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整理与练习 教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3.7整理与练习 教案

资源简介

整理与练习
教学目标
1.使学生更好地掌握三位数乘两位数的笔算方法和积的变化规律,能比较熟练地用简便方法计算乘数尾有0的乘法;进一步探索积的变化规律;进一步掌握常见的数量关系,并能应用常见数量关系解决相关实际问题。??
2.使学生能回顾整理本单元学过的内容,能说明三位数乘两位数笔算算理和算法,进一步了解常见数量之间的联系;在发现规律的过程中培养观察、比较和归纳等思维能力;提高计算能力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使学生体会知识的内在联系与应用,感受现实生活里存在的数量关系,感受探索规律的成功,形成学好数学的自信心。?
教学内容
苏教版义务教育教科书《数学》四年级下册第38~39页整理与练习“回顾与整理”、“练习与应用”第1~4题、“探索与实践”第7、8题和“评价与反思。??
重点难点
三位数乘两位数的计算和常见的数量关系应用,发现并归纳乘数同时变化时积的变化规律。
教学过程
教学活动
【讲授】回顾与整理
引导:同学们,古人云“温故而知新”,今天我们来上一节整理与练习课,希望大家能收获到新知识。
第三单元的内容已经学完,课前我让大家对本单元的内容进行了整理,看多全面呀。展示学生整理的内容。
交流:这一单元,你学到了哪些知识??四人一小组,组长主说,组员补充,时间大约是3分钟。
归纳 :我学会了计算三位数乘两位数,认识了一些常见的数量关系,知道了积的变化规律。
学生依次回答后老师依次板贴内容。
练习与应用
师:三位数乘两位数中有口算,笔算和用一些常见的数量关系解决实际问题。
1.做“练习与应用”第1题
让学生直接写出得数。
交流并呈现得数,选择两题让学生说说怎样口算的。
提问:像这样用几十、几百相乘的算式,可以怎么口算?
指出:乘数是几十、几百的乘法口算,可以先把0前面的数相乘,再看乘数末尾一共有几个0,就在乘得的数末尾添上几个0。之所以能这样计算是因为这里藏着“积的变化规律”。
2.做“练习与应用”第2题。
师:孩子们你们的口算真棒,笔算怎么样呢?拿出自备本,每组完成一题。第一组第1题,第二组第2题,以此类推,完成的孩子请思考:怎样计算三位数乘两位数的呢?
交流得数,你做到了吗?错在哪儿?愿意和大家分享你的错误吗?
提问:说说怎样计算三位数乘两位数呢?
指名回答(PPT演示)
如果遇到乘数末尾有0,可以用简便竖式,这里还有很多注意点呢,我们来看看同学们给我们的小建议吧。(PPT)
师:其实我们之所以能这样简便的列竖式,也是因为运用了“积的变化规律”
3.做“练习与应用”第3题。
师:孩子们计算正确,总结得又好,你会直接写出下面各题的得数吗?(出示?“练习与应用”第3题。)
交流得数。
追问:你是怎样想的?
师:这些题目我们都是根据积的变化规律,一个乘数不变,另一个乘数乘几,积就等于原来的积乘几。
4.师:在教学新课时张远卓就提出了当两个乘数都变了,积会怎么变呢?我们接着继续研究“积的变化规律”(第7题)
先完成左边的5个算式,交流答案,说说计算时的方法。
再出示右边的表格,学生回答完成右边的表格。
师:我们根据表格,说一说左边的每道算式和第一道算式相比较,乘数是怎样变化的,积会怎样变化?
(指第2和3题,观察这两题你有什么发现?)
生:第4个算式的两个乘数都乘了10,积就等于原来的积乘100,,第5个算式的两个乘数分别乘了10和20?,积就等于原来的积乘200。
师:课后同学们在整理时已经探索出其中的规律了。(PPT)这个积的变化规律非常有用,不管是口算,简便竖式计算都运用了“积的变化规律”,它可以让我们的计算变得更加灵活巧妙。
5.师:除了刚才的这些,这个单元我们还学习了“常见的数量关系”,现在大家对它并不陌生,谁来具体说说有哪些数量关系?朱海瑶在整理时出了一些题目考大家,你们会吗?选几个人说一说。
师:看来大家数量关系已经掌握的非常熟练了。那我们就来做几个题目,检测一下。
出示第4题的第1小题。学生读题后让学生说说条件和问题,自己列式解答。
学生练习指名板演。?
学生交流想法,已知什么,求什么,用的什么数量关系,列式是什么。
出示第2小题。生读题,说说条件和问题。
列式解答,学生上黑板板书,交流说说用了什么数量关系。
师:这里你还有什么要提醒大家的?
生:后面的单位要写“千米/时”。
师:你的提醒非常好,这里要写上复合单位。
出示补充题:李师傅每小时加工24个零件,加工192个零件用多少小时?
师:在解决实际问题时要看清已知的是什么求的什么问题,找准对应的数量关系。其实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就有符合这些数量关系的例子,你能举例说说吗?
同桌互相交流一下
评价与反思
自我评价。
师:孩子们对照这个单元的学习目标,看看你能得几颗星,自我评价一下。
引导学生阅读“评价与反思”明确评价的三方面内容,在☆上涂色评价自己的学习表现。
交流评价结果,教师肯定全班的学习表现提出以后的学习希望和要求。?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