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关心国家发展 学案课件(37张ppt)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10.1 关心国家发展 学案课件(37张ppt)

资源简介

?
建设美好祖国
第十课
第1课时 关心国家发展
学习目标
……………..…
1
课前学案
……………..…
2
课堂导案
……………..…
3
随堂检测
……………..…
4
5
课后练案
……………..…
学习目标
【课标要求】
【学习重点】
知道国家取得的巨大成就,了解国家在发展中的面临的问题,学会全面地看待国家建设中的问题,知道政府采取哪些措施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关心国家发展取得的成就,关心国家为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采取的措施
课前学案
1.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都感受到国家所取得的__________。
2.我国经济增长__________,已经成为世界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深入推进,人民的_____和_____得到切实保障;……祖国的________令世界瞩目,让我们倍感自豪。
巨大进步
成就显著
第二
民主法治建设
权利
自由
伟大成就
大经济体
课前学案
3.在看到我国取得__________的同时,我们要正视发展中面临的_______。例如,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_________还不高;发展不______、不_____、不________的问题依然突出;居民收入_______依然较大;部分__________面临一些困难;等等。
巨大成就
问题
世界排名
平衡
协调
可持续
差距
群众生活
课前学案
4.国家正在采取各种__________,稳增长、_________、调结构、__________、防风险,着力解决各种发展中的________,不断取得____________。这让我们对国家的未来发展更加充满______________。
积极措施
促改革
惠民生 
问题
积极成效
信心和期待
课堂导案
:教材P104“探究与分享”。
结合你的所见所闻,就其中的一条谈谈你的感受。
感受:(1)__________方便了人们的出行。
(2)异彩纷呈的演出和展览丰富了百姓的______。
(3)________的召开和新闻发布制度让政府_____更透明。
(4)___________条件更加充分。
高铁列车
生活
听证会
决策
衣食住行用
课堂导案
:教材P105“阅读感悟”及“探究与分享”。
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国家采取了哪些措施?
措施:(1)完善相关__________制度。加快构建食品安全法律法规________。
(2)严厉处罚相关__________行为。
(3)严把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规范食品生产_____。
(4)深入开展农兽药品残留、重金属污染________.
法律法规 
体系
违法违规
流程
综合治理
课堂导案
为祖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而自豪
经济方面:我国经济总量在世界排名由1978年的第10位上升到世界第二位,超越日本和欧盟,仅次于美国;
政治方面:依法治国全面进行,全面从严治党开创新局面,反腐败大力推进,《物权法》等涉及民生的一系列法律法规不断出台、修订、完善,人民的权利和自由得到切实保障;
课堂导案
文化方面:推进教育、文化等改革,加大对教育投资力度,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科技方面:航空航天、电子通讯、机械制造等成就斐然;
社会保障方面:统筹城乡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立健全养老保险全覆盖,扩大就业人数和规模,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等;
课堂导案
综合国力方面:“亚投行”设立成功;“一带一路”建设;南海扩岛建礁;北京成功举行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我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课堂导案
经济大国与经济强国
1.大国指的是一个地理概念,标准是:人口、面积、资源与经济总量;强国则与版图大小没很大联系,主要指标是:综合国力,政治、军备、科技、话语权与国际地位,从经济上来说就是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与国民福利产业市场等。不同的时期界定的依据也不一样,在当代强国的概念还应该介入科技与生态等领域。
课堂导案
2.美国是大国也是强国。各方面指标都符合。印度是大国,但不是强国,指标上讲是人口大国、面积大国。中国是大国,但是离强国指标还有点距离,主要就是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的不足和经济质量的欠缺,高、精、尖的技术没有完全地转换成生产力,主要靠对外的低附加值的贸易,且有很强的依赖性。比如,我国是贸易出口大国,进出口总额和GDP总量跃居世界前列,但人均GDP才排在八九十位,生产的东西多,却缺乏竞争力。
3.所以我国是经济大国,却不是经济强国。
课堂导案
随堂检测
知识点一:为祖国成就感到自豪
1.(2020·凉山州) 从1963年第一次踏进罗布泊到1985年,程开甲设计主持了包括首次原子弹、氢弹、导弹核武器、平洞、竖井和增强型原子弹在内的几十次试验,为开创中国核武器研究和核试验事业倾注了全部心血和才智。我们应学习他(  )                                
①自谋职业,自主创新 ②默默奉献,实现人生价值 ③立志报国,锐意进取 ④立足科研,获取荣誉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C
随堂检测
2.在当代国际社会,我们处处可以感受到中国力量。下列能体现这一点的有(  )
①中国成功发射“天宫二号”
②中国发起并组建亚投行
③“神威·太湖之光”登全球超级计算机榜首
④2018年6月14日俄罗斯世界杯正式开幕
A.①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
D
随堂检测
知识点二:对未来充满信心
3.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艰苦奋斗,我国社会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变,主要体现在(  )
①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人民的权利和自由得到切实保障
②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国家日益繁荣富强
③科技创新成就斐然
④惠民利民措施陆续出台,民生问题不复存在
A.①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④
B
随堂检测
4.(2020·苏州) 2020年3月15日,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启示我们(  )
①考取理想大学就能实现人生的价值
②青少年成长的关键在于际遇和机缘
③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
④青少年的品格影响着国家未来发展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D
随堂检测
5.(2020·硚口模拟) 什么时候你感觉到了中国的强大?中国海陆空联动开展大规模海外撤侨行动的时候!中国在亚丁湾为国家利益护航、为世界和平护航的时候!中国在新冠疫情全球肆虐之际挺身而出,保卫国民、守护世界的时候!现在的中国(  )
A.是深受世界人民爱戴的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
B.需要我们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发扬实干精神,努力把中国梦变成现实
