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课维护公平正义同步练习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第八课维护公平正义同步练习

资源简介

部编版八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第八课维护公平正义同步练习
先择题
1.
最高人民法院经复核,于2020年2月12日作出裁定,核准云南省高院决定对孙小果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的刑事判决。对此案例认识正确的是(
)
①司法维护正义,正义不会缺席
②法律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
③违法具有严重社会危害性,必受刑罚惩罚
④期盼、实现、维护正义,是我们的共同心声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2.2019年年8月26日,位于上海嘉定的某楼盘开盘销售。此次开盘采用公证摇号方式确定购房顺序。市民马女士告诉记者,过去买房采用的排队方式常常因为偶然因素,排不到合适的房源,“采用播号方式很公平,心理上的焦虑少了”。采用摇号方式售房体现了(  )
权利公平
B.规则公平
C.机会公平
D.绝对公平
3.
在今年两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对“昆山反杀案”“赵宇见义勇为案”等热点案件作出回应,提出“依法支持公民通过正当防卫同犯罪行为作斗争,保护见义勇为”,
强调“法不能向不法让步”。这有利于
(
)
①捍卫社会的公平正义
②鼓励公民同不法行为作斗争
③树立良好的社会价值导向
④消除全社会的违法犯罪行为
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4.古今中外,公平一直是人们追求的目标?对“公平”的正确认识是(
)
A.公平就是自己需要什么就应该得到什么
B.公平通常指人们基于一定标准或原则,处理事情合情合理?不偏不倚的态度或行为方式
C.公平就是平均分配
D.生活中可以做到绝对公平
5.中学生小强在公交车上发现小偷行窃,机智提醒并协助其他乘客抓获了一同作案的两名小偷。小强的行为是(

①正义的行为,代表所有善良人的共同心声
②会助长非正义行为的扩散
③多管闲事,不利于保护自己
④既有见义勇为的精神,又做到了见义巧为
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6.2019年最高法发布的司法改革白皮书,透露了人民法院过去一段时间内预防和纠正冤假错案情况:2014年至2018年,各级人民法院共依法宣告4868名被告人无罪,依法保障无罪者不受追究。白皮书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就健全防范刑事冤假错案工作机制提出指导意见,要求对于定罪证据不足的案件,应当依法宣告被告人无罪,不得降格或者变通作出“留有余地”的判决。告诉我们(
)
①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②司法是捍卫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③司法机关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④人民法院是我国的法律监督机关
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7.镜头:一位骑摩托车的小伙子跟随车流等红灯时,发现一辆黑色轿车上有人随手扔出一个包装袋。小伙子立刻下车,俯身捡起了包装袋,轻敲车窗,并举起包装袋。最终,车上的人惭愧地收回了包装袋。镜头中该小伙子的行为(  )
①守护了正义,传递了正能量 ②展示了自身良好的素质和形象 ③彰显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④有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8.
下列事件中不能体现公平的是
(
)
①甲努力学习,团结同学,积极参加文体活动,被评为该校“三好学生”
②乙未参与黑板报的编写,却获得黑板报“优秀编写员”称号
③丙通过考试作弊拿到了奖学金
④丁在超市里买到了变质的火腿肠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9.《上海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办法》第十六条:被授予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的人员报考学校或者应聘就业时,在同等条件下,学校、单位应当优先录取。这一正义的规定体现了对见义勇为者的公平,由此可以看出正义制度与公平的关系是(  )
①正义的制度给予人们公平的保障
②正义的制度能根除不公平的现象
③没有正义制度就没有真正的公平
④公平的获得需要正义制度的支撑
②③④
B.①③④
C.①②③
D.①②④
10.在以人为本的今天,我国加强一系列的制度建设以保证弱势群体的利益,如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失业保险制度、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法律援助制度等。这些制度的建立
(
)
①保证了我国公民在各个方面的绝对平等
②使处于弱势地位的群体得到基本的生活保障
③有力地推动了社会的进步
④体现了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①③④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
11.近年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解决发展不平衡?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等问题,致力于维持社会公平?因为对个人而言,公平可以(
)
A.促进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B.激发自身潜能,让人感受到尊严
C.维护秩序,促进社会和谐
D.让每个人都有同样的发展机会和条件
12.2017年,承载过太多青春和梦想、见证过太多欢笑和泪水的高考走到恢复40周年的历史节点。1977年我国正式恢复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制度,广大学子通过高考改变命运,成为社会各行各业的骨干。国家恢复高考制度(

