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23:嫦娥五号探月(课件)(20张ppt)-2021年高考政治每月时政热点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专题23:嫦娥五号探月(课件)(20张ppt)-2021年高考政治每月时政热点

资源简介

专题23:嫦娥五号探月
每月时政
目录
CONTENT
1
2
3
热点背景
热点解读
考向预测
4
创新演练
热点背景
揽月而归,踏梦而行。2020年12月17日1时59分,在白雪皑皑的内蒙古四子王旗,嫦娥五号携带月球样本岩石和土壤返回地球。曾经“九天揽月”的梦想,如今变为真切的现实,中国航天又一次创造新的历史。
“嫦娥”归故里,月宫传佳音,举国齐欢庆。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探月工程任务指挥部并参加嫦娥五号任务的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并以“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十六字概括“探月精神”,这是对中国航天事业和中国航天人的点赞,也必将激励中国航天人继续探索星辰大海、实现牧星耕宇。
作为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嫦娥五号之所以能够首次实现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之所以能够圆满收官,是因为航天人心中“可上九天揽月”的梦想从来不曾熄灭,是因为无数人从青丝到白头数十年如一日的不懈探索和追求,是因为面对困难和挫折携手闯关夺隘的决绝,是因为“积力之所举,众智之所为”的众志成城,正是将这样的“探月精神”浸入了骨髓,也才有了中国探月工程的奇迹。
从50年前我国成功发射首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到“神舟”系列飞船的陆续飞天,再到现在嫦娥五号首次实现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中国航天可谓是“白手起家”,但凭借着那么一股子精气神,中国航天人一棒接着一棒干、一步一个脚印走,稳扎稳打地实现自己的目标,硬是创造出了无数个“首次”和“第一”,在穹顶之上画出了一道道最美的航迹,也标注出了中国人求索创新的高度。
热点背景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始终在指引着我们攻坚克难、开拓前行。毫无疑问,“探月精神”所蕴藏的力量,也将激励更多人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鼓舞更多人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开拓性贡献。
嫦娥五号任务圆满完成意义重大。嫦娥五号的使命,可以看成是通过复杂航天技术将一块来自月球的石头交到科学家手中的过程。对天文物理学家和行星科学家来说,嫦娥五号从月球挖回的物质,不仅可以帮助更准确地了解月球的演变,甚至还能确定地球、火星和水星等行星表面的年代。同时,嫦娥五号任务实现了我国首次月面采样与封装、月面起飞、月球轨道交会对接、携带样品再入返回等多项重大突破,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如期完成。这意味着中国掌握了无人月球探测的最主要基本技术,将为载人登月、月球科研站的设想奠定良好而坚实的基础。
“心至苍穹外,目尽星河远。”探索月球以及更多地外天体是人类共同的梦想。对于中国航天人来说,嫦娥五号任务的完成,只是画下了一个美丽的逗号,以嫦娥五号任务圆满成功为起点,探月工程四期和行星探测工程将接续实施,嫦娥六号、七号、八号,小行星探测、火星取样返回、木星系探测等任务已经提上日程。大力弘扬“探月精神”,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中华民族将继续走好逐梦星辰大海之路,持续迈出建设航天强国的坚实步伐,为人类探索利用太空贡献中国力量。
热点解读
《经济生活》
1.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我国要大力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创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随着中国探月工程的不断推进,一系列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不断取得突破,为未来经济的发展创造条件。
2.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嫦娥五号代表着中国航天自主创新道路的新成就,是我国1970年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进入太空时代50年来又一段动人节拍。走过64年的中国航天用实践证明,只有通过独立自主的探索攻关,才有可能书写下北斗、嫦娥、神舟、天宫、天问这一个个响亮而提气的名字。
3.科学的宏观调控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够发挥国家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办大事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这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坚克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标志着中国航天向前迈出的一大步,将为深化人类对月球成因和太阳系演化历史的科学认知作出贡献”。
4.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在嫦娥五号任务实施中,我国与欧空局、阿根廷、纳米比亚、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了测控领域协同合作。后续我国将依据月球样品及数据管理办法,广泛征集合作方案,鼓励国内外更多科学家参与科学研究,力争获得更多科学成果。依据国际合作公约和多边双边合作协议,发布月球样品和数据管理办法,与有关国家和世界的科学家共享。
热点解读
《政治生活》
