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法律保障生活课件32张PPT+教案+素材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9.2法律保障生活课件32张PPT+教案+素材

资源简介

(共32张PPT)
你知道他们的作用吗?
校纪
道德
法律
学法、用法,知法、守法
法律保障生活
9.2
法律保障生活
学习
提纲
第一部分
规则大比拼
说一说自己生活中遇到的或感受到的规则(提示:可从家里、学校、社会公共场所、参加文体活动等方面诉说)。
要求: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寻找身边的规则,活动时间为2分钟;各小组推选出1人,向全班展示本组找的规则,比一比看哪个小组找到的规则最多。
社会生活有很多规则
学校
比赛场上
公共场所
生意场上


有秩序
有规则
要遵守交易规则
调整人们生活中行为规范的规则
道德
纪律
法律
用于共同约束人们的行为,调整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秩序。
作用
视频:民法典的诞生
法律是
如何产生的呢?
1、法律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
社会上已经存在
的道德规范
根据实际需要,认可其为法律
认可法律
思考:孙小果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说明了法律具有什么特征?
特征二:法律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
国家强制力包括
军队
警察
法庭
监狱
法律最主要特征。
法律与其它规则的区别
其他行为规范主要依靠
社会舆论、信念、习俗、教育
和行政等力量保证实施。
思考:党和国家坚持“老虎”和“苍蝇”一起打说明了什么?
法律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
平等地享有权利
平等地履行义务
平等地适用法律
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法律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
法律是依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最主要特征)
法律是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
法律的特征
国家制定
或认可
国家强制力
全体社会成员
自然形成
舆论、习惯、信念
普遍适用
学校制定
教育行政
力量
在校学生
法律是一种特殊的行为规范
产生的方式
实施手段
调整对象
法律
道德
校纪
校规
第二部分
对比两幅图片的区别,你认为是哪一行为规范在起着重要的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材料一:禁止高利放贷
近年来,“校园贷”“套路贷”等频发,高利贷问题引起广泛关注。民法典草案禁止高利放贷,借款的利率不得违反国家有关规定。
材料二:禁止高空抛物
《民法典》
第一千二百五十四条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由侵权人依法承担侵权责任。
材料三:见义勇为免责。
现实中因救人反被告的事件多次发生,“扶不扶”“救不救”一度困扰公众。《民法典》明确规定因保护他人民事权益使自己受到损害的,由侵权人承担民事责任,受益人可以给予适当补偿。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
思考:《民法典》的上述规定体现了法律的什么作用?
法律具有保护作用。法律通过解决纠纷和制裁违法犯罪,惩恶扬善、伸张正义,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
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加上阅历进行判断。
杀人抢劫
《森林法》
乱砍滥伐
《大气污染防治法》
超标排放废气
《治安管理处罚条例》
上学路上被狗咬伤
《刑法》
父母不让我按时入学
《义务教育法》
小郑学习受干扰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小叶买了劣质皮鞋
《劳动法》
小静五一期间加班
《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
法律的本质-----人民意志和利益的体现
法律的作用
法律的作用
①(总述)法律规范着全体社会成员的行为,保护着我们的生活,为我们的成长和发展创造安全、健康、有序的社会环境。
②(规范作用)法律规定我们应该享有的权利,应该履行的义务。法律也为我们评判、预测自己和他人的行为提供了准绳,指引、教育人向善。
③(保护作用)在生活中,我们既受到法律的约束,又受到法律的保护。法律通过解决纠纷和制裁违法犯罪,惩恶扬善、伸张正义,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
请以团队为单位,为建设法制校园创作一条宣传标语。
例如:依法治校,法育未来。
以知导行
法律保障生活
法律特征
法律作用
课堂总结
1.“法的制定”是国家机关依照其职权范围通过一定程序制定法律规范的活动。我国创制法律的两种基本形式是(
 
