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高考政治总复习 时政热点教学课件: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共14张PPT+1个视频)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2020年高考政治总复习 时政热点教学课件: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共14张PPT+1个视频)

资源简介

(共14张PPT)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
新闻播报
新闻播报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意见》强调,要加强稳就业工作组织保障,完善工作组织协调、资金投入保障、就业形势监测、突发事件处置、舆论宣传引导等五项机制,推动各地切实履行稳就业主体责任,汇聚稳就业强大合力。《意见》就稳就业工作提出了六个方面重点举措。一是支持企业稳定岗位。二是开发更多就业岗位。三是促进劳动者多渠道就业创业。四是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五是做实就业创业服务。六是做好基本生活保障。
热点解读
1.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对整个社会生产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就业使得劳动力与生产资料相结合,生产出社会所需要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劳动者就业,有利于其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丰富精神生活,提高精神境界,从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热点解读
2.政府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改善就业环境和就业环境,开展各种就业培训。企业要增强社会责任感,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劳动者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职业平等观、多种方式就业观、自主择业观、争就业观;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劳动素养和劳动技能。
热点解读
3.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就业问题事业关人民群众的生存与发展。
热点解读
4.我国主要矛盾的变化,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稳就业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热点解读
5.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中央政治局会议将做好稳就业工作置于“六稳”工作的首位,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热点解读
6.政府要坚持对人民负责的原则,具有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职能,通过就业优先的宏观政策稳就业,增加人民群众的收入,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创新演练
1.《意见》强调,要加强稳就业工作组织保障,完善工作组织协调、资金投入保障、就业形势监测、突发事件处置、舆论宣传引导等五项机制。为保障稳就业工作的落实,我国要( )
①坚持实施创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就业政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
②确保劳动者树正确的就业观念,做到脚踏实地、有所作为
③提供全方位公共诚业服务,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④着力消除城乡、性别等一切影响平等就业的制度障碍和就业歧视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D
创新演练
2.2019年5月22日,我国成立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这意味着下一阶段中国“稳就业”政策或全面发力。为促进就业,政府可能采取的措施是( )
A. 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服务,做好高校毕业生的分配工作
B. 大力发展科技,推广机器人代替人工作业
C. 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壮大新动能.发展新业态
D. 树立竞争就业观,提高技能素质
C
创新演练
3.国务院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列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19项重要督查内容之一。为做好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政府可以采取的措施是( )
A. 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直接增加就业岗位
B. 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实现自主就业或创业
C. 出台更加优惠政策,强化就业指导和服务
D. 直接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生休学创业
C
创新演练
4.今年,我国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稳就业摆在“六稳”之首。“稳就业”是一项系统性工作,需要打出政策的“组合拳”。这要求( )
①通过“负面清单"取消对企业入行限制
②发展人工智能推进机器换人的技术改造
③国家加强科学宏观调控实现其就业目标
④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及加强职业技术培训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D
创新演练
5.当前发展面临的困难和外部风险挑战增多,经济运行稳中有缓、稳中存忧,下行压力加大。在国际国内环境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我国经济要实现有就业、收入增、物价稳的发展,而且结构继续优化就必须做到( )
①稳物价扩大市场消费需求,促进社会再生产
②支持实体经济扩大生产,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稳就业
③做好各项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增加居民收入
④政府改进作风简政减税降费,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A. ③→②→①→④ B. ④→②→③→①
C. ④→①→③→② D. ①→②→③→④
B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