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级下册第一单元 我们共同的世界 (单元测试)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九年级下册第一单元 我们共同的世界 (单元测试)

资源简介










九下第一单元 《我们共同的世界》测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4分,共60分)
1.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集。此次峰会提出,二十国集团应该根据世界经济需要,调整自身发展方向,努力做到与时俱进,知行合一、共建共享,同舟共济,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这表明
①发展是当今时代两大主题之一 ②恐怖主义是威胁世界和平的唯一因素 ③经济全球化使各国和地区之间的资本、资源、科技实现优势互补 ④国际社会加强合作能促使各国共同发展
A.①②③④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
2.“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参与,与中国签署了100多份合作协议,形成了广泛的国际合作共识。这告诉我们
①合作是事业成功的土壤各国应相互依存、休戚与共 ②在国际交往中,竞争比合作更为重要 ③中国的国际地位、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 ④加强合作, 可以消除竞争,为中国的发展营造更好的国际环境
A.②④ B.①② C.③④ D.①③
3.“中国是东方文明的重要代表,欧洲是西方文明的发祥地”正如中国人喜爱茶,比利时人喜爱啤酒一样,它们代表了品味生命、解读世界的两种不同方式,既可以品茶品味道、品人,又可以酒逢知已千杯少,这段话说明
①中国文化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文化 ②世界文化具有多祥性和丰富性的特点 ③不同的文化可以多元和谐发展 ④世界各国文化要同步发展,同步繁荣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②③
4.近年来,我国在50多个国家举办了200多个文化节、艺术节,已同世界上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良好的文化交流。这意味着
①每个民族的文化都有其存在的价值 ②中国文化比其国家文化更优秀 ③中国文化与他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可以沟通、交流 ④要学习其他文化的优点,加强对外文化交流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5.2018年5月27日,美国“安提坦“号、“希金斯“号军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西沙群岛12海里内的中国领海航行,中国军队当即行动,,派遣舰机依法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子以警告驱离。这说明美国
①致力于维护世界利益, 促进地区稳定 ②严重威胁我国国家安全,严重侵犯我国主权 ③违背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 ④积极参与国际安全事务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6. 2018年5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宜布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对伊朗的制裁。此举给中东和平进程和世界防核扩散事业造成重大打击。这一举动表明
①争取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任务仍然艰巨 ②和平与合作是当今的时代潮流
③国与国之间的合作不断增强 ④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然存在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7. 下列对中美贸易战认识正确的是
①中美贸易竞争应遵循公平原则 ②中美贸易只有竞争, 没有合作 ③中美贸易应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 ④国际贸易中应谋求本国利益最大化

A.①② B.①③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8.2017年11月4日,第122届广交会在广州落下帷幕,这届广交会与会采购商同比增长3.36%,成交额同比增长8.2%。无论是各大洲与会采购商人数还是各类进出口产品交易额,均呈上涨态势。自主品牌、智能制造、绿色低碳、个性定制产品成为本届广交会新的发力点。这说明
①当今世界是一个开放的世界 ②我国成为了发达国家之一 ③我国正在迅速崛起,并将称霸世界 ④经济全球化促进商品、资本和劳动力在全球流动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 ③④
9.为妥善解决双边经贸问题,经过多轮磋商,2018年5月19日,中美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就创造有利条件扩大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贸易达成共识,并同意鼓励双向投资,努力创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这表明
①多极化世界格局中,只有合作互惠才能使世界各国共同发展 ②各国经济相互影响,相互联系 ③发展是当今时代的唯一主题 ④我国主导着经济全球化的进程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10.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共同发展作出积极努力。下列事件体现了这一做法的是
A.广西举办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成就展
B.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举行
C.全国各地陆续开展“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
D.我国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
11. 2017年2月10日,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会议上首次被写人联合国决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我们
①树立全球意识 ②珍爱世界和平 ③独善其身,发展自己 ④培养平等参与意识
A. 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
12. 2018年广西“三月三” 前夕,正值柬埔寨新年——宋干节,2018年中柬青年新年演唱会”在柬埔寨举行,两国青年歌手用歌声促进中柬文化交流。这说明
①艺术是各国文化的重要组成元素 ②文化具有多样性,要学习一切外来文化 ③中柬两国文化差异已经消除 ④文化交流可以促进中柬两国人民和睦共处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13 近年来,我国提出“和平发展”“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外交理念,在世界联合反恐、地区维和行动等问题上发挥着建设性作用,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尊重和认同,这表明我国
A. 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处于主导地位
B有能力独自解决重大国际问题
C. 是世界上综合国力最强的国家
D.和平、合作、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已为国际社会所公认
14.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的稳定发展离不开世界各国的支持与帮助,世界的繁荣进步也越来越离不开中国的付出与贡献。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①我国正在全面融入国际社会 ②我国经济多年连续增长,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③我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④我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15.“中国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这一理念和正确义利观
①顺应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 ②有利于谋求互利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③能够保障世界各国经济的均衡发展 ④凝聚了世界各国努力发展经济的共识
A.①②③ B.①② C.①③ D.②④
二、非选择题(共40分)
16. 材料一自199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通过,应对气候变化便正式成为了全球性题目。从1997年的《京都议定书》到2015年的《巴黎协定》,这些法律文本的通过,表明越来超多的国家齐心协力共同开展全球生态治理。欧盟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倡导者与先行者,进入21世纪后,气候变化适应便被提上欧洲气候政策议程。
材料二过去五年,中国切实履行了各项气候变化国际条约的缔约方义务,有数引领了全球绿色低碳发展。“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这一极富东方哲学智慧的理念和主张,将有助于全球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
(1) 据材料一,从发展的角度概括全球气候变化需要各国如何应对。(4分)





