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单元 遵守社会规则测试卷(含答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第二单元 遵守社会规则测试卷(含答案)

资源简介

第二单元测试
一、选择题(45分)
1.下面漫画告诉我们 ( )

A.社会正常运行需要秩序
B.不遵守交通规则必定出交通事故
C.有些社会秩序不必遵守
D.社会秩序包括社会管理秩序、交通秩序等
2.没有游戏规则,就无法决定输赢;没有竞技规则,体育比赛就无法进行;没有交通规则,交通就会混乱。这告诉我们 ( )
A.有了规则,社会就一定有秩序 B.学校没有规则对学生的学习没有影响
C.社会生活离不开规则 D.对于学生来说,只要遵守校规就行了
3.发生重大灾难时,人们往往遵循“妇弱优先,壮者靠后”的规则有序撤离;车辆、行人按照交通信号通行。下列对社会规则的理解正确的是 ( )
①社会规则明确社会秩序的内容 ②社会规则保障社会秩序的实现 ③有了良好的社会秩序,就能防止一切混乱现象出现 ④离开了规则约束,社会就会陷入混乱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②③④
4.某地进城务工人员为要回被拖欠的工资,集体上街游行,引起众人围观,堵塞了交通。后在有关部门的干预下,他们要回了自己的工资,却因违反社会规则被拘留。这说明了 ( )
①社会规则保障社会秩序的实现 ②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要受社会规则的约束 ③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权利时,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 ④如果这些进城务工人员不集体游行,他们就要不回工资
A.①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
5.宋元之际,世道纷乱。学者许衡外出,因天气炎热,口渴难忍。路边正好有棵梨树,行人都去摘梨,只有许衡不为所动。有人问:“何不摘梨以解渴?”许衡道:“不是自己的梨,岂能乱摘?”那人笑他迂腐:“世道如此乱,管他谁的梨?它已没有主人了。”许衡说:“梨虽无主,我心有主。”这则故事告诉我们,遵守社会规则需要 ( )
①严于律己,自我约束 ②发自内心地敬畏规则 ③他人监督,无需自觉 ④将规则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6.观察下面漫画《包工头的节俭》,下列理解正确的是 ( )

A.这是对务工人员的不尊重
B.这样做有利于弘扬勤俭节约的美德
C.说明包工头是一个生活节俭的人
D.说明包工头关心务工人员的生活
7.有同学不小心打碎了玻璃杯,怕保洁阿姨清洁时割破手,特意在塑料袋上贴了这样一张纸条:“阿姨,垃圾袋里有破碎的玻璃杯,您别伤到手。”小小善举传递出的正能量是 ( )
①与人为善 ②赞美他人 ③换位思考 ④关爱他人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8.我国古代政治家管仲说:“善气迎人,亲如弟兄;恶气迎人,害于兵戈。”这启示我们在生活中要 ( )
A.宽容他人 B.理解他人 C.乐于助人 D.礼貌待人
9.“人无礼不立,事无礼不成,国无礼不宁。”这句话说明 ( )
①文明有礼促进社会和谐 ②文明有礼使任何事情都能取得成功 ③只要我们文明有礼,国家就会繁荣富强 ④文明有礼是一个人立身处世的前提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10.下面漫画说明 ( )
①诚信是我们融入社会的“通行证” ②守信者必将会取得事业上的成功 ③失信者必将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④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处处受限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11.2018年8月,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了《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要求各部门针对经济社会领域中电信网络诈骗、互联网虚假信息、造谣传谣、金融领域失信和互联网金融风险、生态环境保护失信行为等突出问题集中治理。《方案》的出台 ( )
A.有利于弘扬诚实守信的中华传统美德 B.可以根除失信现象,彻底惩治老赖行为
C.说明只要诚信就能取得事业的成功 D.能够杜绝造假欺诈等不诚信现象的发生
12.2018年11月26日,石景山公安分局根据群众举报,在本市某小区抓获2名涉毒违法人员陈某和何某。二人因吸毒均被行政拘留。陈某和何某的行为属于 ( )
A.民事违法行为 B.行政违法行为 C.刑事违法行为 D.严重违法行为
13.“善不积,不足以成名;恶不积,不足以灭身。”“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些名言启示我们 ( )
①小错一定会转变为大错,小恶一定会转变为大恶 ②要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③许多违法犯罪行为是从沾染不良习气开始的 ④违纪、一般违法行为、犯罪之间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14.教育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印发实施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要求加强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教育工作。青少年要树立法治观念,应该 ( )
①学习法律知识,增强守法意识 ②严格遵守法律,依法规范自己 ③敢于主持正义,制裁违法行为。 ④积极宣传法律,善用法律维权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15.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的统计资料显示,有70%的少年犯是受互联网色情暴力内容影响而诱发盗窃、抢劫、强奸等犯罪行为的。这告诉我们 ( )
①要提高自己的控制力,自觉抵制不良诱惑 ②一般违法行为发展下去会导致犯罪 ③预防违法犯罪,必须从杜绝不良行为开始 ④只要远离网络,就能健康成长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二、非选择题(55分)
16.观察图片,回答问题。

(1)根据漫画谈谈自由和规则的关系。(4分)




(2)社会生活离不开规则。结合漫画内容,谈谈我们应该如何做。(6分)




17.在某地,拨打“老赖”的电话或手机,就会听到刺耳的提示音:“您拨打的电话号码的实名认证人已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请谨慎交往,并督促其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这种独特的“彩铃”是该市法院惩治老赖的新招——“失信彩铃”。“失信彩铃”由法院与当地移动、电信、网通三家通信运营商联合制定。“失信彩铃”一旦开通,“老赖”们自己无法联系通信运营商取消,只有在当他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上的义务后,法院才会给予撤销。
(1)根据上述材料,请说说诚信的重要性。(6分)




