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2019-2020学年度上学期九年级道德与法治期末质量检测试题 (扫描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柳州市2019-2020学年度上学期九年级道德与法治期末质量检测试题 (扫描版)

资源简介

柳州市2019-2020学年度上学期九年级期末质量抽测试题
道德与法治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60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答案 B A C C D A B C D B C D A D B
题号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答案 C A D A C B D C B D A D C B D

二、简答题(共16分)
31. 共8分。(1)(4分)图一:①有利于拓宽公民参与政治生活的渠道,提高公民的参与意识,激发公民的参与热情,发展社会主义民主;②有利于公民行使监督权,防止滥用权力;③有利于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改进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克服官療主义。(每点2分,答出两点4分,要求从国家、公民两个角度作答,其它言之有理可酌情给分)
(2)(4分)图二:①政府“权力清单”促进政府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正确行使权力,防范行政权力滥用;②有助于政府做到对人民负责,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提高政府公信力。(每点2分,答出两点4分,其它言之有理可酌情给分)

32.(8分)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②我国经济发展迅速,综合国力提升;③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扶贫工作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④对世界的经济贡献越来越大,成为影响世界的重要力量。(每点2分,答出四点共8分。其它言之有理可酌情给分)
三、分析说明题
33.(共12分)(1)(8分)①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②坚持生态立县,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③坚持绿色富民,将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④大力倡导节能、环保、低碳、文明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让绿色发展理念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的细节中;⑤加大对污染小企业的整治,利用当地资源发展风电,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之路。(每点2分,答出四点共8分,其它言之有理可酌情给分)
(2)(4分)第一、科技角度:①利用先进科技,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能耗,开发新能源;②利用先进科技治理环境污染,减少废弃物的排放,从而推动绿色发展。(2分)
第二、法律角度:①制定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②相关部门加大对破坏资源环境行为的监管和执法力度;③公民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不做污染和破坏环境的事,敢于同破坏环境的行为做斗争。(2分)
(每点1分,科技和法律角度各2分,共4分,其它言之有理可酌情给分)
四、实践探究题
34.(共12分)
(1)(4分)①热爱祖国;②爱岗敬业;③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④热爱科学,勇于创新;⑤无私奉献,创造生命的价值;⑥艰苦奋斗等。(每点1分,答出四点4分。其它言之有理可酌情给分)
(2)(4分)①有利于坚持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②有利于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③有利于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综合国力,提高国际竞争力;④有利于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自信心;⑤有利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⑥有利于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每点1分,答出四点4分。其它言之有理可酌情给分)
(3)(4分)①依靠人民群众,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中国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②坚持和发展人民民主,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对公共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使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自己是国家的主人;③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④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每点2分,答出两点4分,符合题意可给分)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