1.要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坚定不移的维护我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实施月球探测工程,是维护我国月球权益的需要。
2.当今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嫦娥五号探测器按照预定方案降落在内蒙古四子王旗着陆场,成功携带月球样品返回地球,完成了中国首次、世界第三位的登月之旅。这一壮举,是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提升的有力体现,令国人振奋。 人类的登月,无论是航天器载人登月还是探月器登月都是一个国家软硬实力的展示和体现。探月不仅要有大量的尖端人才,还要有雄厚的技术实力和空间探索尖端技术,当然还需要相当丰厚的资金。无论在哪方面,中国的嫦娥五号探月成功已证明中国已经进入太空探索的第一梯队。
3.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一贯致力于和平利用外空,积极开展有关国际交流与合作,分享航天发展成果。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专家表示,嫦娥五号上升器已圆满完成使命,受控离轨落月可避免其成为太空垃圾,避免影响国际社会后续月球探测任务,这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对人类和平探索利用太空的重要承诺。
热点解读
《文化生活》
1.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实施月球探测工程,可以充分展示综合国力,增强民族凝聚力。
3.民族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祝贺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勉励探月工程任务指挥部并参加嫦娥五号任务的全体同志“大力弘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开拓性贡献。”
3.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嫦娥五号任务的圆满成功,凝结着中国航天人的宝贵智慧,展示着中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决心勇气,丰富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激荡起每一个中国人内心油然而生的奋斗豪情。
4.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伟大事业始于伟大梦想。作为国内迄今最为复杂的航天器之一,嫦娥五号探测器更是倾尽了技术团队的心血。嫦娥五号点亮了航天人无数个不眠之夜,聚合了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折射出中国创新的熠熠光辉。参加嫦娥五号任务的全体同志的卓越功勋,祖国和人民将永远铭记。
热点解读
《生活与哲学》
1.意识具有能动作用。人能够能动地认识世界。意识活动具有目的性、自觉选择性和主动创造性。人能够能动地改造世界。意识对改造客观世界具有指导作用,正确意识指导实践有利于促进客观事物的发展,错误意识指导实践会阻碍客观事物的发展。意识对人体的生理活动具有调节和控制作用。我国探月工程三步走计划充分体现了意识活动的目的性。在科学理论、强大的意志、伟大的航天精神的指导下,我国探月工程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2.规律是事物运动过程中固有的本质的、必然的、稳定的联系。规律是客观的、是普遍的。我们要尊重规律、遵循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人们可以在认识把握规律的基础上,根据规律发生作用的条件和形式利用规律,改造客观世界。航天事业的不断迈进, 嫦娥五号任务的圆满完成正是我们在认识和尊重规律的基础上发挥主观能动性的体现。
3.实践具有社会历史性。嫦娥五号任务的圆满完成时是航天科研团队集体协作的结果。不同时期的探月工程的水平有所不同,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探月工程越来越复杂,水平越来越高。
4.实践是认识的基础,是认识的来源,是认识发展的动力,是检验认识的真理性的唯一标准,实践是认识的目的。探月工程的伟大实践,为我们提供了认识工具,我们不断获得并深化对月球的认识,也不断证明我国航天技术和理论所取得的一个又一个突破,也为今后更为复杂的探月工程准备条件。
5. 认识具有反复性、无限性和上升性,追求真理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我们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实践中认识和发现真理,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随着探月工程的不断深入及我国探月技术的不断进步,我们不断深化对月球的认识。
热点解读
《生活与哲学》
6.事物发展的方向是前进的,前途是光明的,事物发展的道路是曲折的。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我们既要对未来充满信心,支持新事物的成长;又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勇敢地接受挫折与考验。我国探月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但道路不是一帆风顺,我们要勇敢的接受挫折和挑战,不断实现探月事业的新突破。
7.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量变达到一定程度必然引起质变;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事物的发展就是这样由量变到质变,又在新质的基础上开始新的量变,如此循环,不断前进。我们要积极做好量的积累,为实现事物的质变创造条件;要果断地抓住时机,促成质变,实现事物的飞跃和发展。探月事业的不断发展,是我国探月团队踏实攻关,不断积累的结果。