(2)请列举社会上的不诚信现象。(两点即可)(2分)




(3)作为中学生,我们应该如何践行诚信?(6分)




18.苏东坡有一次到山里去游玩,一路上看着美景,不知不觉走到了一座道观前,苏东坡挺高兴,就进了观,打算歇歇脚。观里管事的老道,看进来的人穿着一身旧衣裳,心想:哪儿来的这么个“穷酸”(这是对穷苦读书人的嘲笑说法)。可又不能不招呼,他就坐在椅子上,爱答不理地冲苏东坡一点头,说:“坐。”又一扭脸对身边的小道士说:“茶。”可老道跟苏东坡一搭上话,就吃了一惊:“这人学问不小哇!”马上站起来,把苏东坡让到了客房。一进客房,老道口气也变了,挺客气地对苏东坡说:“请坐。”然后又叫小道士:“敬茶。”老道再一细打听,真没想到,面前的这位“穷酸”,就是大名鼎鼎的苏学士!老道吓了一跳,赶紧起来让苏东坡:“请上座!”又喊小道士:“敬香茶!”还一个劲儿地向苏东坡赔不是。老道一想,难得这位大学士来到观里,可别错过机会。他就满脸堆笑地冲苏东坡说:“久闻学士的大名,今天您到这儿来,就请给观里写副对联吧,贴出来我们脸上也有光彩。”苏东坡看老道点头哈腰的样子,觉得又可气又可笑。于是就写下了一副对联:坐,请坐,请上坐;茶,敬茶,敬香茶。
(1)生活中不尊重他人的现象有很多,请你列举三例。(3分)




(2)请你结合所学知识,谈谈尊重他人的意义。(4分)




(3)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谈谈生活中我们应该怎样尊重他人。(8分)




19.材料一 《今日说法》栏目报道,某校15岁学生林某,结识几个游手好闲的“朋友”后,变得无心学习,迷恋网络游戏,经常逃学旷课,受到学校的纪律处分,后因盗窃财物被公安机关拘留。但林某仍不思悔改,最终因持刀绑架一名小学生致其重伤,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年。
材料二 八年级学生小赵在放学回家时发现邻居家大门敞开,一群人在忙前忙后地搬运家具,但是没有看到邻居。于是小赵留了个心眼,在自家门后用手机拍了几张照片,并且记下了搬运卡车的车牌号。后来证实,那是一伙窃贼,警方通过小赵提供的照片、车牌号抓住了窃贼。
(1)材料一中林某的行为,哪些是一般违法行为?哪些是犯罪行为?犯罪的基本特征有哪些?(5分)




(2)材料一中林某的故事警示我们青少年应如何预防犯罪?(三点即可)(6分)




(3)材料二给我们哪些启示?请写出两条受到不法侵害时,青少年自救和求救的方法。(5分)




第二单元测试
答案
一、
1.【答案】A
2.【答案】C
3.【答案】A
4.【答案】D
5.【答案】D
6.【答案】A
7.【答案】C
8.【答案】D
9.【答案】B
10.【答案】C
11.【答案】A
12.【答案】B
13.【答案】C
14.【答案】B
15.【答案】A
二、
16.【答案】(1)社会规则划定了自由的边界;社会规则是人们享有自由的保障。
(2)①要严于律己,走人行道;②要发自内心地敬畏规则,将规则作为自己行动的准绳;③要坚定维护规则,从自己做起,自觉遵守规则;④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提醒、监督、帮助他人遵守规则等。(三点即可)
17.【答案】(1)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民个人层面的一个价值准则,是一种道德规范和品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也是一项民法原则;诚信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是我们融入社会的“通行证”;诚信是企业的无形资产。
(2)示例:考试作弊;制假售假;以次充好;欺诈经营。(两点即可)
(3)①树立诚信意识,真诚待人,信守承诺;②运用诚信智慧,做到既恪守诚实的要求,又尊重他人隐私;③珍惜个人的诚信记录。
18.【答案】(1)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行人私闯红灯;随意打断别人的讲话等。(任选三例即可)
(2)①尊重他人能够使人增强自尊、自信,产生良好的心理体验。②尊重使社会生活和谐融洽。尊重是维系良好人际关系的前提,是文明社会的重要特征;尊重能减少摩擦,消除隔阂,增进信任,形成互敬互爱的融洽关系,从而促进社会进步,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3)①积极关注、重视他人。要考虑他人的感受,认真对待他人,对他人的请求给予热情的帮助。②平等对待他人。要发自内心地尊重他人人格,不以家境、身体、智能、性别等方面的原因而轻视、歧视他人。③学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体会他人的感受,理解他人的难处,包容他人。④学会欣赏他人。我们要善于发现他人的潜质和特长,真诚地欣赏和赞美他人的优点和闪光点,给予他人积极的评价。
19.【答案】(1)盗窃财物为一般违法行为。持刀绑架一名小学生致其重伤是犯罪行为。犯罪的基本特征:严重社会危害性、刑事违法性和应受刑罚处罚性。
(2)要珍惜美好生活,认清犯罪危害,远离犯罪;预防犯罪,需要我们杜绝不良行为;我们要从小事做起,避免沾染不良习气,自觉遵纪守法,防患于未然;我们应增强法治观念,依法自律,做一个自觉守法的人。(任意三点即可)
(3)启示:青少年要勇于并善于同违法犯罪作斗争。方法:保持冷静,审时度势,与违法犯罪分子巧妙周旋;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或争取其他成人的帮助;记住违法犯罪分子的体貌特征和去向;保护好作案现场等。(言之有理即可)

初中道德与法治 八年级上册 4 / 5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