A.积极维护了公民广泛的政治权利
B.标志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正式启动
C.满足了公民接受教育的一切需求
D.为公民的发展提供了公平的机会
13.某校一名八年级学生熊某,为了帮朋友出气,带着水果刀与校外的青年打群架。混乱中他用水果刀扎伤了对方一名小青年,并伤及内脏。由于及时送往医院抢救,受伤的小青年得以脱离危险。熊某则被公安机关拘留,并赔偿了十五万余元的医疗费用。对此说法正确的是(
)
A.熊某重友情,讲义气,其行为是正义行为,不应该受惩罚
B.朋友受欺负,就应该帮忙讨回公道
C.只要是正义之举,就可以不顾一切
D.维护正义需要采取正当方式来进行
14.承办过的1
500多起案件,没有一件被投诉,也没有一件引发上访的法官蒋青春;敢于对错案说“不”的检察官彭少勇……这些“年度法治人物”坚守法治信仰,用实际行动推动着我国法治进程,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这启示我们(  )
A.国家积极推进以司法公正为核心的司法改革
B.司法是捍卫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C.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D.我国司法公正主要靠“年度法治人物”维护
15.
司法时候敢为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不公对社会具有致命破坏作用。司法维护正义需要
(
)
①司法机关平等对待当事人,确保司法过程和结果合法、公正
②制定严厉的法律法规③司法机关必须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
④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司法权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16.
平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层面的要求之一。践行平等,就要平等对待他人的合法权利。在现实生活中,体现这一要求的有
(
)
①设置救助站,对流浪、乞讨人员实行救助 ②对农村家庭贫困的学生实施“两免一补” ③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就业权利 
④廉租房只租不售,出租给城镇居民中最低收入者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②③④
D.
①②③④
非选择题
17、在社会生活中如何维护公平正义,下面是一个论坛上发的帖子,请你参与并回答问题:
楼主1:如果缺少公平正义的支撑,社会就可能土崩瓦解。
楼主2:面对盗版光盘和书籍,同学甲认为,购买盗版光盘和书籍便宜,何乐而不为?
同学乙认为,一个有正义感的人,不会对盗版行为无动于衷,我们要自觉维护正义,做有正义感的人。

维护公平对社会有何意义?公平的社会需要怎样的制度支持?

维护社会正义的有力武器是什么?我们青少年应如何树立正义感,自觉抵制非正义行
为?
18.公平正义的传承。
材料一
某市教师职位均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招考资格不受性别、地域限制,招聘笔试、面试严格按规程操作,全程电子监控。该市教育局纪检部门面向全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如有违纪违规行为将进行严肃查处。据悉,来自农村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刘某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经考察合格,即被录用。
材料二
有人说,他是个好人,近40年,沈汝波始终不忘初心,坚持每天为群众做好事,即使身患绝症,仍善行不辍。他用生命践行着“一生要做10万件好事”的誓言,把用来计数的“正”字写满港城,传递出满满的社会正能量。一位好人走了,一座城市哭了。2018年6月3日,好人沈汝波遗体告别仪式在秦皇岛市殡仪馆举行,秦皇岛全市各界自发前来给沈汝波送行。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自觉投入到做好事的队伍中来,“接来沈汝波、为民做好事”志愿服务活动在秦皇岛如火如茶地开展起来。学雷锋、积善行,也日益成为更多燕赵儿女的自觉行动。
(1)材料一中教师招聘过程是如何体现公平内涵的?
(2)从正义价值的角度谈谈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自觉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
(3)在学校生活中,我们如何以实际行动践行公平正义?
19.材料一:“治天下也,必先公,公则天下平矣。”社会公平正义问题考验着党长期执政的能力和社会的稳定发展,中国共产党自成立时起,就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公平正义的目标始终内嵌于执政理念之中。
材料二:共享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涵之一,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当前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做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公平感。
(导P83)
(1)析事明理:为什么“要将公平正义的目标始终内嵌于党的执政理念之中”?
?(2)列举措施:请你列举我国政府为维护公平正义所作出的制度安排。(列举两例)
?(3)建言献策:“治天下也,必先公”,要做一个有正义感的人,我们中学生应该怎么办?
答案
1-5BCABB
6-10ADDBC
11-16BDDBCD
17、

维护公平有利于社会的稳定与进步。有利于协调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缓和社会矛盾,减少社会冲突,维护社会秩序,保证社会的长治久安。有利于营造更好的竞争环境。

法律。①要为人正直,做一个有正义感的人。②树立强烈的规则意识,尊重和遵守制度、规则和程序。③按照正义标准对人对事、做人做事,违反正义标准的事坚决不做。④不伤害他人,不损害他人的基本权利。⑤需要勇气和智慧,面对非正义行为,一方面要敢于斗争,相信正义必定战胜邪恶;另一方面要讲究策略,寻找有效的方法,做到见义“智”为。
18、(1)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招考资格不受性别、地域限制。体现了机会公平,严格按照规程操作并接受监督,体现了规则公平;该市教育局纪检部门公布举报电话,并对违纪行为进行严肃处理,保证每个人依法参与,体现权利公平。
(2)正义是社会文明的尺度,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社会的期待和追求;正义是社会和谐的基本条件;切实维护和实现社会正义,有利于恰当地调整和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人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利于营造和谐、安宁的社会环境,为社会发展注入不竭的动力;等等。
(3)[示例]:诚信
考试,拒绝弄虚作假;遵守学校纪律,维护学校秩序;树立法治信仰,自觉遵守法律;主动承担责任,帮助有困难的同学;等等。
19、(1)①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②公平是个人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保障;公平是社会稳定和进步的重要基础。
③正义是法治追求的基本目标;正义是社会制度的重要价值;正义是社会和谐的基本条件。
④公平正义是人类追求的永恒的目标,是法治社会的核心价值。
(2)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制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制度;失业保险制度;法律援助制度;改革分配制度;全国大部分省份建立了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津贴制度等。
(3)①守护正义需要勇气和智慧。面对非正义行为,一方面要敢于斗争,相信正义必定战胜邪恶;另一方面要讲究策略,寻找有效的方法,做到见义“智”为。②从点滴事情做起,携手共进,为共建共享公平正义的美好社会努力奋斗。
?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