8.辩证法的革命精神和批判性思维要求我们树立创新意识。关注变化发展的实际,敢于突破成规陈说;注重研究新情况、提出新问题、寻找新思路、确立新观念、开拓新境界。此次任务的成功实施,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中里程碑式的新跨越,标志着我国具备了地月往返的能力,为我国未来月球与行星探测奠定了坚实基础。其所创造的五项中国首次,是迎接新挑战、解决新问题取得的,也是勇于探索的结果。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才能把难点变为创新点,在穷途绝路时,豁然开朗,开辟出新天地。
9.创新是已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创新推动生产关系和社会制度的变革。创新推动人类思维和文化的发展。我们要树立创新意识,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的创新与发展。我国探月团队锐意进取,不断自主创新,不断实现核心技术的突破。
考向预测
1.运用追求真理的知识说明嫦娥五号任务是如何圆满成功的。
①在实践中认识和发现真理,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此次任务的成功实施,标志着我国具备了地月往返能力,实现了“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完美收官,为我国未来月球与行星探测奠定了坚实基础。
②受主客观条件限制,追求真理是一个曲折的过程,具有反复性。10年时间里,研制团队披星戴月,日夜兼程,攻克了技术难题,确保嫦娥五号在23天内顺利完成各项任务。
③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和动力。10年时间里,研制团队攻克了轨道设计、月面采样封装、月面起飞上升、月球轨道交会对接与样品转移、地球大气高速再入返回等多个环节的技术难题。
④发挥团队精神,协作攻关。嫦娥五号任务的圆满成功,显示出协同攻坚的强大力量,技术的每一次突破、工程的每一步跨越,都是团结协作的结果。
⑤科研团队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嫦娥五号的实践,接受检验。
2.运用《文化生活》的有关知识,分析爱国主义在我国航天事业发展过程中是如何展现的。
①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它贯穿民族精神的各个方面。探月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体现,为我国航天事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爱国主义是中国航天人的精神支柱。
②爱国主义是具体的。在当代中国,爱国与爱社会主义本质上是一致的,是新时期爱国主义的主题。新时代中国航天人传承弘扬了中国航天攻坚克难、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优良传统,弘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致力于中国航天事业的建设,充分展现了爱国主义新的时代主题。
创新演练
1.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嫦娥五号发射成功。嫦娥五号任务由国家航天局组织实施,包括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等全国多地研究机构积极参与研制过程。嫦娥五号的成功发射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 )
A.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B.发挥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C.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
D.把公有制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
【答案】B
【解析】A:材料反映的是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而不是反映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A不符合题意。B:嫦娥五号任务由国家航天局组织实施,包括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等全国多地研究机构积极参与研制过程,这说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发挥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B符合题意。C:材料未涉及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的问题,C排除。D:材料不是反映市场机制的问题,也就不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把公有制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D排除。
创新演练
2 .我国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背面,探测器搭载设备中有与德国、瑞典等国合作的探测仪器。虽然国家间的太空竞争从未中断,但我国对太空探索一直持开放合作态度,强调未来对太空的利用和发展是全人类的事,应避免过度开发和碎片污染。这说明
①共同利益是不同国家加强太空合作的基础
②我国在太空开发和治理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③我国倡导加强太空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④太空领域的竞争和合作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形式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答案】A
【解析】①选项观点与题干相符,题中强调嫦娥四号搭载设备中有德国、瑞典探测仪器,说明共同利益是不同国家加强太空合作的基础,入选。③选项观点与题干相符,题中我国对太空探索一直持开放合作态度,说明我国倡导加强太空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入选。②选项观点表述错误,我国在太空开发和治理方面并不发挥主导作用,排除。④选项观点表述错误,国际关系的基本形式是竞争、合作、冲突,而不是太空领域的竞争和合作,排除。
创新演练
