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单元 师长情谊 测试(含答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第三单元 师长情谊 测试(含答案)

资源简介

第三单元测试
一、选择题(45分)
1.你了解自己的老师吗?他们的工作有什么特点?请指出下列对联赞扬的分别是哪几个学科的老师( )
①站三尺讲台,传李杜韩柳诗文;握一只粉笔,授孔孟老庄学问 ②巧设计,细绘人生图像;精计算,巧解生活方程 ③心比天高,教两国语言培桃李;志向海大,育一代栋梁兴中华
A.历史、数学、语文 B.语文、数学、英语 C.语文、美术、数学 D.历史、物理、英语2.2018年9月,中宣部授予张玉滚“时代楷模”称号。张玉滚,一位“80后”小学校长,扎根深山十七载,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不求回报,只做大山深处的一支红烛,燃烧自己,照亮山区孩子的未来。面对老师的爱,作为学生的你( )
A.应该侍奉老师,赡养老师 B.要肩负起教书育人的职责
C.应对老师的话无条件地服从 D.应该尊敬老师,感恩老师
3.小辉的语文成绩很好,但数学成绩却不理想。因为在小辉看来,语文老师对他好,而数学老师对他不理不睬。小辉的事例给我们的启示有( )
①要明确师生关系不仅影响我们的学习质量,而且影响我们的身心发展 ②要尊师、知师、信师、爱师,建立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 ③要主动并善于与老师沟通 ④要改变对老师角色的认识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4.“千错万错都是老师的错”,这是当下一些老师时常遭遇的尴尬。有的老师即使面对有不良行为的学生,也不敢放手来管。对此,你的想法是( )
①老师要合理合法地管理学生,不能放任自流 ②要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正确对待老师的批评 ③学生大都是未成年人,即使有错也不能处分 ④老师的批评教育都是错误的
A.①④ B.①② C.③④ D.②③
5.刚参加工作的小文老师经常用班级群与学生交流,在帮助学生解答问题的同时也询问学生对自己课堂教学的意见及建议,然后改进自己的教学。半个多学期后,她的教学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的进步。这说明( )
A.教与学是师生共同成长的过程 B.互联网是我们学习知识最主要的渠道
C.不同的老师具有不同的风格 D.彼此尊重是我们与老师建立良好关系的开始
6.下图,超限效应在处理家庭关系上给我们的启示是( )

①父母对子女的批评教育是错误的 ②亲子冲突不可避免 ③家庭教育要注意分寸,把握火候 ④构建和谐家庭需要讲究教育艺术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7.有一次,丽丽在数学老师面前评价英语老师长得难看,课讲得乱七八糟等。结果数学老师很不高兴,严肃地说:“请你以后不要随意谈论其他老师。”数学老师的话让丽丽感到难堪。你认为( )
①丽丽向数学老师谈论自己的观点没错 ②丽丽是在表明自己对数学老师的爱戴 ③丽丽这样做是对老师不尊重、不礼貌的表现 ④数学老师批评丽丽的方式不太恰当
A.①②③ B.①③ C.③④ D.②③④
8.“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在我疲倦的时候,我会想到它。”我们需要家,因为家对我们而言( )
①是甜蜜、温暖、轻松的避风港 ②是身心的寄居之所 ③是心灵的港湾 ④是可以为所欲为的地方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9.下面漫画《礼到心不到》反映的是( )

A.子女对父母养育之恩的回报 B.父母应承担监护子女的责任
C.父母没有尽到对子女的抚养义务 D.子女没有真正尽到孝敬父母的义务
10.对下面漫画的理解,正确的是( )

①父母的做法无可厚非 ②父母的做法是不孝敬老人的表现 ③如果父母不改变态度,就不再孝敬他们
④我们不仅要孝敬自己的父母,还要孝敬父母的长辈
A.②③④ B.①②③ C.②④ D.①③④
11.下面漫画中孩子的心理和行为( )

①是处理此事的最佳选择 ②不利于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 ③既会伤害与父母的感情,也不利于自己的成长 ④有效地维护了自己的尊严和形象
A.①④ B.②③ C.①②③ D.②③④
12.小美在日记中写道:“最近一段时间我烦透了老妈,她总是喋喋不休要我多穿衣服,早点回家,说‘女儿长大了,反而更陌生了’,我还觉得她变得陌生了呢。”导致小美母女之间感觉陌生的原因有( )
①小美与妈妈之间的亲情消失了 ②小美逐渐长大,自我意识增强 ③逐渐长大的小美容貌完全变了 ④小美与妈妈在心智、学识、经历等方面存在差异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②④
13.有人这样比喻亲子间的冲突:“孩子是火种,父母是火药,火药是怎么堆起来的?是用爱堆起来的。你对他越不断地付出,付出一分,这儿的火药就多一点,有一天他让你不高兴了,火种一点,火药就爆炸了。”这启示我们在以“逆反”言行回应父母时,要看到( )
A.父母对我们的爱 B.受伤害的是父母 C.父母是负主要责任的 D.冲突是由子女引发的
14.“我要走进你的世界,你不让;我想让你走进我的世界,你又不来。”这是一位母亲的难言与无奈。步入青春期后,我们经常会出现逆反心理,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自己与父母的交流。对此,我们应该( )
①端正自己的态度,理解父母的苦心 ②尊重父母,与父母有分歧时,试着接纳父母的做法 ③创造机会,多与父母交流、沟通 ④不随意发脾气,不做让父母伤心的事情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②③④ D.②③④
15.八年级学生王玲认为,我们在家得到父母无微不至的关怀,现在虽不能给父母物质上的回报,但可以给父母更多真诚的问候和甜美的微笑。王玲的看法表明( )
①亲子相处,子女应该多些理解 ②父母抚养子女是义务,应答应我们提出的一切要求 ③与父母相处是一门艺术,我们要注意修炼这门艺术 ④人际交往难免有矛盾,我们要注意调控自己的情绪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②③④
二、非选择题(55分)
16.仔细阅读漫画,回答下列问题。

