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 开发新能源 教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20.2 开发新能源 教案

资源简介

《开发新能源》教案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知道太阳能巨大、清洁、使用方便的优点.了解目前人类利用太阳能的途径和方法。
(2)了解核能的优点和可能带来的问题。
过程与方法
经历对太阳能开发利用的交流讨论过程。感悟交流讨论是—种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和方法。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知道开发太阳能的价值。
(2)知道开发核能的意义,认识开发核能的过程中技术的价值,同时感悟科学是一把双刃剑的道理。对核能的开发和利用要有正确的态度。
教学重点
(1)新能源的种类。
(2)新能源的用途。
(3)核裂变、核聚变。
教学难点 核电站的原理
教学方法 讲授法、阅读法。
教学过程
(1)引言: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能源的消耗量迅速增长,使能源问题越来越成为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因此,人们正在积极寻找各种办法和措施,大力探索和开发各种新能源
(2)课前安排学生查阅资料,探究核能和太阳能的利用和优缺点。
1、太阳能的来源
氢核聚变的核能一电磁波形式辐射出去。
2、直接利用太阳能的途径
A、将太阳能转化为内能。
B、太阳能直接转化为电能。
c、太阳能直接转化为化学能。
(3)让学生看书后提出问题:获得核能有哪两种途径?
1、核能:原子、中子依靠强大的核力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因原子核十分牢固,要使他们分裂或从新组合是极其困难的,但是一旦使原子核分裂或聚合,就可以释放出金人的能量,这就是核能。
2、核能的开发利用
A、核裂变:是较重的原子核裂变为较轻的原子核的一种反应。如:1㎏铀全部裂变释放的能量超过2000t煤完全燃烧释放的能量。
链式反应:用中子轰击铀235原子核。铀核分裂释放出核能,同时还会产生2—3个新中子,这些中子又会轰击其他铀核使他们发生裂变,于是就导致一系列铀持续裂变并释放出大量的核能。
B、核聚变:除了裂变外,如果将质量很小的原子核,例如:氘核与氚核在超高温下结合成新的原子核,会释放出更大的核能,这就是聚变,也称热核反应。核聚变是较轻的原子核结合成较重的原子核的一种反应。
(4)其它新能源?地热能、潮汐能、风能等?,让同学们自助看书学习地热能、潮汐能、风能等新能源的利用。
课堂小结
布置作业
教学反思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