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课维护公平正义课件(44张幻灯片)+教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第八课维护公平正义课件(44张幻灯片)+教案

资源简介



教学基本信息
课题
维护公平正义2
学科
道德与法治
学段:
初中
年级
八年级
教材
书名:道德与法治
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8年
12

教学目标及教学重点、难点
学习目标:1.感受正义是美好社会应有的价值追求,是法治社会的核心价值。
2.掌握守护正义的方法和途径,提高守护正义的能力。
3.了解正义的基本内涵及要求。
4.理解正义是社会制度的重要价值,是社会和谐的基本条件。
教学重点:1.理解正义是社会制度的重要价值,是社会和谐的基本条件。
2.掌握守护正义的方法和途径,提高守护正义的能力。
教学难点:
理解正义是社会制度的重要价值,是社会和谐的基本条件。
教学过程(表格描述)
教学环节
主要教学活动
设置意图
环节一:
聆听正义的声音
活动:描述正义行为与非正义行为。
观看: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资料。
引出:正义的基本内涵。
阅读雷某的案例,思考:
在此案中,正义是如何得到伸张的?
阅读网友观点,思考:
你同意这位网友的观点吗?为什么?
阅读桂某的案例,思考:当地政府对桂某的帮扶是正义的体现吗?为什么?
引出:
正义的要求及罪刑法定原则。
通过活动、阅读及思考,了解正义的基本内涵及要求。
环节二:
感受正义的力量
了解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建立国家助学金制度、完善失业保险制度,思考:国家建立和完善上述制度有什么意义?
观看视频1:法律维护正义。
观看我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条的规定。
引出:正义是社会制度的重要价值。
了解医疗、养老、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举措。
观看视频2:推动社会和谐—义务教育。
思考:国家为什么要采取这些举措?
引出:正义是社会和谐的基本条件。
通过观看、阅读及思考,理解正义是社会制度的重要价值,是社会和谐的基本条件。
环节三:
做正义的守护者
了解见义勇为的故事。
思考:你从三名司机的行为中学到了什么?
对于青少年来说,守护正义需要注意什么?
引出:个人守护正义。
出示对司法维护正义的要求,观看视频3:国家积极推进司法改革。
引出:司法维护正义。
通过观看、阅读及思考,掌握守护正义的方法和途径,提高守护正义的能力。
情感提升
阅读、感悟公平正义。
进一步理解公平正义。
课堂小结
总结,进一步理解所学内容。
课堂练习
略。
巩固练习。(共44张PPT)
初二年级
道德与法治
维护公平正义2
正义的价值与守护
环节一:聆听正义的声音
活动:描述正义行为与非正义行为
正义行为
遵纪守法
助人为乐
尊老爱幼
明辨是非
见义勇为
……
非正义行为
违法乱纪弄虚作假恃强凌弱
以讹传讹
破坏公物
……
正义是社会文明的尺度,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社会的期待和追求。正义有着极其丰富的内涵,一般而言,正义行为都是有利于促进社会进步、维护公共利益的行为。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正义与邪恶的大决战。面对侵略者,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捍卫了中华民族五千多年发展的文明成果,捍卫了人类和平事业。这次战争的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
近日,某地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火锅店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该火锅店老板雷某一审获刑7年,并被判支付公益诉讼赔偿金440多万元。
雷某经营的火锅店开业以来一直生意火爆,是一家当地的网红店。2018年左右,为牟取暴利,雷某开始指使店内员工收集客人食用后的“地沟油”,再加工成火锅底油销售给客人。
2018年5月至2019年1月期间,该店生产、销售含有“地沟油”锅底总计14142锅,销售金额为447824元,超过万名消费者食用,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法院经过审理,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雷某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
此外,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雷某要在此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在市级以上媒体公开赔礼道歉,并支付公益诉讼赔偿金4478240元。
在此案中,正义是如何得到伸张的?
正义作为法治追求的基本价值目标之一,要求依法保障人们的正当权利,使受害者得到救济、违法者受到惩罚;要求人们分辨是非,惩恶扬善,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某位网友看到雷某生产、销售含有“地沟油”锅底的新闻,非常气愤,发表评论说:“民以食为天,危害食品安全的违法行为都应该从重处罚,定罪量刑”!
你同意这位网友的观点吗?为什么?
我国刑法第一百四十四条规定,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或者销售明知掺有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食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致人死亡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依照本法第一百四十一条的规定处罚。
罪刑法定是我国刑法的一项基本原则,可以概括为:法无明文规定不为罪,法无明文规定不处罚。
罪刑法定原则意味着犯罪行为的界定、种类、构成条件和刑罚的种类、幅度,均由法律规定,对于刑法没有明文规定为犯罪行为的,不得定罪处刑。
