们的频率或波长,给这个“家族”编织了一个“家谱”——电磁波谱。
电磁波的“家族成员”众多,每个“成员”的波长或频率范围各不一样,又各有自己的特性,因此,电磁波的应用十分广泛。
下面我们就分别学习不同的电磁波的特点及用途。
接受γ刀手术的病人
(1)医学上用γ射线做脑手术γ射线(γ-ray)
是放射性物质发出的电磁波,波长在2×10-10m以下,是一种能量很大的光子流。在医疗上用γ射线作为“手术刀”来切除肿瘤,叫作γ刀,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2)X射线在医学上、工业中有广泛的应用
金属探伤


X


◆1.1895年德国物理学家伦琴在研究阴极射线的性质时,发现阴极射线(高速电子流)射到玻璃壁上,管壁会发出一种看不见的射线,伦琴把它叫作X射线。
◆2.产生条件:高速电子流射到任意固体上,都会产生X射线。
◆3.特性:穿透本领很强。
◆4.应用:
(1)医疗上透视人体。如用X光片判断是否骨折、做胸透、CT。
(2)工业上金属探伤。
(3)用紫外线杀菌
1801年德国的物理学家里特,发现在紫外区放置的照相底板感光,荧光物质发光。
特性:主要作用是化学作用,还有很强的荧光效应,杀菌消毒作用。
应用:医院里病房和手术室的消毒.治疗皮肤病,硬骨病。照明和诱杀害虫的日光灯,黑光灯。紫外照相,可辨别出很细微的差别,如可以清晰地分辨出留在纸上的指纹。
(4)红外线
1800年英国物理学家赫谢耳用灵敏温度计研究光谱各色光的热作用时,把温度计移至红光区域外侧,发现温度更高,说明这里存在一种不可见的射线,后来就叫作红外线。(用棱镜显示可见光谱)
特性:最显著的是热作用。
应用:
1.遥控器。生活中的电视机、空调遥控器发射的都是红外线。
2.红外线加热。这种加热方式的优点是能使物体内部发热,加热率高,效果好。
3.红外摄影(远距离摄影,高空摄影,卫星地面摄影)。这种摄影不受白天黑夜的限制。
4.红外线成像(夜视仪)可以在漆黑的夜间看见目标。
5.红外遥感。可以在飞机或卫星上勘测地热,寻找水源,监测森林火情,估计农作物的长势和收成,预报台风,寒潮。
(5)微波在通信领域大显身手。
(6)无线电波在生活中、生产中、军事上都有应用。
生活中:电视机、收音机等。
生产中:远距离生产调度用电台等。
军事上:雷达等。
3
课堂小结
本堂重点:知道波长、频率和波速的关系及电磁波的应用。
本堂难点:波长、频率和波速的关系。
典例分析
考点一:电磁波的产生
4
张阳同学打开收音机后,又去打开台灯,这时他听到收音机中传来“咔嚓”一声。他为了进一步验证这个现象,将收音机旋至没有电台的位置,并开大收音机的音量,又连续使台灯的开关闭合、断开,结果发现,只是在闭合或断开开关的瞬间才有“咔嚓”声从收音机中传来,从他观察到的现象可以说明:导线中电流的迅速_________会在空间激起电磁波。
变化
【迁移训练1】
关于电磁波和声音的传播,下面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电磁波和声音都能在真空中传播
B.电磁波和声音都不能在真空中传播
C.电磁波能在真空中传播,声音不能在真空中传播
D.电磁波不能在真空中传播,声音能在真空中传播
C
考点二:电磁波的应用
【典型例题2】
2020年5月,南京某公司在探伤作业中意外丢失黄豆大小的放射源铱?192,三天后被追回,铱?192发出的物质能穿透三十多毫米厚的钢板,这一性质可用于金属内部探伤,结合图示可推知,铱?192发出的用于金属内部探伤最有可能的是(  )
A.可见光
B.α射线
C.β射线
D.γ射线
D
【迁移训练2】
如图所示是某学校为学生配备的智能学生证。智能学生证除了记录学生个人信息资料外,还具有定位(判断学生“在校”或“离校”)及紧急呼救等功能。智能学生证实现定位或呼救功能时,主要是利用(  )
?A.超声波
B.次声波
C.无线电波
D.红外线
C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