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国家好 大家才会好 教学设计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8.1国家好 大家才会好 教学设计

资源简介

第八课第一框 国家好,大家才会好

一、教材分析
课标要求:本课所依据的课程标准的相应部分是“我与国家和社会”中的“积极适应社会的发展”“法律与秩序”。具体对应的内容标准是:“感受个人成长与民族文化和国家命运之间的联系,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责任意识。”“懂得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是每个公民的义务”。
教材内容:通过前三个单元的学习,学生对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以及个人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有了清楚的认识。在此基础上,本课时引导学生从对社会的认识进一步扩展到国家层面,从国家利益的内涵、外延以及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的关系,形成对国家的初步认识,为培养学生关心国家发展、投身国家建设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奠定基础,也为接下来的维护国家安全等学习,以及八年级下册和九年级教材的展开奠定认识基础。、
二、学情分析
学生进入初中阶段后,认知能力和思维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能够开始用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观点分析国家和社会的现象。但是,他们思想还不成熟,社会经验比较欠缺,对国家利益的认识还存在不少误区,对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认识模糊。因此,帮助学生认识维护国家利益的重要性,正确认识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的关系是非常必要的,这样才能使学生提高维护国家利益的意识,树立正确的国家利益观,提高辨析各种爱国观念和行为的能力,使自己的爱国情感更加理性、深沉。
三、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了解国家利益的内涵和外延,知道国家核心利益的基本内容
理解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的关系,懂得国家利益是人民利益的集中体现
能力目标:正确认识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的关系,提高辩证思维能力
情感态度价值观:从情感上唤起学生的爱国热情,渗透“爱国”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增强学生维护国家利益是每个公民的基本义务的意识,积极践行维护国家利益
四、教学重难点
重点:国家核心利益的基本内容;理解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的关系;
难点:理解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的关系,懂得国家利益是人民利益的集中表现;
突破方法:组织学生课前搜索P88页四幅图片的相关材料,并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利用平板电脑搜索维护国家利益措施并分析措施的目的和意义,从而了解国家利益的内容;通过分析材料“叙利亚难民潮问题”和”2018两会关于民生问题”,讨论分析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的之间的关系。
五、教学准备
教师:导学案;15个平板;
学生:搜集关于课本88页探究与分享的相关资料,并做简单筛选;
六、教学过程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导入:
播放视频《有一种救援叫中国速度》,节选自《辉煌中国》片段。
提问:视频看完了,同学们有什么感受呢?
过渡:我们幸福的生活、安定的生产、和谐的秩序与国家密切相关。国破则家亡,国兴则家昌,有国才有家!国家好,大家才会好!今天我们就这一话题展开学习。
学生观看视频,体会视频中所反映的中国的强大,其救援速度之快,然后发表自己的感受。
提示:合理即可,教师要注意引导学生大胆发言。
-635047625
通过视频观看,让学生感受祖国的强大,初步认识感受国家与人民的关系
环节一:认识国家利益
活动一:请同学们小组合作完成导学案的活动一,时间为2分钟。
047625
问题:①请大家将下列偏旁部首组成一个字并解释其各部分的含义。
②结合篆书国字和已有的生活经验,分析一个国家生存和发展应具备哪些条件?
③什么是国家利益?
过渡:国家利益关乎民族生存,国家兴亡,所以维护国家利益是一个主权国家对外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国家为维护国家利益采取了很多措施,请看导学案活动二。
学生6人一小组完成活动一。
2349571755
提示:选取一名学生上台进行操作,其他同学补充。
学生通过组字解释其含义,认识国家利益的含义。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总结归纳的能力。
活动二:分享交流
请大家以小组为单位,讨论分析上述措施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2、请大家利用手中的平板电脑查询维护国家利益的措施。
并共享到QQ群中。
问:结合上述分析,请大家来回答国家利益包含的内容及其核心利益?
过渡:每个人都希望安居乐业,家庭和睦,都期盼社会稳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人民的利益,而它的实现则离不开国家利益的保障。那下面我们就共同来探讨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之间的关系。
学生6人一小组合作,学生结合课前搜索资料进行提取和归纳,分析P88页措施的目的和意义。
2984570485
提示:教师循环指导,帮助学生提取相应材料。
学生利用手中的平板电脑进行搜索,并将结果共享到QQ群中,教师将共享的结果利用Airplay技术实时同屏到大屏幕中。
127056515
通过小组合作,提取和分享材料,培养学生合作共享的能力。
通过小组合作搜索并共享资料,培养学生动手操作和信息筛选的能力,同时也是督促全体学生参与到课堂活动中去,加强合作学习的效果。
活动三:材料评析
请大家先独立思考阅读材料,然后小组交流疑难问题。
问:①叙利亚难民潮出现的原因是什么?
② 从中你得出什么结论?
00
过渡:我国自49年新中国成立,经济恢复并快速发展,直至今日,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的生活和权利权利得到保障,国家也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行动上。
学生阅读材料,通过自主分析,小组内合作交流,初步感知问题。
38100-901065
提示:教师循环指导,引导学生获取材料信息。
通过学生熟悉的近几年叙利亚的问题,引发学生思考,从而认识到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
活动三:材料评析
请大家阅读材料,完成导学案材料评析二。
2667000
问:材料二中提到了哪些民生问题?
请你列举国家和政府改善民生的实例。
结合课本90页的相关知识,分析上述材料体现了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之间什么样的关系?
学生小组合作分析材料,提取关键信息。
26670019050
提示:教师指导学生获取材料信息,并关注生活动态,从自身实际来获取关于改善民生的实例。
通过展示“民生”这一与生活实际相关的材料,即帮助学生培养提取信息的能力,又能让学生结合自身实际举例说明,培养学生善于发现善于思考的能力。
重点梳理:通过大屏幕展示国家利益一人民利益之间的关系。
学生做重点笔记,梳理本节课的难点问题
总结:有国家强盛才有国民尊严,有民族崛起才有人民福祉。通过本节课的学习,我们了解了国家利的含义以及其核心利益,同时也认识到了国家利益与我们个人的紧密关系,既是相辅相成,又是高度统一的。所以只有国家好,大家才会好,我们要心怀爱国之情,为维护国家利益履行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生对本节课的内容进行回顾消化。
情感升华,通过教师的引导认识到只有国家好,大家才会好的主题。
测评反馈:
导学案练习题
学生做练习题并做汇报;
通过练习题强化本节课重难点知识的消化。
板书设计:
072390
教学反思:
本节课对对于八年级的学生来说难度很大,因为他们还未学习与国家相关的基本知识。所以如何让学生们能够理解和掌握国家利益的相关知识是我主要的努力方向。在素材的选取上我也比较保守的采用了课本上的内容,但是也利用了当下时政的一些素材,方便学生理解。问题的设置尽量简单化,便于学生直观理解。
成功之处:本课采取的是导学案教学,从这一方面也可以让学生动起来,先自主预习完成导学案,对教学效果有一定的帮助,学生的积极性非常高,问题的回答很到位。同时在小组活动时利用信息化手段(学生利用平板搜索资源并同屏),可以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性,基本完成了本课教学目标。
本课不足:对学生的评价不够及时,课堂把控能力较弱;给学生讨论的时间不是很充分。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