(2) 据材料二,概括中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的贡献。(4分)






(3) 据上述材料和问题,归纳中国发展与世界繁荣之间的关系。6分)





17.材料一 2018年7月2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南非、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五国领导人围绕“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主题,就金砖国家合作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深入交换看法,这成广泛共识,习近平发表了题为《让美好愿景变为现实》的重要讲话。揭示新工业革命突出特点,就金砖国家合作未来发展提出倡议,强调金砖国家要协手努力,共同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材料二 尽管中美已就经贸问题开展多轮磋商, 力图解决分歧、实现双赢,但当地时间2018年6月15日,白宫依然置双方已经形成的共识于不顾,执意抛出500亿美元征税清单。挑起了世界前两大经济休之间的贸易战,既损害双边利益,又破坏世界贸易秩序,中方第一时间表示了坚决反对。中方早就有言在先,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惧怕贸易战。对于美国看似意外的举动,中国已做好准备,有足够的决心和能力回击这场强加给我们的贸易战。
(1)材料中五国领导人深入交换看法所围绕的主题符合当今世界的哪些形势? (4分)



(2)习近平在题为《让美好愿景变为现实》的讲话中所描绘的目标符合哪一理念?从生命的角度,谈谈我们应该为这一理念付出哪些努力。 (6分)







(3)对比两则材料的内容,从当今世界国家间的关系的角度你能得出什么结论? (2分)



18. 材料一 当地时间2018年7月6日晚,2018中欧旅游年演出暨第四届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在欧盟首都布鲁塞尔沃德维尔剧院拉开帷幕。昆曲唱白与莎士比亚经典名句行云流水般转换,东西方跨越时空的一场心灵对话呈现在欧洲观众眼前。
材料二 卢旺达大学孔子学院的教室里, 卢旺达学生跟着伴奏热情地唱着中国歌。在唐诗朗诵环节,学生们十分专注,不仅都能背诵,还一边拍手打节拍,一边唱了起来,中国古诗顿时被赋予非洲节奏。室外数百名学员排列整齐做晨练,伴随着歌曲的旋律,能歌善舞的卢旺达学生跳出了别样的“广场舞”。
(1)材料一中体现了一种现象,请你概括这种现象的本质,并且分析其意义。(6分)




(2) 从材料二中你能得出哪些结论? (4分)



(3) 两则材料对全球青少年有哪些共同的启示? (4分)


参考答案:
一、1.B 2.D 3.D 4.C 5.B 6.C 7.B 8.B 9.A 10.B 11.B 12.B 13.D 14.C 15.B
二、16. (1)采取共同行动,共同承担责任(或使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可持续发展)。
(2)①成为全球气候变化应对的新引领者;②首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③努力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④积极作为,敢于担当。
(3)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
17. (1)①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②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人发展; ③当今世界是一-个开放的世界,是一个发展的世界,是一个紧密联系的世界。(任答两点即可)
(2) 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努力:关怀生命、尊重生命的价值,不仅善待自己,而且把关切的目光投向世界,关注他人的命运,把他人看成同我们一样的人,理解他人的痛苦与快乐,看到生命中共同的渴望,增进包容与合作。
(3)国家间既有合作,又有竞争。
18. (1)本质:文化具有多样性。意义:①有利于促进文化创新,使中欧文化相互交融,为彼此增添新的元素,激发新的活力。②有利于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让世界变得更加绚丽多姿。③有利于提高中国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2) ①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文化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②在中国与其他国家的深度互动中,外国人有更多的机会、更强烈的意愿,接触、体验和认识中国文化,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接受中国文化的熏陶。
(3)尊重其他民族的文化。②用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学习和借鉴优秀外来文化。③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