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课甲午中日战争与列强瓜分中国狂潮课件(21张PPT)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第5课甲午中日战争与列强瓜分中国狂潮课件(21张PPT)

资源简介

第二单元 近代化的早期探索与民族危机的加剧
第5课 甲午中日战争与列强瓜分中国狂潮


CONTENTS
1 学习目标 2 新课导入
3 新课讲解 4 课堂小结
5 当堂小练 6 布置作业
1.了解甲午中日战争的概况;了解左宝贵、邓世昌等英雄人物的英雄事迹;掌握《马关条约》的内容和影响;掌握美国“门户开放”政策的实质和影响。
2.以启发和讨论探究为主,运用史料分析问题,从中日两国的角度思考问题,充分调动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培养学生的分析历史的能力和唯物史观。
3.使学生认识到抗击外来侵略、捍卫民族尊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从而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认识到台湾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维护国家统一,是每一个中华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
学习目标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无论从历史、地理还是从法理的角度来看,钓鱼岛都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本在1895年利用甲午战争窃取钓鱼岛是非法无效的。中国坚决反对和遏制日本采取任何方式侵犯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

——《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
新课导入
根本原因:
日本对朝鲜觊觎已久,并企图借朝鲜侵略中国。
直接原因:
1.1894年,朝鲜爆发东学党起义,日本趁机出兵朝鲜。
2.东学党起义平息后,日本继续增兵朝鲜,蓄意挑起战争。
新课讲解
一、甲午中日战争
1.原因
2.爆发:
1894年7月,日军进攻驻守朝鲜的中国军队,并在丰岛海面袭击清军运兵船。清政府被迫向日宣战。
3.主要战役
(1)平壤战役
9月,日军围攻平壤。中国守军奋起反击,清军将领左宝贵牺牲。统帅叶志超弃城逃跑,平壤陷落。
新课讲解
(2)黄海海战
①时间:1894年9月。
②交战双方:清政府的北洋舰队与日本联合舰队。
③地点:黄海海面。
④经过:北洋舰队与日本联合舰队在黄海海面展开激战,北洋将士奋勇杀敌,重创日舰。致远舰管带邓世昌在舰身严重受损之际下令冲向日舰,200余名将士壮烈殉国。
新课讲解
(3)辽东半岛之战
黄海海战之后,日军分两路入侵中国。一路渡鸭绿江,直逼辽阳。另一路从辽东半岛登录,直取大连、旅顺。日军占领旅顺后,连续进行四天大屠杀,杀害两万多中国人,犯下令人发指的罪行。
(4)旅顺大屠杀
日军占领旅顺后,连续进行了四天大屠杀,杀害了两万多中国人,犯下令人发指的罪行。
新课讲解
(5)威海卫战役
1895年初,日本陆军进攻山东威海卫,北洋舰队陷入绝境。日本舰队司令写信给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劝其投降,遭到严词拒绝。在援兵无望的情况下,丁汝昌自杀殉国,北洋舰队全军覆没。
由于李鸿章消极避战,致使北洋舰队失去战机。日军夺黄海制海权。广大爱国官兵虽誓死抵抗,但终难挽回败局。
新课讲解
对下面表格中的信息概括最全面最准确的是( )
C

典例分析
A.鸦片战争中中国军队奋起抵抗
B.甲午中日战争中中国军队奋起抵抗
C.中华民族爱国人士反抗外来侵略
D.林则徐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
新课讲解
【解析】材料中所涉及的事件包括虎门销烟、虎门之战、黄海海战、威海卫战役,而A、B、D三项内容仅是根据某一具体事件得出的结论,因此无法全面概括材料主旨,故排除。这些事件都发生在中华民族与外来侵略者之间,且每个事件都有代表人物,由此可知,该表格信息反映的是中华民族爱国人士反抗外来侵略的史实,故C项正确。
1895年中日谈判,清政府被迫签订《马关条约》
二、《马关条约》的签订
新课讲解
{F5AB1C69-6EDB-4FF4-983F-18BD219EF322}
内容
影响
割三地
割辽东半岛、台湾全岛及所有附属岛屿、澎湖列岛给日本
使中国的领土和主权进一步遭受严重损失,刺激了列强瓜分中国的野心,民族危机进一步加深。
赔二亿
赔偿日本兵费白银2亿两
巨额赔款大大加重了中国人民的负担;使清政府财政不堪重负,不得不大举外债,便利了列强通过贷款控制中国的经济命脉。
增口岸
开放沙市、重庆、苏州、杭州为商埠
列强侵略势力深入到中国内地。
允设厂
允许日本在通商口岸开设工厂
便利了帝国主义对中国的资本输出,阻碍了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
新课讲解
《马关条约》的签订,给予中国的打击是世纪性的。领土的割让使中国经历半个世纪的分裂,巨额的赔款使清王朝无力自救.....刺激了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的侵略....”据此,可以得到的结论是( )
A.中国的领土主权开始遭到破坏 B.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C.中国半殖民地化程度大大加深 D.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C