(1)根据左侧漫画,想一想为什么要赋予教师批评教育权。(4分)



(2)右侧漫画中学生说他想受表扬,而老师说批评你是为你好,怎样才能化解两者的不同认识?(4分)



(3)结合漫画说一说你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理解。(4分)




17.在学习《小橘灯》一文时,有个学生站起来问:“老师,你说文中那只做小橘灯的橘碗有没有破?”我连忙又将原文看了一遍,这一看,倒让我发现了问题,那只完整的橘碗说不定是冰心老奶奶的笔误,你想,在一个橘子一端削去一小段皮,再将橘瓣一瓣瓣地从小口中挖出来,橘碗能不破吗?于是我断言冰心搞错了,有的同学听了我的分析还不住地点头。可是有几个学生坚持橘碗是可以不破的。第二天,我去上课,只见同学们把手都放在背后,眼里带着丝丝笑意。不知谁喊了一声:“一、二、三……”我的眼睛顿时金灿灿的一片,每个同学的手中都高举着一只完整的橘碗。我一下怔住了,教室里发出善意的笑声。
(1)你能从材料中感受到怎样的师生关系?(2分)




(2)材料中的同学们是怎样对待老师的错误的?(4分)




(3)我们为什么要尊重老师?(6分)




18.材料一 南北朝人颜之推怀着对后世子孙深沉的爱,写下了一部《颜氏家训》。颜氏子孙秉承良好家风,人才辈出。大学问家颜师古、大书法家颜真卿是其中的代表。后来,颜真卿和他的哥哥为抗击分裂势力英勇献身。

材料二 为了深入推进文明家风进校园、进家庭活动,将好家风融入孩子们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之中,某校开展了一场以“好家风助我成长”为主题的讲座活动。娓娓动听的家风故事,在潜移默化中给孩子们灌输了家风、家训、家规知识,传递和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正能量。
你家的家风是什么?说说它对你影响最深的一件事。(8分)




(2)家风是社会道德风气形成的基础。现在全社会都在倡导孝亲敬长、勤俭节约等良好风气,你将怎么做?(8分)




19.针对日益突出的家庭问题,某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对本校七、八年级学生进行了“你的家庭和谐吗”问卷调查活动,共发放问卷600份,收回有效问卷532份。问题涉及“你的家庭成员平等吗?你与父母交流多吗?你的家庭氛围民主和谐吗?”等。分析这些答卷我们可以看出,许多家庭存在不和谐的现象。
为了让家庭更和谐美好,某校决定召开一次以“怎样让家庭更和谐”为主题的座谈会。请你参与其中,并完成以下任务。
请你为这次座谈会设计一个具有号召力的标语。(3分)




请你概括现代家庭生活的重要内容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6分)




通过这次座谈会的召开,请你为建设和谐家庭提几点合理化建议。(6分)





第三单元测试
答案
一、【答案】1.B 2.D 3.A 4.B 5.A 6.B 7.C 8.A 9.D 10.C 11.B 12.D 13.A 14.C 15.C
二、
16.【答案】(1)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教书育人的使命。赋予教师批评教育权,是为了让教师更好地教育学生。
(2)作为学生,要认真理性对待教师的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作为教师,要看到学生的进步,及时鼓励学生。
(3)①教师作为教育工作者,是人类文明的主要传承者之一。②我们要学会正确对待老师的表扬和批评,理解、尊重老师。
17.【答案】(1)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
(2)在体谅老师、不伤害老师的前提下幽默地对待老师的错误。
(3)①尊重老师,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我们作为“晚辈”的基本道德修养。②老师是我们学习的指导者和成长的引路人。老师给予我们生活上的关心和情感上的关怀,我们也应该主动关心老师、理解老师。18.【答案】(1)示例:在家庭里提倡和睦相处,创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在亲友间提倡平等待人、诚信待人、互济互助,创造温馨的人脉关系等。(言之有理,符合实际即可)
(2)提示:从“孝亲敬长”“勤俭节约”等角度各答出两种具体做法即可。
19.【答案】(1)提示:只要符合“让家庭更和谐”的主题,有号召力即可。示例:增进理解,化解家庭矛盾和冲突等。
(2)家庭氛围越来越平等、民主。关心世界和国家大事,探讨社会和人生问题,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创建学习型家庭,参与社区活动等。
(3)①家庭成员之间相互理解、信任、体谅和包容。②加强有效交流和沟通,增进理解,化解矛盾和冲突。③以良好的心态面对家庭发展中的问题,让我们的家庭更和睦。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七年级上册 4 / 5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