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单元师长情谊 分析说明题综合探究题专练(含答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第三单元师长情谊 分析说明题综合探究题专练(含答案)

资源简介

第三单元师长情谊分析说明题综合探究题专练
一、分析说明题
1.叶德元在新浪网上注册的“叶老的窝”博客,3年时间已累积了1
605篇课文,访问量达80多万次。在叶德元心里,他和班上的学生是一起成长的。进入教师领域10年时间,既磨炼了他的意志,也让他有了更多不能割舍的东西。
材料一 “最美教师”叶德元以博客为载体,用汗水与努力,与同学、家长不时进行着主角配角、主唱帮腔的轮换,实现了共同成长,也收获了美好记忆。为了孩子们,叶德元几乎搭上了所有的周末,他跟学生一起在社区、动物保护基地、大自然中体验生活,一起在听讲座、看电影、听音乐时思考,一起在骑游、烧烤等亲子活动中欢笑,一起在野营、旅行中学习。叶德元不放弃任何一个可以和学生交流、沟通的机会。在这样的陪伴中,他发现,学生成长了,自己也成长了。
材料二 “其实叶老师,我也经常在想,为什么你会获得那么多孩子的热爱、那么多家长的拥护、那么多人的肯定。我想,打动人心的不是形式和语言,而是用心!是孩子们、家长们、听你讲座的陌生人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你发自内心的真诚与爱,进而被这真诚与爱所感动。唯有真诚能够赢得真诚、唯有爱能够赢得爱,所以,这一切,都是你应得的!所以,我们为你高兴!为你呐喊助威!为你点赞!为你加油!做你坚强的后盾!”
——家长博客留言
(1)从材料中我们可以看出叶德元老师是一位怎样的老师?
(2)你怎样看待叶老师和他的学生之间的互动?
(3)假如你是叶老师的一名学生,你会如何与叶老师相处?
2.
材料一:一所学校、一位老师、一间教室,这是传统教育。一张网、一个移动终端,几百万学生,学校任你挑、老师由你选,这就是“互联网+教育”。微课、翻转课堂、手机课堂,这就是“互联网+教育”的结果。这些新颖的教学模式在实际中的应用怎么样?在传统学校,手机属于违禁品,被发现之后要没收;而在互联网学校,手机却是必要的学习工具。在传统学校,老师的板书必须写在投影用的白板上;而在互联网学校,学生却可以通过弹幕在PPT上交流互动。
材料二:《在线教师1小时挣万元,收入超“网红”》,最近,很多人被这则消息刷屏了。伴随这个消息的是一张在线辅导老师的一个月课程清单——2617名学生购买了一节单价9元的高中物理在线直播课,扣除20%的在线平台分成后,这位老师一小时的实际收入为18842元。“天价教师”所在的在线教育平台回应称,一些教育欠发达和资源匮乏地区的学生,因为有了互联网,才能分享到国内最顶尖的教师资源,同时支付的费用比他们当地的辅导费还要低很多。该平台认为,从追求公平教育的角度,无论是公立学校还是市场化机构的教师,都应该有更多人能参与在线教育。
(1)从上述材料中可以看出,互联网对教师职业有哪些影响?
(2)针对材料中出现的现象,有人认为传统学校的教师会被网络名师逐步取代。你是否同意这种观点?为什么?
3.小华喜欢和爸爸妈妈一起看《新闻1+1》《新闻周刊》等电视节目,并且经常一起讨论节目中的问题;周末,他们一家人会去参加一些社区组织的公益活动,逛图书馆、书店;家里的大事也都是全家商量后再做决定。同学们都很羡慕小华的家庭氛围。
(1)材料反映了小华的家庭氛围是什么样的?
(2)现代家庭还具有什么特点?
