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2019-2020学年九年级上学期期末考试道德与法治试题(图片版含答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2019-2020学年九年级上学期期末考试道德与法治试题(图片版含答案)

资源简介







2019-2020学年上学期九年级期末统测
道德与法治参考答案

选择题(25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答案 C A A D C A C A D A C A D
题号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
答案 A C C D A B B A D A A A /

二、简答题(4题,共26分)
26. 答: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2分) 依法治国的新方针是: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4分)P49 第四课

27. 答:(1)自觉遵守宪法,始终按照宪法原则和精神参与民主生活。
(2)不断积累民主知识,形成尊重、宽容、批判和协商的民主态度。
(3)通过依法参与公共事务,在实践中逐步增强民主意识(6分)。P42 第三课

28.答:(1)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2分)P111
(2) ①邓小平理论 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③科学发展观 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4分)P109 第八课

29. 答:(1)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4分)P167 第五课

(2)①努力学习,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报效祖国;②遵纪守法,维护国家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不做有损国家形象的事情;③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④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⑤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等。(4分)(考生国绕题意作答,言之有理即可酌情给分)

三、分析说明题(2题,共24分)
30. 答:(1)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3分)P21
(2)目前,我国虽在尖端技术的掌握和创新方面打下了坚实基础,在一些重要领域走在世界前列,但是,从整体上看,仍然面临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科技发展总体水平不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足、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等问题。中国科技创新之路任重道远,需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4分)P20 第二课
(3)①要树立远大的理想,立志成才,培养艰苦奋斗的精神。
②要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探索,注重实践,养成勤动脑、勤动
手的好习惯。
③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把科学求实的态度同创新的热情结合起来,努力把自已培养成为具有丰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④要拓宽思路,从多角度思考问题,要敢于质疑,敢于向传统、权威挑战,培养“敢为人先”的精神。
⑤要培养创新的兴趣和好奇心,提高观察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5分)。

31. 答:(1)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等(4分)。P84

(2)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1分)。①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要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 ②走绿色发展道路,坚持绿色富国,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环境效益。③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之路,要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大力倡导节能、环保、低碳、文明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让绿色发展理念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细节中,成为每个社会成员的自觉行动。④建设生态文明,必须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3分只要答出任意三点即可给分)P85-87 第六课

(3)①青少年树立环保、节约意识,增强法制观念;②落实环保、节约行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比如:不用或少用一次筷子,节约纸张,回收度纸等。③宣传环境保护、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④敢于同破坏环境、浪费资源的违法行为作斗争;等等。(4分)(言之有理即可酌情给分)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