3. 2020年我国将实施一批重大航天发射任务”在航天科技五院的测试厂房里,嫦娥五号探测器正在进行测试”今年,我国将发射嫦娥五号进行月面采样返回,这是我国探月工程三期的收官之战”嫦娥五号探测器正在进行贮存后的状态检查和复检测试,目前探测器状态完好,功能和性能正常”“嫦娥”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人物,以“嫦娥”命名登月探测器,引起了国人和海外华人的共鸣”这表明( )
①传统文化具有相对稳定性和鲜明的民族性
②传统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根基
③海外华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认同感
④传统文化具有包容性和博大精深的特点
A.①③ B.②④ C.①② D.③④
【答案】A
【解析】①③:“嫦娥”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人物,以“嫦娥”命名登月探测器,引起了国人和海外华人的共鸣,这表明传统文化具有相对稳定性和鲜明的民族性,海外华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认同感,①③符合题意。②:民族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根基,②错误。④:中华文化具有包容性和博大精深的特点,④错误。
创新演练
4.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这是一种豪情,也是中国创造的奇迹。11月24日4时30分,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将刷新世界无人月球采样返回任务新纪录,中国有望成为继苏美后第三个实现月球采样返回的国家。而距离上一次成功采集月壤,已经过去了40多年。嫦娥五号"让"飞天揽月"的梦想触手可及。材料蕴含的哲理是( )
①人们的科学实践活动具有社会历史性
②人类追求真理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表明真理具有反复性
③认识的客体往往是复杂的,其本质的暴露和展现有一个过程
④真理总是在人们的科学实验活动中不断超越自身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答案】A
【解析】②:人类追求真理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表明认识具有反复性,而不是真理具有反复性,②错说法错误。④:真理总是在人们的实践活动中不断超越自身,而不是科学实验活动中超越自身,④说法错误。①③: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刷新世界无人月球采样返回新纪录,距离上一次成功采集40多年,让“飞天揽月”的梦想触手可及,一方面说明科学实践活动受社会历史条件的制约,另外一方面也体现了探月工程的复杂性,体现了认识的反复性,①③符合题意。
创新演练
5.在我国,有一种精神,叫“嫦娥精神”。“嫦娥奔月”的神话源自古人对星辰的崇拜,但是勇敢的中国人,在今天,把她变成了现实。2019年的1月3日10时26分,嫦娥四号史无前例地在月球背面成功落地。嫦娥工程科技人员始终坚持全局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各方一股劲、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顽强奋战在工程第一线,坚持科学求实的工作作风,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勇于超越;攻克和掌握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嫦娥奔月”的神话源自古人对星辰的崇拜,但是勇敢的中国人,在今天,把她变成了现实。
结合上述材料,说明“嫦娥精神”是怎样体现中华民族精神基本内涵的?
创新演练
【答案】嫦娥工程科技人员:①“始终坚持全局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各方一股劲、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体现了伟大团结精神。②“顽强奋战在工程第一线,坚持科学求实的工作作风,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勇于超越”体现了伟大奋斗精神。③“攻克和掌握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体现了伟大创造精神。④“‘嫦娥奔月’的神话源自古人对星辰的崇拜,但是勇敢的中国人,在今天,把她变成了现实”体现了伟大梦想精神。以上都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
【解析】材料中,嫦娥工程科技人员始终坚持全局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各方一股劲、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故可以从伟大团结精神的角度进行分析。
材料中,顽强奋战在工程第一线,坚持科学求实的工作作风,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勇于超越,故可以从伟大奋斗精神的角度进行分析。
材料中,攻克和掌握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故可以从伟大的创造精神的角度进行分析。
材料中,“嫦娥奔月”的神话源自古人对星辰的崇拜,但是勇敢的中国人,在今天,把她变成了现实伟大梦想精神的角度进行分析。
最后,从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的角度进行总结即可。
创新演练
6.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9年1月3日,中国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降落在月球背面,这不仅完美呈现了中国不断增长的空间技术实力,更表明中国在空间领域进行国际合作的意愿。嫦娥四号任务的顺利实施凝聚着诸多参与国的贡献。着陆器上有德国研制的月表中子,辐射剂量探测仪和巡视器上有瑞典研制的中性原子探测仪。此外,中继星配置了荷兰低频射电探测仪;俄罗斯合作的同位素热源将保障嫦娥四号安全度过月夜。我国在南美建设的阿根廷深空站参加测控任务,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欧洲空间局测控站也将发挥支持保障作用。还有,哈工大环月微卫星“龙江二号”上的沙特微型成像相机已于2018年6月成功传回了地月合影。