4.在学校举行的感恩教育活动周中,宣传委员小彤通过广泛搜集资料,出了一期黑板报,号召同学们反思自己的行为,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其中部分内容如下:
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
言“家”
谈“恩”
说“孝”
甲说:家是我们成长的摇篮。
  四川新闻网报道:28岁的小文被推出成都军区总医院的手术室,从此母亲的右肾将代替他衰竭的双肾。小文不幸患尿毒症后,母亲冒着生命危险把自己的一半肾移植给了他,使他有了第二次生命。
  《浙江日报》报道:某职高学生杨晓丽带着重病母亲一起生活、学习。每天清晨,她伺候母亲洗漱吃饭后赶到学校上课;上午课间,跑回小屋给母亲喂药;下午放学,赶回家给母亲翻身、做饭;晚自习结束后,给母亲擦身、按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乙说:家是____________________。
丙说:家是_____

(1)请你将“言‘家’”栏目中的空白部分补充完整。
(2)针对“谈‘恩’”栏目的内容,谈谈你的感受。
(3)杨晓丽的“孝亲”行为令人十分感动,你打算怎样向她学习?
5.材料一:当我们在写日记的时候,“他们”可能在门外探头往里看;当我们把门关上了,“他们
”就变得神经兮兮,不断找借口进入我们的房间,“他们
”实在太烦了。
材料二:母亲在数落小莉,小莉一边看书一边在聆听教诲。忽然小莉问母亲:“妈妈,一本内容枯燥冗长的书和说话啰嗦有什么区别?”母亲不假思索地回答:“你可以把书丢一边,却无法叫啰嗦的人闭嘴。”说完才反映过来,“啊!你是在嫌我啰嗦呀!”母女俩都笑了。小莉用幽默的方法不仅提醒了习惯唠叨的母亲,而且避免了母女之间的冲突。
(1)材料一中类似的“碰撞”的原因有哪些?
(2)如果亲子冲突处理不好有什么危害?
(3)结合材料二,请你谈谈我们应该如何化解与父母之间“爱的碰撞”?
6.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某中学正在操场上举行九年级毕业典礼。“三年的初中生活我们一起走过……未来的路,你们要更加珍重……”主席台上,九年级(6)班的班主任向同学们做临别赠言;台下,九年级(6)班的同学全体起立。当老师的话音一落,队伍里几名同学带头喊了一句“老师!”其余的同学一起高喊出“您辛苦了……”然后,50多名同学齐齐地向台上的老师鞠躬……主席台上,老师已是满脸的泪水,她也向同学们深深地鞠了一躬。
(1)“50多名同学齐齐地向台上的老师鞠躬”表达了什么?为什么这样做?
(2)我们中学生应该怎样珍惜现在所拥有的师生情?
二、综合探究题
7.(感恩师长,增进情谊)
小雪常常通过写信与人交往:父母看信后,心里洋溢着幸福;老师看信后,增添了几分欣慰。请你阅读下列两封信件,运用所学知识回答相关问题。
信件一
(1)百善孝为先。我们为什么要孝敬父母?
(2)信件一中小雪的做法,启示我们可以如何化解与父母的冲突?
信件二
(3)为了建立起信件二中所描述的师生关系,你有哪些好的建议?
8.
情境一:在智能手机风靡街头巷尾的今天,微信、微博等沟通方式已不是年轻人的专属。越来越多的父母开始学习使用这些沟通软件,加入孩子的朋友圈,不想再错过孩子任何动态和消息。为此,不少同学吐槽自己“被监控”,大呼“没隐私”。有的孩子甚至在微信朋友圈将父母屏蔽。
情境二:在外地上学的大学生张明为了让自己的爸爸妈妈学会使用微信,专门手绘一本微信使用说明!这本手绘的岂止是一本说明书,它更体现出无数游子心中最深沉的牵挂,承载了晚辈对长辈的孝心、耐心。
结合情境,运用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大学生张明家的家庭结构属于哪一种类型?
(2)比较张明给父母手绘微信使用说明书的行为和部分孩子在微信上屏蔽家长的行为谈谈在建设和谐美好家庭方面你受到哪些启发?
9.家是我们成长的根据地,是我们发展的大本营。家里有亲人,家中有亲情。为了回报父母的爱,增进同学们对悠久独特的家庭文化的了解,你所在的学校准备举行系列主题活动,请你参与其中完成下列任务。
活动一:展示魅力“家”文化知识竞赛
(1)在知识竞赛中,抽到了两个题目,请你完成填空。
活动二:传唱“家”的经典歌曲
(2)请你推荐两首与“家”相关的歌曲,与大家分享。
活动三:“感恩父母”活动设计
(3)请你围绕主题,设计一种活动形式。 
(4)通过活动的开展,你有哪些收获,请把它记录在下面的卡片上。
我的收获:
10.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小迪的家是个温馨和谐的三口之家。小迪家有着博学多才的爸爸,多愁善感的妈妈,活泼可爱的小迪。“娱乐总动员”是邻居给他们家起的称号,说起这个还有段来历呢!因为小迪家的成员个个都喜欢组织娱乐游戏来玩,那时候爸爸妈妈就会像小孩子一样嘻嘻哈哈。
(1)你怎么看待小迪的家?
