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服务社会课件(19张PPT)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7.2服务社会课件(19张PPT)

资源简介

第三单元 勇担社会责任
第七课 积极奉献社会
第二框 服务社会


CONTENTS
1 学习目标 2 新课导入
3 新课讲解 4 课堂小结
5 当堂小练 6 拓展与延伸
7 布置作业
学习目标
1.理解服务社会的意义,知道服务社会体现人生价值,促进全面发展。
2.掌握服务和奉献社会的做法,懂得服务社会需要我们青年担当责任。
3.知道公益活动的具体形式及参加公益活动应注意的问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热爱劳动、爱岗敬业。
4.本框体现了“责任担当”这一核心素养。我们应认同个人服务社会的价值和意义,增强奉献社会的意识,积极参与公共生活和公益活动,有为他人、为社会服务的公共精神。

新课导入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雷锋
新课讲解
退休工人曹师傅是一位热心人,热衷于组织和参加有关环保公益活动,在他的影响下,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公益活动的行列。
(1)曹师傅的行动为什么能影响周围人?
(2)他的事迹对我们有什么启示?
新课讲解
服务社会的意义
(1)服务社会体现人生价值。
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得到什么。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无一例外地享用着社会所提供的生活和学习条件,人人都有责任回报社会,为他人和社会提供服务。只有积极为社会作贡献,才能得到人们的尊重和认可,实现我们自身的价值。
一、奉献助我成长
小方参加学校举办的义卖活动,在出售自己的手工作品过程中,由开始的紧张到后来与人交流越来越自然,这次活动既帮助了他人,小方自己也得到了锻炼。
新课讲解
(1)小方的经历给你带来怎样的感受?
(2)结合自己参与志愿服务的经历,谈谈你的收获。
(1)参加“爱心天使”义卖活动,一方面可以使自己的能力得到锻炼,使自身的价值在奉献中得到提升;另一方面,我们的行动会吸引众多关注的目光,会带动更多的人与我们同行,这有利于创建一个互帮互助、相互关爱的社会大家庭。
(2)言之有理即可。
新课讲解
新课讲解
(2)服务社会能够促进我们全面发展。
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我们的视野不断拓展,知识不断丰富,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人际交往能力不断提升,道德境界不断提高。
新课讲解
我愿做高山岩石之松,不做湖岸河旁之柳。我愿在暴风雨中艰苦的斗争中锻炼自己,不愿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
新课讲解
典例分析

对下面漫画所反映的内容的认识正确的是( )
①青少年只有成为志愿者才能参与社会生活 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是亲社会行为的表现,有利于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 ③志愿服务是法律规定的应自觉履行的基本义务 ④该行为会使我们获得他人和社会的接纳与认可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B
二、奉献社会我践行
新课讲解
如何服务和奉献社会?
(1)服务和奉献社会,需要我们青年担当责任。
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性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②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作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展壮大,始终站在革命斗争的前列,有着光荣的历史。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带领青年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新课讲解
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使命:在新时代,共青团要组织青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为发展社会生产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功立业。
(2)服务和奉献社会,需要我们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①环境保护、社区服务等都是社会公益活动的具体形式。我们可以在社区、公园、车站等公共场所纠正不文明行为,可以到科技馆、博物馆做志愿者。
②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要求:无论参加哪种形式的社会公益活动,我们都要从实际出发,讲求实际效果。
新课讲解
(3)服务和奉献社会,需要我们热爱劳动,爱岗敬业
我们要努力学习,增强劳动观念,培养敬业精神,学会全力以赴、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为将来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做好准备。
公益,从字面的意思来看是为了公众的利益,它的实质应该说是社会财富的再次分配。
公益活动是指一定的组织或个人向社会捐赠财物、时间、精力和知识等活动。公益活动的内容包括社区服务,环境保护,公共福利,帮助他人等。
新课讲解
典例分析

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努力。我们要以真诚的态度、积极的行动,关爱他人,服务社会,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服务社会,需要我们( )
①积极为社会作贡献,实现我们自身的价值 ②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③努 力学习,增强劳动观念,培养敬业精神 ④从身边小事做起,只对自己负责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A
课堂小结
当堂小练
B
1.调查显示,97.6%的青少年表示“有空的时候,愿意去做公益活动志愿者”,“越来越多的人希望有一个公益活动志愿者的身份”。这表明( )
A.要想成才,必须只讲奉献,不求索取
B.服务社会能促进我们全面发展,实现自身价值
C.青少年参加公益活动主要是为了获得表彰
D.只有进行公益活动才能服务社会
当堂小练
2.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是我们青少年为社会作贡献的一条切实可行的途径。下列适合青少年参加的社会公益活动有( )
①利用节假日去社区打扫卫生  ②为贫困失学儿童献上一片爱心  
③报名去支援西部大开发  ④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积极扶助老弱病残
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①②③④? D.②③④
A
拓展与延伸
青少年参与公益活动的重要性
我们青少年关心社会发展,关心祖国建设,不仅是热爱祖国的重要表现,也是我们自己健康成长的迫切要求。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是对现代公民的基本要求。在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的过程中,我们既能培养社会责任感,又能帮助他人,学会分享与合作,并使自身的价值在奉献中得以提升。作为中学生,我们要积极参加力所能及的社会公益活动,造福社区,造福社会。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