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课百家争鸣 同步练习(含答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第8课百家争鸣 同步练习(含答案)

资源简介

第二单元 夏商周时期:早期国家与社会变革
第8课 百家争鸣

一、单项选择题
1.在《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名人排行榜》中,第75位名人的评语是“孔子之前对人类思想最有影响力的中国哲学家,道家学派创始人”。第75位名人是(  )
A.老子 B.墨子 C.孟子 D.庄子
2.某同学考试成绩不理想,老师安慰他说:“一次的失败不要紧,说不定正是因为这次没考好,你才能及早发现问题,坏事也可能变成好事。”老师引用了哪一学派的思想来教育学生(  )
A.儒家学派 B.道家学派
C.墨家学派 D.法家学派
3.[2019·湘西改编]当今孔子学院遍布世界各地,儒家思想不仅对中国产生影响,也对世界产生了深远影响。儒家学派的创始人是(  )
A.老子 B.孔子
C.墨子 D.韩非子
4.[2019·黄石]孔子是我国古代的大思想家。他曾周游列国,宣传自己的思想,其思想的核心是(  )
A.无为而治 B.仁
C.仁政 D.兼爱
5.[2019·长沙]右图是唐代吴道子所画的《先师孔子行教像》,该画像(  )
A.是研究孔子讲学的直接证据
B.真实再现了孔子行教的场景
C.表达了后人对孔子的崇敬与缅怀 
D.反映了唐代文化注重严谨慎行
6.[2019·聊城]春秋时期,在孔子兴办的私学中,学生来自士农工商各阶层。这体现的教育思想是(  )
A.有教无类 B.因材施教
C.诲人不倦 D.温故知新
7.[2018·长沙]周朝分封的齐鲁两个诸侯国大致都在今山东境内,而山东简称“鲁”与以下各项中关系最密切的一项是(  )
A.齐桓公“尊王攘夷”损害了周王的威信
B.齐国综合实力远远弱于鲁国
C.老子及其学说对后世影响巨大
D.孔子及其学说对中国传统文化影响深远
8.在某市中小学班级管理经验交流会上,刘老师将自己的心得概括为:“班级管理如烹小鲜,应该无为而治,同时要强化德育教育,让学生懂得仁爱。”他的管理理念中蕴含着春秋战国时期哪些思想学派的主张(  )
A.儒家 法家 B.道家 兵家
C.道家 儒家 D.墨家 儒家
9.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在中国越来越得到广泛认可。下列中国古代哲学思想中与这一理念相近的是(  )
A.刑过不避大臣,赏善不遗匹夫
B.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
C.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D.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10.[2019·宿迁]战国时期,百家争鸣有力地促进了当时思想文化和社会的发展。下列诸子百家及其思想对应正确的是(  )
A.孟子——民贵君轻 B.韩非子——“兼爱”“非攻”
C.墨子——无为而治 D.庄子——以法治国
11.[2019·鄂州]某校学生开展中国古代文明系列明信片设计活动,如图明信片设计稿的主题是(  )
A.科学技术发达 B.百家争鸣出现
C.地方书院兴起 D.儒家学派形成
12.[2019·益阳]我国古代儒家主张“仁”“信”、墨家主张“兼爱”、法家主张以法治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有“和谐”“诚信”“友善”“法治”等内容。这表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A.照搬了春秋战国时期的思想
B.是现代中国建设的经验总结
C.植根于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
D.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产物
二、非选择题
13.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割据纷争,社会急剧变化。儒、法、道、墨等学派针对治理国家的问题提出自己的主张,各家学派之间进行激烈的辩论,出现了战国时期“百家争鸣”的局面。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樊迟问仁。子曰:“爱人。”
——《论语·颜渊》
子贡问曰:“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论语·卫灵公》
材料二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论语·为政》
材料三 某中学七年级(2)班新学期刚刚开学班中就屡次出现乱扔纸屑、破坏公物的现象。为此班委召开紧急会议,但大家意见不统一,争论起来:
劳动委员:“一定要严厉惩罚,罚值日,实在不行,一次罚5元钱。”
班长:“还是说服教育吧,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相信他们会改的。”
(1)材料一体现的孔子的核心主张是什么?引用材料中的一句原话来说明如何实现这一主张。孔子还有哪些思想主张?
(2)材料二体现了孔子的哪些教育思想?
(3)材料三中劳动委员和班长的观点分别蕴含了春秋战国时期哪家学派的观点?
参考答案与解析
1.A 2.B 3.B 4.B 5.C 6.A
7.D 【解析】 孔子是春秋时期鲁国人,曾在鲁国办学从政,晚年又回到家乡从事教育和编订典籍,他的学说思想影响深远,这也是山东简称“鲁”的重要历史渊源。所以选择D项。
8.C 【解析】 本题考查对不同学派的思想主张的理解运用能力。解读题干关键信息如“无为而治”“懂得仁爱”,结合所学知识可知,儒家学派讲究“仁”即“仁者爱人”,而道家学派讲究“无为而治”。故答案选C。
9.B 【解析】 A项突出的是法治;C项体现了朴素辩证法;D项是兵家思想;B项的意思是适时砍用林木,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符合题干理念。所以答案选择B项。
10.A 11.B
12.C 【解析】 根据题干信息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有“和谐”“诚信”“友善”“法治”等内容与儒家、法家等派别的核心思想主张有联系,这说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源于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C项表述符合题意。A项表述错误,B、D两项不能从题干信息中推断出来。所以答案选择C项。
13.(1)“仁”。“爱人”或“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主张以德治国。
(2)要有诚实求学的学习态度;要谦虚好学;要注重温习已学的知识。
(3)劳动委员:法家;班长:儒家。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