典例分析
新课讲解
【解析】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可知,《马关条约》使外国侵略势力进一步深入中国腹地,大大加深了中国的半殖民地化程度,故C项正确。
1.背景:
《马关条约》签订后,沙俄联合法国、德国迫使日本放弃辽东半岛,日本则向中国索取了3000万两白银作为“赎辽费”。
2.概况:
三国干涉还辽后,以此为契机,列强在中国掀起了抢夺利权、强租海港、划分“势力范围”的瓜分中国狂潮。
三、列强瓜分中国狂潮
新课讲解
3.“门户开放”政策
(1)背景:列强在中国掀起瓜分狂潮时,美国正忙于和西班牙争夺殖民地,无暇东顾;后来,它见各国“势力范围”划定,便向英、俄、德、日、意、法六国提出“门户开放”的照会。
(2)时间: 1899年。
(3)内容:承认各国在中国的“势力范围”和既得特权,同时要求在各国租借地和“势力范围”内享有均等贸易机会。
(4)结果:美国的照会得到各国的同意。
(5)实质:“门户开放"政策反映出美国与其他帝国主义国家在侵华政策上的矛盾。
新课讲解
历史漫画往往以幽默夸张的笔法描绘历史现象或历史事件,并赋之以深刻的寓意,从而揭示历史现象或历史事件的本质特征。右图漫画出现的背景是( )
A.《南京条约》签订之后 B.《北京条约》签订之后
C.《马关条约》签订之后 D.《天津条约》签订之后
C

典例分析
新课讲解
【解析】漫画反映的内容是列强在中国划分势力范围,瓜分中国。在甲午中日战争失败后,清政府同日本签订了《马关条约》,在《马关条约》的刺激下,列强掀起了瓜分中国的狂潮,19世纪末中国面临着被列强瓜分的严重危机,故选C项。
课堂小结
当堂小练
1. 北洋舰队是中国建立的一支近代化海军舰队,同时也是清政府建立的近代海军中实力最强、规模最大的一支。直接导致北洋舰队全军覆没的战役是( )
A.平壤战役 B.黄海海战
C.辽东半岛战役 D.威海卫战役
D
当堂小练
2. 1894年12月,美国纽约的《世界报》用了两个版面的篇幅刊登了一篇爆炸性的新闻报道,标题是《旅顺大屠杀》。新闻报道的“旅顺大屠杀”发生在( )
A.鸦片战争期间
B.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
C.甲午中日战争期间
D.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期间
C
当堂小练
3. 导致沙市、重庆、苏州、 杭州被迫开放的条约是( )
A.《南京条约》 B.《北京条约》 C.《马关条约》 D.《天津条约》
4. 我们在学习历史的过程中,必须清楚哪些是历史史实,哪些是历史结论。下列属于“历史结论”的是( )
A.日军在丰岛海面袭击清军运兵船
B.平壤战役中统帅叶志超弃城逃跑
C.威海卫战役中丁汝昌自杀殉国
D.《马关条约》大大加深了中国民族危机
C
D
当堂小练
5.面对列强侵华,国人感叹:“天涯何处是神州?”此句最有可能描述的时期是( )
A.鸦片战争时期
B.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期
C.甲午中日战争时期
D.列强瓜分中国狂潮时期
D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