(2)结合所学知识,说说现代家庭具有怎样的特点。
(3)为构建和谐家庭,我们能做些什么?
11.
为庆祝2017年第33个教师节,学校要求各班都出一期墙报。如果下面是你们班的墙报,请你按要求完成待完成的部分。
标题:
名人名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陶行知)
了解老师:
与师为友:
编者寄语:
(1)(主题设计)请你为墙报拟订一个恰当的标题。
(2)(你言我语)结合老师在我们成长中的作用,完成“了解老师”的栏目。
(3)(各抒己见)请结合你所知道的一些与老师交流、沟通的方法,完成“与师为友”栏目。
(4)(我在行动)“编者寄语”主要是向同学们发起倡议,号召同学们以实际行动表达自己对老师的热爱之情。
试卷第1页,总3页
参考答案
1.(1)叶老师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有扎实的学识,有热爱教育事业和学生的仁爱之心等。(或:叶老师热爱自己从事的教育事业,具有崇高的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叶老师具有创新的意识和精神;叶老师爱自己的学生,并用心与自己的学生和家长交流;叶老师关注学生的成长发展,不仅注重知识的传授,而且重视人格的养成)
(2)他们的互动实现了教学相长。学生的学习离不开叶老师的引领和指导,同时,我们也看到学生、家长与叶老师的交流互动,促进叶老师不断地进步、提高。亦师亦友,从材料中可以看出叶老师和学生的教学过程充满快乐,师生之间彼此尊重、相互关心、携手共进。
(3)尊重老师,尤其是要尊重老师的劳动;面对老师的引领和指导,主动参与、勤学好问,主动与老师交流;真诚恰当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与老师分享自己的学习感受和成果,遇到问题主动找老师帮助;等等。
2.(1)互联网的发展对教师职业提出了更高、更多的要求;教师应该关注最新科学技术对教学的影响,去主动学习这些最新的技术并服务于自己的教学;在互联网时代,对教师的专业素质、教学能力的要求更高,通过在线方式,学生选择的空间和余地增加,学生会对学校教师和线上教师互做对比,使得学校教师竞争压力加大。
(2)答案一:我同意。从材料中可以看出在线教育有诸多好处,学生可以自主选择授课教师,且授课教师的教学水平很高(可以通过平台评价机制等获知);同时,在线学习也不受时间、地域的限制,只要有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设备就可以方便地在线上课、学习,使得学生可以便捷地选择学习内容,安排自己的学习。因此,我认为随着互联网科技的进一步发展,在线教育将进一步发展,传统学校的教师将逐步被网络名师取代。
答案二:我不同意。教师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和成长的引路人,对学生的成长、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对学生的教育不仅是通过言传的方式交给其知识和学习的方法,更要通过身教的方式教给其做人的道理和思维的方式,培养其良好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而且,师生只有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教师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才能对学生产生直接的影响;也只有通过面对面的教学,才能形成教学相长的良好氛围,这样,学生才能最真切地感受不同老师的风格和风采,从而养成自己的个性品质。因此,虽然互联网带动教育不断发展,但网络教师难以取代传统学校的教师。
3.(1)平等、民主。
(2)家庭变得越来越小,家庭关系也越来越简单,家庭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随着人口的迁移和流动、现代沟通手段的丰富,家庭成员的交流、沟通方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4.(1)示例:我们情感的栖息地
我们的物质生活后盾(言之有理即可)
(2)父母的爱是最无私的爱。(言之有理即可)
(3)从小事做起,努力做一个孝敬父母的好孩子。如:心里想着父母,理解、关心父母,行动上帮助父母,为父母分忧解愁,刻苦学习,积极上进,让父母高兴。
5.(1)作为两代人,由于我们与父母在心智、学识、经历等方面差异较大,对问题的理解、感受等方面必然存在差异,冲突难以避免。
(2)如果亲子冲突处理不好,既伤害了双方的感情,也影响了家庭关系的和睦。
(3)①爱在沟通中加深,亲子冲突需要双方通过良好的沟通来解决。我们要选择不伤害父母感情和不影响亲子关系的做法。
②我们要试着去接纳父母的做法,理解父母行为中蕴含的爱。?