桂某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症。为了治病,他花光了积蓄,家庭也几乎被拖垮。当地政府了解桂某的情况后,不但为他办理大病救助,报销70%的医疗费用,而且将其纳入低保。在社区干部的帮扶下,桂某和妻子开了一家商店,生活状况得到改善。
当地政府对桂某的帮扶是正义的体现吗?
为什么?
正义要求人们对弱者给予必要的扶助,以保证其有尊严地生存。
环节二:感受正义的力量
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建立国家助学金制度
助学金
完善失业保险制度
国家建立和完善上述制度有什么意义?
正义是社会制度的重要价值。正义作为人类社会的理想追求,往往被当作评价社会制度的价值标准。制度的生命在于正义,制度的效用在于保障正义。有了正义的制度,即使是社会弱势群体,也能获得基本的生活保障,得到社会的关爱。作为社会制度中具有国家强制力的法律,更应体现正义的原则,成为维护正义的有力保障。
视频1:法律维护正义
我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条规定,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依据法律认定被告人有罪的,应当作出有罪判决;依据法律认定被告人无罪的,应当作出无罪判决;证据不足,不能认定被告人有罪的,应当作出证据不足、指控的犯罪不能成立的无罪判决。
社会和谐
医疗方面,我国组建了世界最大的全民医保网,建立了基本医疗保障体系。
养老方面,全国大部分省份建立了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津贴制度。
文化教育方面,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全国所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实现免费开放。
……
视频2:推动社会和谐—义务教育
国家为什么要采取这些举措?
正义是社会和谐的基本条件。切实维护和实现社会正义,有利于恰当地调整和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人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利于营造和谐、稳定、安宁的社会环境,为社会发展注入不竭的动力。
环节三:做正义的守护者
一条特别的寻人微博不断被热心网友转发;
一段犹如大片般的车辆追逐、合力逼停的视频不断在网络中流传;
一个展现真情与正义力量的故事正在连续上演……
你从三名司机的行为中学到了什么?
对于青少年来说,守护正义需要注意什么?
个人守护正义。守护正义需要勇气和智慧,面对非正义行为,一方面要敢于斗争,相信正义必定战胜邪恶;另一方面要讲究策略,寻找有效的方法,做到见义“智”为。
司法维护正义。司法是捍卫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机关必须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遵循诉讼程序,平等对待当事人,确保司法过程和结果合法、公正。
视频3:国家积极推进司法改革
为了实现司法正义,国家积极推进以司法公正为核心的司法改革,要求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司法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公平正义是人类追求的永恒目标,是法治社会的核心价值。实现公平正义,是国家、社会和全体公民的共同责任。让我们从点滴事情做起,携手共进,共建共享公平正义的美好社会。
价值
1.正义是社会制度的重要价值
2.正义是社会和谐的基本条件
正义
要求
1.依法保障人们的正当权利
2.分辨是非,惩恶扬善,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3.给予弱者必要的扶助
守护
1.个人守护正义
2.司法维护正义
1.正义作为法治追求的基本价值目标之一,它要求
①依法保障人们的正当权利
②分辨是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③扶助弱者,保证其有尊严地生存
④乐于助人,帮助一切需要帮助的人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课堂练习
1.正义作为法治追求的基本价值目标之一,它要求
①依法保障人们的正当权利
②分辨是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③扶助弱者,保证其有尊严地生存
④乐于助人,帮助一切需要帮助的人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建立国家助学金制度
2.对右图理解正确的有
①体现了正义是社会制度的重要价值
②维护社会正义,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
③体现了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原则
④公平正义只能通过国家建立制度来实现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建立国家助学金制度
2.对右图理解正确的有
①体现了正义是社会制度的重要价值
②维护社会正义,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
③体现了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原则
④公平正义只能通过国家建立制度来实现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3.下面是两位同学关于“面对非正义行为,该怎么办”的对话。
甲同学: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要“多管闲事”,害得自己受牵连。
乙同学:在他人遇到危难时,要及时地伸出援手,不遗余力地与歹徒搏斗。
请任选以上观点中的一个,运用“正义”的相关知识进行评析。
甲同学的观点是不正确的。面对非正义行为,我们要敢于斗争,相信正义必定战胜邪恶。同非正义行为作斗争,不仅仅是成年人的事儿,也是包括我们青少年在内的全体公民的责任。出手相助,不是多管闲事,不能因为害怕自己受牵连而袖手旁观。同时我们要注意做到见义“智”为。
乙同学的观点不完全正确。在他人遇到危难时,要及时地伸出援手,但是要讲究策略,寻找有效的方法,做到见义“智”为,不能不顾自身安危与歹徒搏斗。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