)
①制定 ②颁布 ③实施  ④认可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D
课堂练习
2.下列选项体现“法律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这一观点的(
)
A.中学生要遵守《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B.张某因违反工作纪律受到处分
C.许霆因“ATM机盗窃案”被判有期徒刑5年
D.新闻媒体对“问题奶粉”给予曝光
C
3.我国法律明确规定:吸毒违法,贩毒有罪。这告诉人们(
)
A.我国法律只惩罚吸毒行为
B.只要自己不吸毒就不需要法律
C.大错不要犯,犯了要坐牢,犯点小错
无所谓
D.知道法律规定的禁止行为,不做违反
法律的事情
D
4.七年级学生张鑫,由于心烦,拨打火警电话“119”谎称森林失火。当消防队员开着消防车赶到森林区后,发现是骗局,后来公安机关依法追究了张鑫的法律责任。这一案例说明了(
)
A.人们不能按自己的规则办事
B.法律维护人们的合法权益
C.公共场所有规章制度
D.法律让我们懂得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
么,应该怎样做,不应该怎样做
D
谢谢
21世纪教育网(www.21cnjy.com)
中小学教育资源网站
有大把高质量资料?一线教师?一线教研员?
欢迎加入21世纪教育网教师合作团队!!月薪过万不是梦!!
详情请看:
https://www.21cnjy.com/help/help_extract.php中小学教育资源及组卷应用平台
统编版道德与法治七下9.2法律保障生活教学设计
课题
9.2法律保障生活
单元
第四单元
学科
道德与法治
年级
七年级下册
学习目标
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感受法律对生活的保障作用;初步树立尊重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的意识;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能力目标:初步形成自觉按照社会要求规范自己行为的能力,提高分析表达、处理问题的能力。知识目标:知道法律是一种特殊的行为规范,了解法律的作用。理解我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重点
法律的作用
难点
法律的特征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导入新课
复习:为什么生活离不开法律你知道他们的作用吗?教师解释,我们需要学法、用法,知法、守法,因为法律保障生活。导入新课。
学生回答
激发学生学习法律的兴趣,导入新课
讲授新课
环节一:法律的特征活动:规则大比拼说一说自己生活中遇到的或感受到的规则(提示:可从家里、学校、社会公共场所、参加文体活动等方面诉说)。要求: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寻找身边的规则,活动时间为2分钟;各小组推选出1人,向全班展示本组找的规则,比一比看哪个小组找到的规则最多。教师小结:调整人们生活中行为规范的规则,其作用是:
用于共同约束人们的行为,调整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秩序。案例分析播放视频:民法典的诞生法律是如何产生的呢?活动:找一找法律的特征1、法律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2019年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国家制定法律。认可法律:社会上已经存在的道德规范、根据实际需要,认可其为法律播放视频:孙小果思考:孙小果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说明了法律具有什么特征?体现了法律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思考:党和国家坚持“老虎”和“苍蝇”一起打说明了什么?体现了法律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小结: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法律的特征:法律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法律是依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最主要特征)、法律是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从产生方式、实施手段、调整对象方面看,法律与道德、校纪校规有什么不同?环节二:法律的作用对比两幅图片的区别,你认为是哪一行为规范在起着重要的作用?思考:《民法典》的上述规定体现了法律的什么作用?观看视频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加上阅历进行判断。
以知导行请以团队为单位,为建设法制校园创作一条宣传标语。环节三:畅谈收获同学们,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你收获了什么?请说出来和大家分享。(学生谈本节课的学习收获)
共同寻找生活中的规则学生自主分享,全班交流。学生自主学习、合作交流,分享学习成果。
增强学生的规则意识:认识规则、区分规则、遵循规则。引出法律是特殊的规则帮助学生从产生上认识法律的特征,知道法律创制的基本形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法律的特征选取社会关注点和学生身边的案例,从法律实施角度认识法律的特征,警示自我,自觉遵纪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课堂升华,立德树人,引导学生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现代公民。
拓展提高
见课本
课堂小结
请同学们谈谈这节课的收获。
板书
21世纪教育网
www.21cnjy.com
精品试卷·第
2

(共
2
页)
HYPERLINK
"http://www.21cnjy.com/"
21世纪教育网(www.21cnjy.com)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