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国家好 大家才好 学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8.1 国家好 大家才好 学案

资源简介

【学习主题】
P86--90
国家好
大家才好
【课标要求】
国家好
大家才好
认识国家利益
国家利益是人民利益的集中表现
【学习目标】
1.知道我们对祖国应有的情感。
2.理解国家利益的含义和内容。
3.掌握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的关系。
【重点难点】
重点:认识国家利益以及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之间的关系。
难点:理解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的关系。
【学习过程】
一、自学导航
请同学们认真阅读课本P86--90
内容,思考下列问题,并在课本上做标记。时间:10分钟
1、对祖国我们应怀有什么样的情感?P86
2、什么是国家利益?有何重要性?P87
3、国家利益涉及哪些领域?包括哪些方面?P88
4、国家的核心利益包括哪些内容?P88
5、★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的关系是怎样的?P89-P90
6、为什么要维护国家利益?P85-P86
三、课中活动探究与知识点答疑解惑
知识点一、
认识国家利益
活动1.(教材P86)
你如何理解“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这句话?
这句话说明了中华民族所面临的严峻社会形势,警示人们中华民族的民族危机已经到了千钧一发之际,它像号角,号召人们赶快行动起来救亡图存!
P87
邓小平的故事
活动2.(教材P87)
结合篆书“国”字和已有的生活经验,分析国家生存和发展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国”字的大“口”表示疆土地域的境界和范围,并表示国家周边应该有防;小“口”为国境线里的人口;“戈”作为古代的兵器,对外抵御侵略,对内维持治安(所以,“戈”部署在国境线和人口之间);“或”字下方的“一”表示土地,表明国家与土地、农业之密切关联。《说文》说:“国,邦也;从口从或”。按照古人的理解,一个国家必须具备四个条件:一是人口,以小“口”代表;二是土地,以“一”代表;三是军队组织,以“戈”代表;四是范围,以大“口”代表。把这四个条件组合起来,便成了一个“国”字。
活动3.(教材P88)
上述举措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目的:建设祖国、保卫祖国
P88N1
1、对祖国我们应怀有什么样的情感?P86
对伟大祖国,我们每个人都怀有最深厚、最纯洁、最高尚、最神圣的情感,决不允许她的荣誉和利益受到任何亵渎和损害。
2、什么是国家利益?有何重要性?P87
含义:国家利益是一个主权国家在国际社会中生存需求和发展需求的总和。
重要性:它关系民族生存、国家兴亡。
3、国家利益涉及哪些领域?包括哪些方面?P88
国家利益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包括安全利益、政治利益、经济利益、文化利益等。
4、国家的核心利益包括哪些内容?P88
①国家主权、②国家安全、③领土完整、④国家统一、⑤宪法确立的国家政治制度和社会大局稳定、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
知识点二、国家利益是人民利益的集中表现
活动4.(教材P89)
(1)在新的一年你的愿望是什么?
提示:答出自己的愿望即可。
(2)个人愿望与国家利益之间有什么关系?
在我们国家,国家利益反映广大人民的共同需求,是人民利益的集中表现。国家利益至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二者两辅相成。因此,只有国家好,个人的愿望才能实现。
活动5.(教材P90)
(1)搜集或者自己创作一首爱国诗歌,组织一次朗诵比赛,交流朗诵感受。
提示:《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祖国啊!我是你的十亿分之一,是你九百六十万平方的总和;你以伤痕累累的乳房喂养了迷惘的我、深思的我、沸腾的我;那就从我的血肉之躯上去取得你的富饶、你的荣光、你的自由;——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通过朗诵,进一步激发我们热爱祖国的情感,激励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不断进取,为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做好准备。
(2)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出一期板报。
提示:可从有关热爱祖国的名人故事、名言警句、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的关系等方面进行准备。
5、★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的关系是怎样的?P89-P90
①在我们国家,国家利益反映广大人民的共同需求,是人民利益的集中表现。国家利益至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二者相辅相成。
②人民利益只有上升、集中到国家利益,运用国家的工具,才能得到真正的维护。
③国家利益只有反映人民利益,依靠人民艰苦奋斗,才能得到真正的实现。
④在当代中国,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是高度统一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鲜明的特点:将国家和人民视为一个命运共同体,将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
6、为什么要维护国家利益?P85-P86
①国家利益是广大人民最根本、最长远的利益。
②维护国家利益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
③维护国家利益是每个公民的基本义务。
【课堂小结】(兼板书设计)
一、国家好
大家才好
(一)认识国家利益
1.关系民族生存、国家兴亡
2.具体内容
(二)国家利益是人民利益的集中表现
1.相辅相成
2.高度统一
【随堂练习】
1.邓小平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这意味着邓小平对祖国怀有(
)的情感(
D

①最深厚
②最纯洁
③最高尚
④最神圣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2.国家利益总是以不同形式在不同程度上体现着国民的个体利益和国民的公共利益,并最终服从于国民利益,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D

①国家利益是人民利益的集中表现
②国家利益反映广大人民的共同需求
③国家利益具至上
④维护国家利益最终受益的是广大人民群众
A.②③④
B.①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3.2019年1月2日的《人民日报》指出:在涉及国家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中国过去不会、现在不会、将来永远也不会让步。下列属于国家核心利益的是(
D

①国家主权、国家安全
②领土完整、国家统一
③宪法确立的国家政治制度和社会大局稳定
④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4.(2018云南)当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发生冲突时,个人利益必须服从国家利益,这是因为(
D

A.任何时候都不允许个人利益的存在
B.维护国家利是每个公民的权利
C.国家利益只包括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
D.国家利益是全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的集中体现,祖国利益高于一切
5.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社会事业改革凸显成色十足的“含金量”,给百姓送上看得见的实惠,带来热腾腾的希望。之所以要“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是因为(
A

A.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是高度统一的,维护人民利益其实也是维护国家利益
B.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没有任何区别
C.维护国家利益就不能维护人民利益
D.国家利益的实现与人民的行动无关
【教学反思】
教师授课用
8481
国家好
大家才好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