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我不拖拉 教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3 我不拖拉 教案

资源简介

小学道德与法制教案
课题
我不拖拉
课时
第一课时
审核人
备课时间
执教者
主备人
辅助备课教师
教学目标
使学生了解做事拖拉的危害,?教育学生珍爱生命要从抓紧时间开始;
培养学生珍惜时间的思想感情和抓紧时间做事的态度。
学习方法
讲授法,自主探究法
学习重点
了解拖拉的害处,学会珍惜时间
学习难点
了解拖拉的害处,学会珍惜时间
教学准备
教师准备:多媒体课件
教学流程
(一)课前导入,猜谜激趣?
1、很高兴认和平路小学的小朋友们,听说你们很会猜谜语,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个谜语,看哪个小朋友最聪明!?
出示谜语:滴答滴答,声音急,催我早早睡,叫我早早起。(打一物品)?你们知道这是什么吗??
对啦,它是小闹钟。出示闹钟。小朋友们,嘘(故作神秘)你们听。?2、播放“滴答滴答声”。小闹钟在催我们呢。时间就像流水一样一去不回头,因此我们要珍惜-----时间。要珍惜时间首先要学会做事不拖拉。(师板书课题)?
理解课题:什么是拖拉呢?(做事慢悠悠的,不能按时完成。)
(二)、小小故事会?
我们的好朋友盼盼就是一个拖拉的小朋友,小朋友们听。?
1、课件播放,盼盼做事磨磨蹭蹭,做做玩玩,像他这样,就是——(做事拖拉)可有个地方很欢迎他。?
2、听故事《梦游拖拉国》?
你看今天,时钟都已经指向6:50了,可他还躲在被窝里不肯起来,结果又进入了梦乡。这一回他梦见自己被邀请参加了拖拉国的运动会,他可高兴了,那盼盼在拖拉国的运动会上会发生什么事呢?打开书本,看图发挥想像,我们进行编故事比赛。(四人一小组)?
3、推荐学生上台前来讲故事。?
你们怎么能编出这么多拖拉的事情呀?原来呀,我们周围有很多人身上也有盼盼的影子。对不对?
(三)、七嘴八舌话拖拉?
1、播放课件,出示一同学饭未吃多少,其他同学已经吃好了;一同学边做作业边玩学具。说一说他们在干什么,这样做有什么后果??
2、你做事拖拉吗?选一件你拖拉给你带来麻烦的事,告诉我们好吗??(学生谈自己拖拉的情况)教师适当延伸,带领学生体验拖拉的害处。?3、拖拉真是令人讨厌的坏习惯,据科学家研究发现,拖拉还是一种疾病。这病说大好象不大,但是说小也不小。老师这儿有个案子播放《寒号鸟的故事》,同学们寒号鸟为什么会悲惨的死去呀??
生交流:因为寒号鸟拖拉时间,没有珍惜时间造好新房。
?(四)小小讨论会?
1、看来,染上拖拉病,可真要倒大霉呀!如果说我们小时候做事拖拉会影响自己的学习、生活,给我们带来许多麻烦,但是长大以后,做事拖拉也许就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大家来看看,下面的情况如果拖拉了会造成怎样的后果呢??
(1)听(出示图片,播放救护车的声音)看,有病人来了,还伤势不轻呢!此时如果医生拖拉了呢?(?生说)?
是呀,医生要是拖拖拉拉,病人就会失去生命,怪不得医生说“时间就是——”(生命)?
(2)瞧,(出示图片,播放火烧的声音)熊熊的大火烧起来了,火越烧越旺,此时消防员叔叔拖拉了呢?(?生说)?
水火无情,如果消防叔叔拖拖拉拉,就会造成更大的损失,人的生命和财产就会被火魔伤害,因此,消防叔叔说:“时间就是——”(胜利)?
(五)、总结?
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不管什么行业,做任何事都不能拖拉。大家在课上都知道了做事不拖拉,这是不够的。课后我们可以请教爸爸、妈妈、或者是老师,看看有什么好方法可以克服做事拖拉的缺点,下节课我们再和朋友们分享。

个性设计
板书设计
我不拖拉
“等一下”与“还没完”
拖拉一下没关系吗?
和“拖拉”说再见
教学反思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