C.所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是脑力劳动者用创造性劳动换来的
D.已经解决了所有的发展问题,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
B
课后练案
一、单项选择题。
1.漫画《三代人赶集》 从一侧面反映出(  )
A.我国农村已经率先实现现代化
B.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方式不断变化
C.我国城乡发展的差距已经消除
D.我国已进入发达国家行列
B
课后练案
2.(2020·威海) 2020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点赞中国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这既是赞誉也是期许,作为当代青年要(  )
①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
②热爱祖国,坚定理想信念
③锤炼品格,担当时代责任
④脚踏实地,练就过硬本领
A.②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D
课后练案
3.(2020·都江堰市模拟)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生于伟大的祖国,欣逢伟大的新时代,我们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我们要这样来畅想未来(  )
①做时代的弄潮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我们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②全面规划有意义的人生,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③无需关注其他国家发展的前途和命运
④作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纽带,承担起推动人类共同发展责任的中华民族的栋梁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③④
A
课后练案
4.(2020·顺德区模拟) 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赛上,中国女排以十一连胜的战绩卫冕成功。赛后总教练郎平说:“我们的目标就是升国旗、奏国歌,打球已经完全不是我们自己个人的事情、个人的行为,而是国家大事,我自己都不属于自己”。郎平的话告诉我们(  )
A.国家利益要至上,报效祖国动力强
B.艰苦奋斗是美德,任何时候不能忘
C.不言代价与回报,承担责任需牺牲
D.集体利益要保障,个人利益一边放
A
课后练案
5.(2020·官渡模拟) 据新华社2020年2月消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近日联合向社会发布了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等16个新职业。这表明(  )
①我们应该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做好职业准备
②现代社会,丰富多彩的职业为我们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
③社会分工逐渐细化,引起传统职业的变革和新兴职业的兴起
④新职业的出现是社会分工的要求,我们只能选择最新出现的职业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A
课后练案
6.刘兰在新闻中听到两则消息:中国高铁总体技术水平位居世界前列;我国连续五年年均减贫超过1 000 万人,平均每天都有近3万人摆脱贫困。刘兰很是感慨,在日记里写了几个观点,你赞同的是(  )
①我国科技创新成就斐然,我为祖国感到自豪
②我国经济增长成就显著,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③我们要关心国家发展,要对未来充满信心
④我现在还小,不能为国家做什么,长大了一定报效祖国
A.①② B.②④ C.①④ D.①③
D
课后练案
7.“神舟”飞天、“蛟龙”入海、高铁奔驰、国产航母和大飞机横空出世、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些都表明了(  )
①我国经济增长成就显著
②我国科技创新成就斐然
③我国已成为发达国家
④我国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A
8.漫画惠民之举,说明(  )
A.只要解决好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就能解决好民生问题
B.城镇居民收入差距较大,部分
群众生活面临一些困难
C.政府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
努力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D.必须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
课后练案
C
课后练案
9.“请人吃饭,不如请人出汗”成了流行语,我国许多居民的休闲方式由呼朋唤友集体吃喝,变成了“一起运动, 共同流汗”。如健身,瑜伽,打球等。这说明(  )
A.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是世界最高的
B.我国已经成为最富裕的国家
C.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D.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不断增强
C
课后练案
二、非选择题。
10.有人说:“国家确实进步很快,也取得了很多成就,老百姓的生活也好了许多,但是食品安全问题、人均收入和发达国家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课后练案
(1)你同意上面的话吗?说说理由。
我同意上述观点。在看到我国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我们要正视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例如: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世界排名还不高,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居民收入差距依然较大,部分群众生活面临一些困难,等等。
课后练案
(2)你对国家的未来和发展有信心吗?
有。我们要对国家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国家正采取各种积极措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着力解决各种发展中的问题,不断取得积极成效。
课后练案
11.感悟祖国建设成就,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某中学准备开展一次主题手抄报活动。下图是其中一位同学设计的手抄报,现请你帮助完成相应内容。
课后练案
(1)请在“主题”栏目填写手抄报的主题。
例如:“感悟成就,喜迎70周年华诞”“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课后练案
(2)请在“展示成就”栏目内列举我国取得的巨大成就。
例如: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水上首飞,北斗导航向全球组网迈出坚实一步。(两例即可)
课后练案
(3)请在“分析原因”栏目内阐述我国取得辉煌成就的主要原因。
主要原因:①坚持党的正确领导;②坚持改革开放;③坚持党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④人民的辛勤劳动;等等。(两个方面即可,其他言之有理均可)
课后练案
(4)请在“展望未来”栏目内谈谈作为新时代青少年应该怎样报效祖国?
示例:①树立远大理想,热爱祖国,维护国家安全,树立国家利益至上的观念;②努力学习,勇于创新,全面发展自己,争做有用之才,以振兴中华为已任等。(符合题意即可)
感谢聆听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