运用当代国际社会的知识,结合材料说明多国参与嫦娥四号项目合作的原因。
【答案】当前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发展科技是世界各国普遍关心的问题。国际关系的实质是一种利益关系,国家间的共同利益是其合作的基础,嫦娥四号项目合作是参与国际科技发展的需要。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朝代潮流。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宗旨,符合中国人民和世界人的共同愿望和利益。
【解析】本题要求考生运用当代国际社会知识,结合材料说明多国参与嫦娥四号项目合作的原因,本题的知识范围是运用当代国际社会知识,问题指向是结合材料说明多国参与嫦娥四号项目合作的原因,属于原因类主观题。具体解答本题考生可结合材料从当前国际竞争的实质、国际关系的决定因素、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我国外交政策宗旨等角度来分析说明。
创新演练
7.公元2020年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带着"月球土特产"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这是中国航天史上的里程碑,也是人类探月工程里的奇迹。今天,我们靠着一代代航天人的不懈奋斗,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嫦娥奔月",开启了探月圆梦的旅程。
回顾此次嫦娥五号月球挖"土",自2020年11月24日,嫦娥五号发射入轨,经历了地月转移、近月制动、在轨分离、平稳落月、钻表取样、月面起飞、交接对接及样品转移、环月等待、月地转移、再入回收等阶段。各环节顺利进行,离不开航天科研人员的科技保障。
根据中国探月工程规划,嫦娥一号主要进行轨道实验,嫦娥二、三、四号进行着陆实验,嫦娥五号进行天体采样返回实验,将来还会进行无人月球飞船、载人登月,直至建立月球基地,人类对月球的认识将进一步深化。虽然美国、苏联已经实现月球采样返回,但中国这次成功仍然让外界震惊不已,尤其是俄罗斯专家打破沉默,给出超高评价,他们坦言,从没有人像中国人这样做过。因此,有人说中国的探月工程是一项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事业。
(1)结合材料,说明中国探月工程活动是如何彰显实践的特点。
(2)"中国的探月工程是一项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事业。"结合材料并运用认识论知识对此加以评析。
创新演练
【答案】(1)①实践具有客观物质性。月球、嫦娥探测器、广大航天人都是客观的;整个探月工程也受到客观规律的制约。②实践具有能动性。发射嫦娥五号目的是开启地外天体采样返回的任务。③实践具有社会历史性。嫦娥探月是一代代航天人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的成果;嫦娥一至五号,直至将来建立月球基地,表明实践活动的内容、形式、规模和水平是不断发展进步的。(其他答案,符合题意,酌情给分)
(2)①认识具有反复性无限性上升性,这就要求我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实践中认识和发现真理,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是我们不懈的追求和永恒的使命。②中国是继美国、苏联之后,第三个实现月球采样返回的国家,所以不能说中国的探月工程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当然这次中国嫦娥五号探月实现了人类首次无人取月壤,可以认为是前无古人的壮举,但一定不是后无来者的事情,人类在探月实施过程中,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解析】第(1)问,本题要求考生结合材料,说明中国探月工程活动是如何彰显实践的特点。知识限定比较具体,属于微观考查。考生可先回顾实践的特点的相关知识,结合试题材料,主要涉及三个层次:客观物质性、能动性、社会历史性,考生运用这些知识要点结合材料分析,形成答案要点。①客观物质性角度:联想主干知识:实践具有客观物质性。结合主干知识与试题材料分析:月球、嫦娥探测器、广大航天人都是客观的;整个探月工程也受到客观规律的制约。②能动性角度:联想主干知识:实践具有能动性。结合主干知识与试题材料分析:发射嫦娥五号目的是开启地外天体采样返回的任务。③社会历史性角度:联想主干知识:实践具有社会历史性。结合主干知识与试题材料分析:嫦娥探月是一代代航天人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的成果;嫦娥一至五号,直至将来建立月球基地,表明实践活动的内容、形式、规模和水平是不断发展进步的。
第(2)问,本题要求考生结合材料并运用认识论知识对“中国的探月工程是一项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事业。”加以评析。知识限定比较具体,属于微观考查。考生可先回顾认识论的相关知识,三个关键词:实践、认识、真理,结合试题材料与试题设问,可知解答本题的知识角度是认识具有反复性无限性上升性、考生运用这一知识要点结合材料分析,形成答案要点。知识角度:联想主干知识:认识具有反复性无限性上升性,这就要求我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实践中认识和发现真理,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是我们不懈的追求和永恒的使命。结合主干知识与试题材料分析:中国是继美国、苏联之后,第三个实现月球采样返回的国家,所以不能说中国的探月工程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当然这次中国嫦娥五号探月实现了人类首次无人取月壤,可以认为是前无古人的壮举,但一定不是后无来者的事情,人类在探月实施过程中,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谢谢!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