③尝试让父母了解我们的变化和需要,用他们能接受的方式表达我们的爱。
6.(1)表达了对老师深深的爱和感激。老师是我们学习的指导者,是我们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老师对我们的爱是无私的,老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理应受到我们的爱戴。
(2)尊重老师的劳动;虚心听取老师的教诲;对老师有礼貌。
7.(1)①
在中国的家庭文化中,“孝”是重要的精神内涵;②
孝亲敬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每个中国公民的法律义务;③我们的生命是父母给予的,我们的成长也离不开家庭的哺育和支持
(2)①掌握互相沟通的技巧和应对冲突的智慧;②与父母发生冲突时,选择不伤害父母感情和不影响亲子关系的做法;③我们可以试着接纳父母的做法,理解父母行为中蕴含的爱;
④尝试让父母了解我们的变化和需要,用他们能接受的方式表达我们的爱。⑤使用沟通的技巧:留意态度,关注事实,把握时机等。(答出两点即可,每点2分,共4分;言之有理亦可酌情给分。)
(3)
①彼此尊重,是我们与老师建立良好关系的开始;②平等相待,相互促进,相互关心,相互理解;③面对老师的引领和指导,主动参与、勤奋好问、与老师相互交流;④学会正确对待老师的表扬和批评。
8.(1)核心家庭
(2)①在一个家庭中,祖辈、父辈、子辈之间有着不同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这些差异可能带来家庭成员间的矛盾和冲突,影响家庭和谐。②这需要家庭成员之间相互理解、信任、体谅和包容,还需要有效交流和沟通。③孝亲敬长,要从小事做起,细微关怀,成全父母的愿望。④满足父母的实际需要。⑤要亲近父母,主动与父母进行沟通等。
9.(1)题目一:反映家文化的节日有__春节、中秋节、端午节、重阳节。__(至少两个)
题目二:体现传统家庭教育的典故有__孔融让梨、孟母三迁、岳母刺字、曾子杀猪教子等。(至少两个)
(2)示例:《父亲》《父亲和我》《烛光里的妈妈》等。
(3)示例:“帮父母做家务”“给父母写一封信”“给父母洗洗脚”等。
(4)了解了传统的家庭文化;体会了父母的辛劳;明白了父母的爱;学会了感恩父母;
增进了与父母的感情;锻炼了自己的实践能力等。(言之有理即可)
10.(1)小迪的家和谐、温馨,具有现代家庭的特点。
(2)①家庭越来越小,家庭关系也越来越简单,从过去儿孙满堂的大家庭,到今天家庭不断趋向小型化。②随着人口的迁移和流动、现代沟通手段的丰富,家庭成员的交流、沟通方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③家庭氛围越来越平等、民主。关心世界和国家大事,探讨社会和人生问题,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创建学习型家庭,参与社区活动,这些已成为现代家庭生活的重要内容。
(3)①相互理解、信任、体谅和包容;②发生矛盾和冲突时,进行有效交流和沟通;③以良好的心态面对家庭发展中的问题,让亲情更浓。
11.(1)我爱我的老师
(2)教师是一个古老的职业。韩愈在《师说》中写道: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人类数千年文明的延续,在很大程度上靠教育来传承。教师作为教育工作者,是人类文明的主要传承者之一。 
(3)①面对老师的引领和指导,主动参与,勤学好问的态度有助于我们与老师相互交流。②学生正确对待老师的表扬和批评,是我们成长的重要内容。③彼此尊重,是我们与老师建立良好关系的开始。 
(4)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要尊敬老师,遵守学校纪律,虚心听取老师的教诲,正确对待老师提出的要求,真诚接受老师的批评,认真听讲,努力学习,以实际行动报答老师的辛勤劳动。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